編輯嚴選

搓湯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今每當我站在瓦斯爐前攪動湯圓,常不經意回想起以前和外婆、舅舅、阿姨搓湯圓的場景,那彷彿是平行世界的另一個我。
搓湯圓 攝影 / 木由子_Flickr
小時候我喜歡吃湯圓,沒包餡紅白兩色的那種。
住在外婆家的日子,鄰近冬至到過年這段期間,時常在餐桌上瞧見一大鍋煮得糊糊的湯圓。因為煮太多次糊掉了,使原本美味的甜點乏人問津。只有我這個小貪吃鬼,會在飯後拿鐵湯匙舀一匙吃,那滋味化在嘴裡太過軟爛甜膩,難怪沒人要吃。
說到湯圓,以前幾乎家家戶戶到了冬至都會準備,最常見的就是紅白湯圓。這種湯圓通常是以甜湯熬煮成一大鍋,紅白兩色漂浮於鍋面看起來很討喜。逢年過節市場上很容易買到生的紅白湯圓,大如貢丸、中如魚丸、小如彈丸,各種尺寸應有盡有,方便婆婆媽媽們採買。
外婆雖然身為職業婦女,對於年節拜拜該準備的菜餚可一點不馬虎,像湯圓就堅持自己製作。
有一年冬至前夕,那天剛好是假日,外婆便帶我去市場採買。我問外婆為什麼不買市場賣的湯圓?外婆說自己做的衛生又便宜,而且也花不了多少時間,就好像你玩黏土一樣。於是,我自告奮勇要幫外婆搓湯圓,實則是想試試搓湯圓和玩黏土有哪裡不同。
我和外婆的搓湯圓大計,就在客廳的餐桌上展開。
紅白大糰子 攝影 / Tzuhsun Hsu_Flickr
外婆取出前一天用圓糯米製成的粿脆,看水分都瀝乾了,就叫我隨意掰幾塊給她下鍋煮。我立刻照辦。外婆在廚房將粿脆下鍋煮熟,再回到客廳教我搓成糯米糰。
我看著外婆將剩下的生粿脆通通倒入大鐵鍋內,然後吩咐我一起弄碎;接著再加入煮熟的粿脆慢慢搓成一大團。
我非常賣力地搓揉,無奈人小力氣不夠,手上的粿脆依舊看得見粉狀顆粒,卻又不肯馬上認輸,就在我覺得手可能要抽筋時,回來幫忙的阿姨突然站到我身旁對我說,“你這樣不夠力,我來幫你”。頓時我如釋重負。我心想這根本是體力活嘛,哪裡和玩黏土一樣?
阿姨加入後進度快上許多,一團大大的糯米糰很快就完成了。接著外婆拿出一把木製長尺,先將糯米糰切對半,取其中一塊全部切成長條狀,然後每條再細切成許多兩三公分大的小糰子,用這些糰子揉出來的就是一個個生湯圓。
我拿起這些小糰子使勁地又搓又揉,不多時桌上便擺滿許多白白胖胖的成品。阿姨另外拿出紅色色素,滴入另一半糯米糰內,揉呀揉慢慢就變成紅色的了。
阿姨揉得十分起勁,不料竟被下樓覓食的高中生舅舅吐槽說“你根本沒用力吧”?阿姨看向舅舅回道“你這麼神,用看得就知道?不然換你來!”說完乾脆兩手一攤,交給舅舅繼續。
一旁外婆則專注地看我揉,還不時幫忙補強被我搓扁的湯圓,揉得更圓一點。這時外公也從頂樓澆完水走下來,看見餐桌上滿滿的、有大有小的白色湯圓,便摸摸我的頭,稱讚我做的很不錯。
舅舅揉了一會兒直嚷著手痠,這回換阿姨吐槽他“還說我沒用力?自己力氣小還敢說!你沒吃飯是吧?”舅舅笑嘻嘻地回道“姐,你真厲害知道我沒吃早餐”。兩人一來一往互不相讓。
舅舅的嘴一直講基本沒停過,阿姨也會回個幾句,我坐在他們旁邊聽得津津有味,而就在話語聲中,紅色湯圓逐漸變多了,幾與白色的不相上下。
紅白生湯圓 攝影 / 木由子_Flickr
愈揉愈多後還真如外婆說的很像玩黏土。我試著將兩個紅白小糰子混在一起搓揉,結果變成一顆超大淡粉色的圓珠,舅舅笑說“如果明天你把這顆吃下去,長大後會變成胖美人”。我一聽嘴巴翹得老高,心想誰要變胖美人啊?我瞪著這顆巨無霸下一秒就要將它撕成兩半。
結果不等我動手,舅舅就拿走它,捏幾下馬上變得瘦瘦長長,還給它加上鼻子眼睛。舅舅說“你看它多漂亮,就跟你一樣。以後只要跟舅舅一起多運動就不怕胖啦”。話剛說完,他不假思索拿了兩塊阿姨買的現炸甜不辣,一塊自己吃另一塊塞到我嘴裡—很燙而且油膩膩的。這時我翹高高的嘴才終於放下。很奇怪,大口嚼著吃心情馬上變好了。
舅舅真厲害,哄小孩一把罩的。
等老爺鐘敲響十二下的時候,桌上滿是揉好的紅色湯圓,和白色湯圓擺一起,甚是賞心悅目。早已在準備午餐的外婆,從櫥櫃裡拿來一個布滿孔洞的大鐵盆,盛裝一早上的成果。外婆說明天冬至這些湯圓就能煮來吃了。
喔耶,真期待明天。可是外婆又說吃了湯圓就會再長一歲,那我要不要吃呢?
真矛盾,想吃卻不想長一歲。吃湯圓會長一歲到底誰規定的啊?
隔天一大早起床,外婆和外公早就在準備拜拜,昨天揉好的湯圓已經煮好沉在鍋子裡,被放在供桌上祭拜。
終於等到香燒完,我問外婆是不是可以吃湯圓了?外婆說別急,拜拜完這些都涼了,要再熱一熱,女孩子不要總吃冷的。
煮熟的甜湯圓 攝影 / 木由子_Flickr
一會兒外婆熱好端上餐桌,我拿著鐵勺在鍋子裡撈啊撈,真給我撈到昨天那個用巨無霸改造的湯圓娃娃,可惜的是煮完已面目全非,瘦長的身形整個膨脹成圓滾滾的。
天哪,舅舅誠不欺我。
我默默將它放回鍋裡,裝作沒看見,若無其事吃著看起來正常的湯圓。
如果讓我選變胖和老一歲,嗯…我還是…老一歲就好。
那時我天真地以為老一歲也沒甚麼,反正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讓年齡往上加。
然而歲月匆匆,一晃眼我已多年不曾與舅舅相見,那個怕吃湯圓會變胖的小女孩也已步入中年。
如今每當我站在瓦斯爐前攪動湯圓,常不經意回想起以前和外婆、舅舅、阿姨搓湯圓的場景,那彷彿是平行世界的另一個我。
近幾年過冬至,我會下廚煮市售的包餡湯圓,例如芝麻、花生、紫米、紅麴、抹茶紅豆、奶茶……口味眾多,有新口味我都不吝嘗試,但傳統紅白湯圓卻一定不會少。
以前冬至家家戶戶自己動手搓湯圓的習俗,到廿一世紀已不復見。不過某些賣古早味甜湯的店依然看得到傳統的紅白湯圓,可單吃亦可自由選擇加在紅豆湯、花生湯、豆花或是剉冰裡,再不必等一年一度的冬至。
拜外送平台之賜,冬至這天想必許多家庭都在等外送員,快遞一碗熱騰騰的湯圓吧?我不愛叫外賣,覺得自己動手煮比較快,而且重點是不會冷掉或糊掉。
你吃湯圓了嗎?
我可能正在吃,沒包餡紅白兩色的那種。
6會員
25內容數
記述作者童年於家鄉 Ketagalan —基隆,所經歷的生活點滴,昔年舊事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外 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頂樓小園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放學後的點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懷念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英超總教練FANTASY】球星違反紀律,該搓湯圓還正面對決?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進行北倫敦德比,由倫敦北方雙雄兵工廠阿森納與托特納姆熱刺兩隊進行較量,槍手雖然以 2-1 的比分避免單季遭到死敵雙殺的難堪,但場外的風波似乎讓焦點不在場內精彩的較量。
Thumbnail
avatar
阿橘徐有辰
2021-03-17
湯圓試吃大會|自搓湯圓比較Q?芝麻花生誰當家?還有桂冠義美之戰!算一算,今日的參賽者總共有五顆包餡湯圓、小湯圓與兩種甜湯。然後先為大家整理一下比較重點有⋯⋯我的天,全部都是重點!桂冠v.s.義美的芝麻湯圓、紫糯米皮v.s.白糯米皮、桂冠花生餡v.s.心心自製花生餡、工廠湯圓v.s.手工湯圓、傳統湯圓餡v.s.松露巧克力餡、包餡湯圓v.s.小湯圓、花生湯v.s.紅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12-22
湯圓愈搓愈難走心了 很興奮一年的傳統節日,冬至又到了,又可以搓湯圓了。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一大早就起來做湯圓,我和妹妹也會跟著忙起來。媽媽把糯米放進盆裡,加水泡上約二小時後,就開始用磨米機研磨成糊狀,裝進布做的麪粉袋,再用扁擔壓在板凳上,把水分擠出來,等到呈乾溼狀態。這時老媽會拿兩小塊,放在滾燙的水裡,等到有點糊糊的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0-12-21
269#生吃湯圓你騙我![烏茲別克] 「薩曼王朝」之後經過一場又一場的混戰,喀喇汗國在西元10世紀夷平了薩曼王朝,開啟了另一個黃金時代,比起希瓦又矮又胖的短尖塔(Kalta-minor),高達46公尺的卡隆宣禮塔可就體面多了。   終於這些所有恩恩怨怨全部被蒙古帝國收拾起來,到了14世紀由帖木兒建立的帖木兒帝國統治。帖木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