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澳洲咖啡文化 體驗熱風烘豆口感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上次拜訪過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SUCRÉ BEANS Coffee Roasters之後,我就對熱風式烘豆很有感覺,雖然說我這木舌能夠分辦得出直火烘焙或者熱風烘焙我自己都很懷疑啦,但幾次下來,從SUCRÉ的玻利維亞到傑恩咖啡宏都拉斯利瑪莊園Gesha水洗,溫潤平和的口感特別清晰。
我這個人啊,有點奇怪的個性就是較真,就非要把風味認清楚,聽說了在台北市仁愛路附近的Moonshine Coffee Atelier也是使用 Loring全熱風式烘豆機,就想來問個清楚。
天生木舌這件事是硬傷,短期之內基本沒救,但這杯衣索匹亞,barista說是什麼風味,我還真的喝出什麼味道了,中高溫的桃子香味到中低溫的水蜜桃甜感,清楚的層層轉變展現,嚥喉之後,有種溫和的回甜感。
仔細分辨下去,有極淡的澀感與苦感,不過並不過份,反而為整杯增添些風味起伏,放涼之後,酸感全面展開。
回家之後,自己用syphone出杯(對,最近又在學syphone,喝過就回不去了),我syphon的手法主要師承季節香林老師的手法,低溫萃取60秒關火,
豐厚度更足,或許是賽風的油脂特性關係,層次比較不明顯,但溫潤的特性一樣清楚。
或許用syphon方式比較的對照有點失真,明日補上手沖感想再來比較更為精準。
週末兩次拜訪,第一天,客人不多、收音機配合我的出現,短暫罷工,聽著雨水在鐵皮屋頂上的珠玉敲擊,整間店低眉斂目,我得以多聊了幾句。
第二次拜訪Moonshine ,幸運的坐在同一個座位,也是最後一個座位,通常也是一般咖啡店最不被選擇的座位-barista正前方,新客、熟客、執業者往來交錯,幾乎無法辨識誰是誰,FUNK音樂帶動全店快步調節奏,飛揚跳脫自成一個微妙的社交圈,自己好像從56K跳到4G般的炫目迷離,卻又有一種MUD骨灰玩家進入LOL戰場的不適應。
Moonshine Coffee 大抵也是我看過以義式為基底的飲品種類最多的地方了,上一次有這印象是在咖啡實驗室Coffee lab
這樣說或許會覺得非常奇怪,光隨便進去魚尾美人店,起碼就有焦糖拿鐵、巧克力拿鐵、太妃核果拿鐵,義大利女神莎莎也有一堆臻果拿鐵、抹茶拿鐵、橘皮拿鐵,論數量,怎麼也算不到Moonshine Coffee吧?
不過我認為啊,那一堆所謂的各類風味義式咖啡,都只能算是糖漿風味,店家哪用管咖啡良窳,總之糖漿倒上去就對了,如果有什麼是一杯糖漿搞不定的,那就是再來第二杯糖漿。
我認可的義式基底延伸飲品,只能以Espresso和牛奶兩種為主來決勝負,偷渡一點巧克力和肉桂粉已經算是放水,再加入什麼亂七八糟的,麻煩右轉出門去喝手搖飲就好。
Moonshine的義式,可以選淺中深三種焙度,佐以澳洲特有的咖啡文化衍生出的品項-Long Black、Flat White、Piccolo Latte、Macchiato、babycino,也讓我在這次探訪中,一償之前難以瞭解澳洲咖啡文化的夙願。
在仁愛圓環嘗試另一種咖啡文化,難得的經驗,依照我這偏執的個性,應該會去全部試過一輪才甘休。
PS:用手沖出杯一次,香感和甜感以及後韻甘苦幾乎類似於店家,可判斷應該是無誤。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