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經典新版)
作者: 瑪格麗特.羅賓絲婷
譯者: 劉怡女
出版日期: 2020/01/22
出版社:大塊文化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經典新版)
你是「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嗎? 什麼是文藝復興人呢?
同時好幾件事感到興奮 害怕自己一輩子困在同樣的事業或活動 有時候挑戰並完成一項新任務後會感到無聊 總是被貼上半吊子、沒出息、怪胎的標籤 那麼這絕對是一本懂你又能給予實質建議和幫助的書 首先 我們要先知道: 在文藝復興時代 追求多種興趣的人是備受推崇的! 而就算不是出生在當時 文藝復興人的多面向發展 都是值得被肯定的 作者最喜歡的例子是: 富蘭克林(發明家、作家、外交家...等)
作者將職涯諮詢經驗整理成書 由重新審思自己開始 將自己定義為充滿潛力的人 找出內心深處最重視的事物;接著 教我們如何追求愛好、如何選擇聚焦;最後告訴我們 熱情怎麼成為收入來源 現在就讓米雅帶你 一起認識自己、勇敢追逐夢想、建構理想人生
(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文藝復興人? 可以點這邊測驗)
想像直線的兩端 一邊是莫札特;另一端是富蘭克林。莫札特從小立定志向 並終生努力成為一名音樂家;富蘭克林 則不停轉換跑道 卻又將每件事發揮到極致。你覺得自己是在這條直線的哪個點上? 靠近莫札特一些 還是富蘭克林? 又或者在中間?
只要中間偏向富蘭克林都有三個特質: 喜歡多種興趣 不願只追求一個、工作在意成長與發展 不喜歡死板計畫、征服挑戰就是成功 不是居高臨下才算
我們應該要尊重自己的多樣喜好 無論一次一種或輪流 我們絕對有權利 享有興趣廣泛的生活 就像一棵大樹不會只筆直地朝向天空生長 樹枝和葉子是朝向四面八方伸展的
「一個非常勇敢的人才有辦法重新定義成功,這在今日金錢至上的時代尤其如此。」
米雅起初閱讀前面幾章 都還不確定自己是否為文藝復興人 感覺是又不全然是 到了三個特質的部分 我很確定並驕傲我就是! 因為正是不敢想像 自己一輩子都要待在辦公室 每天和電腦大眼瞪小眼度過 所以選擇離職自行創業 結合我的眾多興趣才藝 成立一間小工作坊 趁年輕闖蕩一番 近期剛好滿一年 整個過程有高有低也特別不容易 我卻能一直埋首做下去 更曾執著過究竟怎麼樣才是成功? 而此書對於成功的定義 完美詮釋我的想法 甚至讓我感覺到終於被深深的理解 如果你也是文藝復興人 我們再一同往下探索看看吧!
「你的諸多天份是上天賦予,若你能充分駕馭自己多面向發展的心靈,便能擁有更加豐富的生命。」
在渴望發揮天賦的道路上 我還有多少時間? 和作者一起計算一次 以米雅為例:
我預期活到幾歲? 85歲
我現在幾歲? 26歲
85-26 =59 (還有幾年)
26-59 = -33
最後這個數字特別的地方在於 反過來看 如果你和米雅一樣是負數 那恭喜你!在出生前我們就已經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揮霍了;如果是正數假設是10 那就回想你10歲的時候做到了什麼? 在10歲到現在的幾年光陰中 自己都做了什麼? 就會發現 我們一直都擁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喜愛的事
本書作者大力打破「樣樣通,樣樣鬆」的刻板印象
「不是每個追求單一興趣的人都叫專家,只有那些更努力一點、更能冒險嘗試新想法的人,才能成為專家。」
她鼓勵我們按照自己設定的時間進程來發展專業技能 而熱情就是力量 你的表現不見得會因為長年待在同個地方而加分 甚至有可能產生怨懟;但若有熱情則有增色的可能 所以也不需要執著在證書、證照上而裹足不前
「當你決定與你的熱情攜手合作,而不是與它們對抗,事實上你可以為生活帶來獨特的經濟利益。」「經濟保障與單一事業生涯之間並沒有關聯」
米雅雖然有眾多興趣 卻深知自己不適合「一心多用」這邊所指的是: 我一次僅能做好一件事、精通一門才藝 瞭解這點後 我不但不認為有什麼問題 更不認為是阻礙 還幫助我能做有效的規劃 在一個愛好未達自己認定熟捻的標準前 我不會進行別項計劃 就這樣一個接續一個學習 亦安排回顧複習時間 日積月累成為多領域的小達人 (手作達人、精油香氛專家、專業諮詢師...等) 所以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可以! 我們都能集多樣專業於一身
「如果你的人生無法與你的想法維持一致,你等於是在傷害自己。」
在作者提供的圖表中 我選擇了最重要的五項價值觀作為我的核心價值 分別是: 愛、情感、創造力、性靈成長、智慧 你可以到這兒找到你的五個
也就是說 我的工作、生活、日常中都一切都要能符合這五大準則 才能維持身心靈平衡、健康 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 所有和價值觀衝突的部分 都是我們需要去調整和改變
「要找到的是那些能夠驅策你的力量,那些能夠推動你達成你最大夢想的力量。如果你不誠實面對自己的價值觀,選擇你認為比較值得別人欽佩的次要價值觀,後果輕則分散你的注意力,重則使你的努力全部白費。」
米雅創業初期 還在摸索方法及步調 那時最常聽見的問題是「妳這樣賺得有比較多嗎?」漸漸地我就把營業額當作我的首要目標 好像我應該這麼做才『正確』 或許是因為我認為 這樣當有人問起時 能減緩我沉重的壓力 一直到最近幾個月 我才赫然發現 金錢、地位、名聲 完全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啊! 換句話說 我不停在追逐的那些 是『別人的』價值和成功 不是屬於我的 有了這樣的意識後 決定還是轉向 依照自己的價值觀去構築 很奇怪的是 好像一切就突然暢通了 也變得較順利 有收穫更慢慢獲得我想要的效果
看了這章節後 我想我知道原因和問題錯在哪裡了 或許我會覺得自己很愚昧 浪費好多精力、時間去追求不是自己的理想 可是我也感謝這個過程 讓我更加珍惜屬於我的核心價值—對米雅來說 一個人能透過我的某項興趣、才藝、專業 感受到這個社會的溫暖 這個世界的愛 被理解、自我療癒 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足以讓我欣喜好幾天 並成為我往後的燃料
請各位旅人們不妨也仔細思考一下 你做的事情(很小的事也可以 如:運動) 究竟是你自己在乎的事 還是別人在意的事? 若發現是屬於他人的部分 就試著盡力重新校準步伐方向吧!
什麼是冰淇淋哲學?
當我們走進一家道地義式冰淇淋店 裡面有著20~30種口味的冰淇淋 只能選一種的話未免也太讓人焦慮了! 這就是標準文藝復興人的困擾啊! 但若可以選擇四種 品嘗後下次來再決定要一樣的、換掉哪個口味 還是全換 好像就稍微好點了~ 我們只是先聚焦在那四個 不是放棄其他的品項 我們隨時都可以調整更換當下的完美組合 這絕對不是唯一的一次選擇
米雅的四款冰淇淋分別是: 手作、寫作、諮詢、讀書會 你也選好你的四樣了嗎?
(為什麼是四? 因為根據作者的經驗發現掌握度較高的數字)
有了手上賞心悅目的四色冰淇淋 該如何讓它保鮮不融化呢? 為了抵擋酷熱的太陽 我們需要『工作傘』也就是『真工作』關於真工作 作者給了五項建議: 收入或福利(公司提供了福利 剛好是你的熱情焦點需要的 減價優惠購買 接觸獲得相關資訊) ;活力(平衡緩衝、保有活力 在下班後依然能繼續熱情焦點);時間(節省一些時間或交通便利);訓練與設備(在職課程、電腦軟體…);建立人脈 自我宣傳
「假如你的熱情在他方,再成功的事業也可能只不過是一份帶來薪水的工作,但它會耗盡你的精力,讓你無力投入新的挑戰與愛好。」
米雅的老公 非常熱愛冒險旅遊 他選擇在旅行社上班 這份工作能為他的熱情焦點帶來加倍的實踐力 怎麼說呢? 他在制定團體行程的同時也收集到各項資訊 方便自己以後到訪能用上 而旅行社的情報總是第一手 會知道什麼時候適合去哪裡 怎麼安排較優惠 對他來說 完全是夢幻的真工作 盼望暖時燈塔的旅人們也都能覓得如此量身訂製的真工作
有了真工作以後 當人們問起 你是做什麼的 請以熱情焦點(四色冰淇淋)其中一項作為回答 因為我們的身分認同在熱情裡面 工作則未必 當我們展現出熱情且眼神發光的時候 對方容易被感化 進而聊的更深入、更多 未來有相關資源時 也會想到自己 如此就為自己創造新的機會啦!
在履歷表上多方才藝好似一種罪 擔心自己不是對方想要的對象? 要如何讓別人知道 我擁有某項重要天分是他們需要的東西?
先試列出 在新的愛好中 想獲得什麼職位?、假如你要負責雇用新職員 你期望他有哪些技能與個性特質? 、你做過的職務 最後從自己的工作經驗整合出來 符合這些元素的條件 表達展現給雇主看就沒問題啦~
「如果你容許自己追求心靈的方向,別人也會因此得到他們靈魂所需的事物。」
米雅以阿卡西靈魂紀錄的觀點來詮釋 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要能滋養自己 身而為人 我們每個人都有天賦與使命 和整體的利益有關 缺一不可 實踐自己的熱情天賦 就等於在協助整體靈魂層次的成長和提升 是非常神聖的事情呢!
「讓自己置身於某個領域,表現出真誠、自然會有適合你的程度、而且需要你這種刺激的導師出現。」
米雅創業的道路上 真的是隨著我的腳步 路途慢慢開展 只要前進到下一步 我總能看見前方的道路 從未失靈、失去指引 真心感謝貴人們 很無私充滿愛的分享經驗談、方法、建議 我需要靈感時 就有創意大師;我需要行銷時 就有銷售達人;我需要經驗時 就有合作對象 謝謝他們出現在我的關鍵時刻
閱讀這本書後 米雅才知道 原來西方國家大部分大學 是不需要在大一就選定主修科系的 可以先修必修科目 一邊選擇有興趣的課程 多看多聽 給學生足夠的時間、空間去做自我探索 最後再聚焦到一個點上 雖然我由衷希望台灣也能這麼做 不過這關係到教育體的改制 實在見不著一絲可能性…
在此我也給新鮮人一些自己的小建議: 大學一定要選擇喜歡有興趣的科系 很多朋友抱持有學校唸就好的心態 不僅非常痛苦 轉系轉校名額少 更不太可能重考 甚至認為自己花了四年讀未來不可能用到的學術 工作更不曉得從何找起;有時間的話 打工、社團活動、實習 都是很棒的經驗 打工可以從以後有可能想做的事情下手 讓自己先認識那個行業 米雅想當老師 選擇安親班打工 後來發現和自己所想的很不一樣 好像也不太適合 這就為我省去了一次畢業後碰壁的可能性
而團康則是建立人脈的大好機會 更是滿足熱情焦點的方式;綜合以上 對文藝復興人來說 最適宜的大學 科系、社團、可應用資源(如: 圖書館、師資、輔導)三者都能豐富多元 就是完美選項了
最後為了理想生活型態 我們需要做稜鏡測驗時間管理
PRISM測驗又稱稜鏡測驗 分別為Price代價(金錢、時間、壓力、自己&家人的犧牲)、Reality現實(能不能喜歡達成目標的實際感)、Intact完整(思考這個焦點為什麼值得你投入? 除了它本身還能為你帶來什麼附加價值?)、Specific明確(什麼是重要的? 盡可能具體描述)、Measure可測量(需要多少時間、成果、學位、達成日期)
作者的時間管理魔法一周七天為單位列出下列時數: (米雅為例)
四色冰淇淋第一球: 手作10hrs. 第二球: 寫作12hrs. 第三球: 諮詢8hrs. 第四球: 讀書會10hrs.
每周總時數168 – 睡眠時間63 =105;105- 工作時數(米雅全職創業這邊以文案發想、作圖、行銷、行政工作計算)25 =80;80-10-12-8-10 =40
最終這個40就是我可以再善加利用的時間 也許新增一球冰淇淋 也可以擴充某個焦點 但也別忘了計算吃飯、洗澡、家務等時間 如果算出來是負數也沒關係 現在知道以後只要再做調整即可完成目標 千萬切記這個計算公式 可以幫我們檢視自己的理想生活是否正在執行中 如果不做改善很可能會和夢想的模樣擦身而過
「擁有一顆多面向發展的心靈,是上天給予的祝福。希望你能向全世界散布你得到的這項祝福。」
風水輪流轉 流行、趨勢、社會型態也不斷的在輪流變換 或許上一輩崇尚學一門手藝 精通並且賴以維生 但我相信當今又轉為文藝復興的多方發展形式了 『斜槓、副業』一詞不就是這時代產生的嗎? 可能是因為經濟條件等因素 不論如何 我想所謂的水瓶時代 應該很適合文藝復興人生存 我們要飛舞自信堅定 我們改變、適應力強、擁有繁多技能 不應為此煩惱苦悶 我們有解決多項麻煩的多項方案 這些都是這個社會 大至這個世界需要的 我們要做的就是付出對生活的熱情 展現對興趣的熱愛 自然會有發揮天賦的辦法 欣賞我們的伯樂 只要你和米雅一樣不放棄繪製自己的人生藍圖 必定能讓自己身上的光芒 照映在他人身上 點亮周圍人們心中的愛 創造和諧美好的氛圍
本書還提供很多其他實用小技巧 只要你有一項以上的興趣 這本書一定能幫助你 讓你獲益良多 找到生命的出口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療癒的能力,陪伴想要改變現狀的旅人,獲得美好幸福的方向,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想瞭解阿卡西靈魂紀錄解讀、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聯絡米雅 https://lin.ee/iKS6huf
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報名參加米雅的讀書會講座唷!
歡迎到首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恬靜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8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