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記住歷史的勇氣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們首先奪走他們的記憶,毀滅他們的書籍,他們的文化,他們的歷史。另外有人來給他們寫另外的書,給他們另外的文化,為他們杜撰另外的歷史。之後,這個民族就開始慢慢地忘記了他們現在是甚麼,過去是甚麼。他們周圍的世界會更快地忘掉他們。」
看着關前街這舖面時,我相當震撼,然後馬上就想到了《笑忘書》中的這句。
假如要數過去十年最令我震撼的事,天鴿必然是其中之一,因為在那次風暴來襲前,我真沒有想過,澳門——一個堪稱「世上最富有」的地方,竟然如此脆弱,不但令全城滿目瘡痍、斷水斷電斷網,更有人因此喪生,確實令人悲慟不已;而一年後的山竹,澳門人經歷慘痛一課後確實有所成長,但此一無情天災,仍造成不少破壞。
天鴿、山竹都是澳門人不能磨滅的傷痛,但無論當刻感受再深、事情再震撼,我們終究是人,記憶也會淡忘、失真,甚至會說服自己要放下。不過我依然相信,「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澳門人無疑已在過程中有所成長,卻仍要記住事件,提醒自己要時刻看好政府,不讓下一個人禍再現小城,也不可輕信「人情味」可拯救一切,方能真正的令小城「升呢」。
這兩條線,既是天鴿、山竹來襲時的水位線,也是歷史的印記。
在一個記性太好就是錯的年代,記住歷史這事,本身就有如禁忌;特別是當身邊一切已經成為「光影節」的景點,喜氣洋洋、美輪美奐時,在舖門記下這兩條線,除了勇氣,更是勇氣。單是這一點,已令我敬佩不已。
Alvis Sio (蕭家怡)
Alvis Sio (蕭家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