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樂觀只是預防針,真正的解藥是什麼?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再怎麼樂觀、正向,任誰都還是有陰暗的一面,因為面向陽光,身後就是自己的影子,喜怒哀樂並非自相矛盾,而是共存在我們體內的元素
想像每個人心上都有個方向盤,這些情緒元素總是爭先恐後搶奪司機寶位,誰登上了,心就被帶往那個方向,情緒往往讓人失去理智、橫衝直撞。
你是坐在心上的乘客,當情緒帶著你亂闖的時候,你是閉著眼睛陪葬,還是張開眼睛看清現況?

我很清楚被情緒綁架時,止不住眼淚、或是氣到歇斯底里的感覺,因為以前的我就是個情緒化的人,曾任憑它把感情關係撞得鼻青臉腫。
直到我認清自己有這個問題,就像我終於張開了眼睛,看清楚現在是哪種情緒在掌控我的心,才能降低它傷及無辜、傷到自己的可能性。
然而認清,都還只是第一步,要學會轉換情緒,需要的是一種魔法,還有不斷地練習、練習、練習。
有許多人時常面向影子,忘記身後就是陽光,或是明明知道,卻不知道如何轉過身擁抱。
看清自己的個性以後,讓我能夠轉過身的方法,就是種在心上的智慧之樹。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性格,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有「天然悲」、「天然怒」,就這樣束手無策了;越了解自己之後,就越知道怎麼剋自己的毛病。
在過去的感情裡一次又一次經歷失敗的溝通以後,我發覺有部分原因是我的情緒總是來得快、去得快,透過不斷練習,我也開始分辨出有時候生氣並不是因為表面的事件,而是間接代表了我內心的不安全感,但情緒的表達卻無法讓對方明白這一點。
所以我學習不再像以前一樣,第一時間把情緒灑在對方身上,而是給自己一點點時間,找個可信賴的人聊聊、或是一個人沈澱,試圖探究情緒的根源,再心平氣和的跟對方溝通、用適合彼此的方式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避免再次發生。
以前我覺得樂觀是一種魔法,能讓我正面回應困境,近期我漸漸了解,智慧才是真正讓人恢復平靜、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魔杖。
而樂觀只是一種預防針,避免不好的眼光、避免事情被誤導往負面去,但對於人生中無可避免的低潮與困境,唯有智慧能讓我們解開心結,不用一瞬間迎刃而解,但慢慢地、有耐心的,事情會由重轉輕,最終如煙飄渺,無事一身輕囉。
She's Meg.
She's Meg.
樂觀的我,總覺得被賜予了在黑暗裡看到光的能力, 而我來到世界的任務是指引更多人看見光在那裡, 不設限自己要當個作家、攝影師或畫家,只是文字、畫筆、相機是我心愛的工具。☺ My work: https://weloveus2.wixsite.com/shesme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