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張德芬帶你找回內在力量的「情緒療癒」之書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觀自己的情緒模式,沒有不能原諒的事,你只是不肯放過自己。
作者自序
收到出版社發來的新書完稿,我仔細地校訂了一遍,一字一句地審核這幾年我走過的心路歷程。不由得說,我的體悟越來越深,落地實際操作的方法也愈加清晰明瞭,我非常欣慰。
我相信這本書的內容,將帶給更多的人更深的啟發和認知,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各種關係、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軌跡,究竟出了什麼狀況、發生了什麼問題,才讓他們痛苦、糾結。
其中很特別的一句話,真的是我掏心的肺腑之言:「目前我們生命中的困境,讓我們痛苦糾結的人、事、物,真的都是我們自己內在原來就有的情緒感受帶來的,我們只是找個身邊的或是看得見的人、事、物掛靠上去,然後發洩出來而已。」這真的是我多次的親身經歷,以及觀察身邊各類的人、事、物,進而總結出來的心得。
所以說,面對人生的困境,與其和外境以及其他人不斷地搏鬥、爭執, 不如回頭看看自己,為什麼我會困在這個情境裡面?我是如何把它創造出來的?有沒有可以一勞永逸的脫身辦法?這個「一勞永逸」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也許我們可以順利地打敗外境、征服他人,但是,如果自己內在的模式不改變,類似的情境還是會發生── 以一種不同的形式、力度和強度,捲土重來挑戰你。
所以,不如內求一勞永逸的方法,讓自己在人生的這個領域、這種遭遇之中從此免疫。很神奇的是,如果你真的達到了「免疫狀態」,同樣的事情,就再也無法困擾你,並且會就此在你的生命中消失無蹤。
靠內求的方法來止息我們的煩惱,可以經由各種不同的途徑。最幸運的人,就是經由「知見」的改變,能夠一下子醒悟過來,改變他們看待人、事、物的看法,進而獲得解脫。比方說,很多我的讀者,經由我的分享,他們立刻放下了生命中正在糾結的事情,感到喜悅度大幅提升。這是因為他們自己的福報和領悟力,更是因為他們命中的「時機」到了,不是我,也是別的老師、別的書,帶他們走入「向內探索」的旅程,獲得洞見,進而提升自己。
但是,大部分人都會感到一個無奈的事實:道理知道了,卻仍然做不到。這是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還在過著「身不由己」的生活,心裡明白,但是行為上卻無法改變。
我們的行為是由大腦來操控的,大腦的神經迴路是從童年開始,受到先天的基因、外在的境遇、教育等影響,形成了固定的迴路。偏偏我們的大腦相當懶惰,如果你不去有意識地改變它,它就是會按照行之有年的方式去回應外界的刺激。所以,「有意識地去改變自己大腦的神經迴路」,是一勞永逸消除煩惱的好方法。
前面說過,也許一本書,就能夠觸動到你的改變,從而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人生。但是,更多的人,因為情緒的積壓、能量的累積,讓他們在情緒激動的時候,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或是說,他們的負面情緒「迫使」他們用比較負面的眼光去看待事情,同時以負面的方式去回應。所以這個時候,其他的干預手段就很重要,比方說,有計畫地去清理自己身體的堵塞能量(借助跳舞、冥想、健身、運動等手段),借由推拿按摩、拉伸(瑜伽)、能量導引(太極)讓自己的經絡更加疏通,因為我們的很多情緒都是潛藏在經絡之中。找到一個自己覺得可以依歸的宗教信仰,遵循一些儀軌、儀式做一些心靈和能量的淨化,也都很不錯。
但所有這些行為,都需要一個有意識的主宰去執行,否則我們就是會以為:自己的地圖(想法、概念)就是真實的世界── 我們認為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就是它們實際的狀態,而且還會受自己固化的大腦神經迴路控制,不願意改變。想要建立一個有意識的發號施令的內在中心,靜坐冥想其實是最好的方法。學習用一個觀察者的臨在意識,在靜靜坐著的時候,去觀察自己內在的所有心智活動,有什麼比這個更能讓人掌握自己的內心呢?
但是,靜坐冥想的效果不夠快速明顯,而且有些人覺得枯燥, 堅持不了,但可以多方嘗試,總有一些冥想的方式是適合你的,這是能解除所有痛苦和提升智慧的萬靈丹。一般來說,如果每天靜坐二十分鐘,持續三週,多多少少就能感受到它在穩定情緒、提升能量方面的功效。再來就是,利用比較集中的能量爆破的方式(跳舞、戲劇治療、呼吸、系統排列、身體工作等)進行的療癒工作,可能也會有所幫助。
但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苦夠了」,不願意再按現在的方式過下去了,你急需改變自己,以尋求內在的平安和喜樂,那麼,以上這些「內求」的方法,你都可以去嘗試。與此同時,我也希望這本書像一個探照燈一樣,照亮你內在黑暗無明的地方,讓你看清楚自己困境的真相是什麼。鑰匙也許就在你手裡,或許,你一直以為囚禁著你的大門,其實根本沒有鎖。
我祈願這本書能有這樣神奇的功能和效果。
也祈願更多的人,能夠離苦得樂、明白真理、自在解脫……

  • 書名:《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
  • 作者簡介:張德芬—華文世界深具影響力的個人成長作家,台大企管系畢業,在美國UCLA取得MBA學位。曾擔任台視新聞主播、記者,並於知名企業擔任亞太地區行銷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皇冠文化
皇冠文化
皇冠文化集團創立於一九五四年,與華文圈的讀者,共同成長。 旗下的公司有: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平安文化有限公司、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平安有聲出版品有限公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