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負面情緒?] 單純追求快樂,可能是件瘋狂的行爲-療癒自我篇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擺脫負面情緒?其實負面情緒有時扮演著我們人生的導師,讓我們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想這世上關於自我成長與情緒之間最困難的問題,莫過於「如何讓自己更快樂」,換句話說就是「如何擺脫不快樂的情緒」或是「如何面對負面情緒」。你一定受過負面情緒的困擾,但請你千萬別感到孤單,因為我也是,我陪你。
繼續閱讀《【情緒與認識自己】單純追求快樂,可能是件瘋狂的行為|療癒自我篇》下去之前我想先說明,今天的文章你可以將其視為工具類型或是心靈雞湯。總之,希望你看完之後能更加關心自己的情緒,以及重新理解人類能擁有如此豐富的情緒是如此的神聖與珍貴。

如何擺脫負面情緒?人類有別於其它物種的獨特之處

我的個性天生很藝術家,雖然平時很理性,但有時候我的感性也時常讓我深陷情緒的旋渦。20幾歲時,每當負面情緒湧上來的時候,我總是想極力推開,只想要快樂,但卻發現越是這麼做反而越不快樂,甚至更容易感到暴躁、孤單以及厭世。
過了30歲,因為社會經驗的累積讓我變得越來越成熟之外,我開始嘗試尋找如何讓自己更快樂的方法,一切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受到負面情緒而影響表現。但從本質上來看,有些想法跟20幾歲時雷同,我依然在想辦單純追求快樂,擺脫負面情緒而已。
一直到我接觸了領導力、腦科學與溝聽技巧之後,我才漸漸明白如何正確處理情緒,其實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學習「接受」,而要接受負面情緒之前,我們必須先學習「自我覺察」。
人類與其它物種都有情緒表達的能力:狗感到生氣時會吠、猩猩感受地位被撼動時會叫,同時鎚擊胸部,然而,人類與其它物種最獨特之處在於我們擁有「文字」。
文字的發明使得人類迅速地超越其它物種,我們更能有效地進行表達,換句話說,情緒是一種感受,而文字能幫助我們將感受具體的描繪出來,讓我們能更加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樣的原因才使得自己感到生氣、悲傷或不快樂,而這一切都歸功於文字的出現,讓我們能更了解問題的根源究竟為何。

從覺察到發現,猶如一場診斷過程

心理學或心靈雞湯總告訴我們要練習跟自己對話,透過與自己對話來更加理解自己的價值觀、對事件的在意點,以及從每個事件裡來問問自己體悟到了什麼,無論好事或壞事。透過這樣的長久練習,能培養出自信、自我肯定,甚至降低與他人的比較心。
只有我們自己才知道問題的主因是什麼;只有我們能清楚的在感受到情緒之後,精準的使用文字將它闡述而出。這樣的過程就好像看醫生一樣,察覺到了不舒服然後說出,接著探索最近接觸了哪些人事物,最後有了一張診斷結果,了解病因。
這就是「自我覺察」
然而,許多人可能不敢跟自己進行對話,或是在進行自我覺察的一開始便放棄。我想其真正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恐懼害怕的感受,因為要探索自己心裡的問題其實並不舒服,負面情緒這四個字本身就充滿著威脅。
不過,我想邀請讀到這裡的各位仔細想一想,負面情緒真的有這麼的可怕與糟糕嗎?難道一點好處都沒有?我可以大聲的跟各位說,負面情緒其實是推動你人生前進的最大動力來源之一。
讀者們可以回想一下,你的人生活到至今,所有讓你成長、讓你成為現在如此優秀、如此成熟的人,絕大部份的成長經驗應該都是來自於過往負面情緒(事件)所帶來的體悟對吧?從快樂的情緒上,所獲得大躍進的成長體驗我不敢說沒有,但肯定沒有負面帶來的多,你認同嗎?
所以,如何讓自我覺察這件事變得更親民一些,我想各位要了解的是:覺察之後要幹嘛?
(自我覺察的練習是為了看見選擇)

自我覺察的練習是為了看見選擇

有看過醫生或是看過一些醫療戲劇的人應該就知道,每當診斷結果出來之後,醫生便會提出可執行之醫療方式供病患進行「選擇」。這過程如同自我覺察一樣,當我們了解自己因何種情緒受困、因何種事件受擾,我們便能看見選擇,最基本的選擇就是「面對」或是「逃避」。
有趣的是,如果你嘗試選擇「面對」,很可能會發現困擾自已的事情,有的時候可能沒有想像中來得如此重要。
現代人最常出現的心因性問題來自於「在意他人眼光」,因為在意而使得自己患得患失、感到自卑,而根源問題可能來自於比較。
但如果你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其實他人的評價可能沒有想像中來得如此重要,因為這些的關注或批判只是一時的,他們可能當下關注完之後就去做自己的事情、過自己的生活,然後卻可能使自己困擾一整天,其實很浪費時間成本。
真正的關鍵在於認清誰才是真正關心自己的人。真正關心你的人所給予的心靈慰藉是柔和且長流的,而陌生人的認同則是短暫且浮動的,需要不斷地獲得才能使自己不斷感到快樂,光想就覺得累。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情緒的主人,也都擁有許多的選擇權,而自我覺察就是幫助我們發現選擇的一項重要練習。各位可以試著從寫日記開始,記下每日發生了哪些事情,以及在這些事情裡有何新發現、自己體悟到了什麼,或是感受到哪些情緒,這是個很容易上手的自我覺察練習喔。

療癒自我的方式:我們都忘了讚美自己

最後我想說,我們的大腦因為演化的關係,所以很容易帶我們先看到自己「不好」的地方,加上華人的教育總告訴我們要謙虛,而方法就是每當有人誇獎你時,你就要回答「沒有沒有,我其實還有哪裡哪裡需要改進」,這一切的一切使得我們很容易關注缺點,忘了自己的優點。
每個人一定都擁有自己的天賦,就好比我不喜歡複雜,因此總能將繁瑣的事情,用簡單的方式重新整合在表達出去,結果很多人卻因為我而理解了新知,我也從中獲得了許多成就感,於是我發現這是我的天賦,我要好好地善用。
而當有人誇獎我的表達能力時,我也會很有自信的跟他說聲:「謝謝你的誇獎,這是我能好好發揮的特長」。
多多讚美自己,給予自己肯定與鼓勵絕對是人生中的一件要事喔,畢竟當沒人支持自己時,只有自己能支持自己了。
「情緒」本身就包含著正面與負面,基本就有恐懼、厭惡、快樂、驚訝、生氣與悲傷六種,通過這六種情緒才得以讓我們體驗何謂「人生」。因此,與其極力擺脫負面情緒,不如換個觀點來重新審視負面情緒,或許能讓你獲得快樂,又或是所謂的快樂,其實來自於心境上的「平靜」。
我是Kai.You Know That

  • HELLO 我是楷富,《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創作者,如果你喜歡探討自我成長議題,歡迎追蹤。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https://youknowthatkai.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