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9年

2019/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距離2019年結束剩幾天而已,今年做了一些嘗試和改變,其中一項是寫日記。雖然10月多才開始寫,但藉由寫日記我逐漸找回對自己的信心。
這個日記很簡單,紀錄幾點起床、睡覺、花了多少錢、吃了什麼東西、每天三件感謝的事、當天心情故事。
這個日記也不是太簡單,每個月都要再檢視和整理,要回顧今年做了哪些事、去了哪些地方、總共花了多少錢(遮臉),然後規劃明年的目標、確認自己是否朝著遠程目標前進。
今年,我花了兩天時間走完陽明山大縱走,也去走了其他郊山;去上自由潛水課程,雖然卡在平壓3~4米拿不到證照,但也瞭解了自己的身體、體驗這項運動;持續畫畫,出了一本桌曆和企鵝周邊商品,感謝所有支持和鼓勵的人;看了關於個人成長和理財方面的書,這些以往我很少碰觸的領域,還有看TED演講(我是拿來搭配吃早餐,補充精神正能量)。
我還有嘗試一件事:每天一段時間比如晚上8點到早上8點不碰網路,聽歌和看線上繪畫課除外。這段時間,我用來畫畫、運動、看書、打掃房間、洗澡、寫日記等,坦白說馬上就發現自己時間超多的,才明白以前真的花了好多時間在網路上,不管是netflix追劇、看FB、IG、PTT、搜尋有的沒的資料。
有許多文章指出,花太多時間在FB、IG等社群媒體上,會讓自己陷入比較、憂鬱的情緒,我真的曾經有過這樣的時期,很痛苦。有試著移除手機上的app,但過了2、3個月又裝回來,而且還有變本加厲的反彈期。現在藉由培養斷網路的習慣,我承認偶爾還是會打破規定,在這段時間上網、在社群媒體po文,但和以前相比,真的有慢慢減少對網路的依賴。也因為這段時間是去做其他事情,覺得自己滿有生產力的(整理房間是最快最有效的!),所以心情也會比較好。
套用一句在TED聽到的話:「人是矛盾的,不要拿別人的外在和自己的內在相比。」每個人都有自身的煩惱,我之所以會去做這些事情,不是我有多麼地上進正向,而是因為我不滿意自己、感覺被困住了、需要停止和其他人比較,我需要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
目前為止,我喜歡這些改變,也希望明年能繼續下去,將這些改變轉化為習慣。
    Wilma
    Wilma
    喜歡搖滾樂、校園YA片、文學小說、旅行、運動,最近迷上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