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第一個月(2019/11)

2019/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存下:12%
自己做三餐次數:44
購買物品:背包

在這個月裡,我定下一個規定:自己做三餐,次數總共要大於40次。

其實這樣並沒有特別省錢,尤其是台灣早餐真的很便宜、選擇也多,不過倒是讓我因此培養另一個習慣:在家吃早餐的時候,看一場約10分鐘的TED演講。
以前我沒有在看TED,會這麼做也是臨時想到的,沒想到我還滿喜歡這樣的安排。現在把“早起(7:00am)—拉筋伸展—做早餐—看TED—悠閒地走路上班(9:00am到公司)”當作我的晨間行程,為了準時起床做完整個流程,就規定自己盡量在晚上11點睡覺。
曾經嘗試過早起運動30~60分鐘、沖澡、騎車上班,早起運動感覺的確是不錯,不過整個過程是滿緊湊的,而且很容易因為天氣不好、前一晚晚睡、賴床、出差等理由就中斷了。一但中斷,要再繼續就得耗費更多的精神和體力,就像跑馬拉松跑到一半停下來休息,再繼續跑會感覺腳步更重那樣。
現在因為喜歡這樣不疾不徐的晨間行程,而且看TED能夠激勵自己、吸收不同的知識(喜歡搜集資訊是人的天性之一),利用這點做為獎賞,會讓我願意持續執行下去,就算每天早餐都是吃一樣的也沒關係。事實上,省去每天要吃什麼的煩惱,也是一種極簡生活的方式。因為這樣悠閒、不會花費太多精神的習慣,就算臨時中斷也能很快地再開始。
還有另外一個促使我更容易培養規律作息的習慣,是“晚上8點到早上8點不使用網路”。過去的我是重度的社群媒體使用者,也曾經想要戒掉,但我發現就算我不看FB、IG,我也會去找其他事情來荒廢時間,像是看ptt、看Netflix、逛網路商店、google無關緊要的事情。直到我嘗試著戒掉網路,才發現原來我是網路成癮者,而我的拖延症也是來自於此。
現在只要一到晚上8點,我就立刻暫停Netflix、手機放到一旁不理,去做其他不需要網路的事情,比如打掃房間、畫畫、看書、寫文章、寫日記、運動、洗澡等等,聽音樂和看線上繪畫課程是可以接受的網路活動。坦白說我在執行的第一天就深刻體會到「天啊!我以前是浪費了多少時間在網路上!我現在可以做好多事而且還能準時去睡覺。」也因為有如此強烈的感受,所以不會覺得斷了網路是非常痛苦的事。而且也漸漸了解在FB、IG上並不會出現什麼特別緊急、一定要立刻知道的事,沒看到別人的限時動態也不會讓我的生活停擺或是上下顛倒啊。
喔然後我買了一個背包,但這是在幾個月前向朋友訂的背包,一直到11月中才來,我不知道算不算違反不消費的規定,不過我還是要寫下來,這個不消費的一年計畫得建立在誠實的記錄上。
最後,我在記錄費用的時候才真正了解到,我有很大一筆支出是來自信用卡費用,幾乎是占整個支出的一半,卡費包含上個月購買的物品、分期付款和出差費用。信用卡有回饋、延遲繳費等優點,但也因為如此讓我有一種這個月好像沒花甚麼錢的錯覺,但事實上是占用到下個月的支出費了。一旦了解到這一點,就會更加謹慎使用信用卡,並且詳細記錄這一筆費用是要在當月繳還是下個月繳,若是在下個月繳就得在編下個月預算時列進去。雖然記帳有些麻煩也佔去一些時間,但為了清楚知道每個月花費、預估退休費該存多少,這是必須要做的事。
11月和朋友一起去走風櫃嘴-擎天崗步道,正值芒草季、天氣也非常舒服
Wilma
Wilma
喜歡搖滾樂、校園YA片、文學小說、旅行、運動,最近迷上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