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關於我的興趣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目前為止,我的興趣有:搖滾樂、電影、看書、旅行、運動、畫畫。
每一項興趣其實都花我滿多錢的,所以寫下來看看有甚麼地方是可以省下來的。
對於搖滾樂,我過去的花錢方式是買CD、買周邊商品(我有好幾件樂團T...)、看演唱會、參加音樂祭等等。不只是台灣各種大大小小的演唱會和音樂祭,我還去了日本兩大音樂祭fuji rock和summer sonic,其中fuji rock去了兩次,也去了香港的clcockenflap。這些是我非常寶貴的回憶,但同時也是超級花錢的大坑洞。
fujirock是每年7月底辦在新瀉越後湯澤的苗場滑雪場,所以整個會場都在山區裡,包括舞台、住宿。我第一次去fujirock是在2011年,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參加音樂祭,第一次在國外搭帳篷(在此之前,我在台灣幾乎沒有露營經驗),遇到了連下3天3夜的大雨,從此再也不怕活動遇到雨天和爛泥巴。我想也是從那次開始,開啟了我對大自然的嚮往,雖然當時對爬山啊什麼的都不懂。
經過fujirock的洗禮之後,我開始在台灣參加各種音樂祭和表演,也驚訝台灣地下樂團的多樣性,而且越來越多國外樂團會來台灣表演,有好幾年我忙著看演唱會,錢也都花在這裡了(苦笑)。不過我並不後悔,因為有些表演是一生一次才有的,像是2016年的summer sonic,radiohead演唱了著名歌曲creep,這首歌讓他們開始走紅,也讓他們十幾年不願再唱creep。所以我當時聽到前奏一下不禁熱淚盈眶、放聲大叫,覺得自己真是超級幸運!隨著累積到一定經驗之後,現在也不會隨便亂衝演唱會或音樂祭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看表演,唯一要克制自己的,就是不能再買周邊商品了。
看電影的興趣則是被爸爸影響,從小我就往電影出租店跑,經歷過錄影帶、LD、VCD、DVD等時期。有一陣子是周末常跑電影院,有點像是為了打發時間於是瀏覽各家的播放清單,然後特地過去一趟,通常再搭配200~300的午餐或下午茶,這樣下來不知不覺也花了很多錢。去電影院看的好處是,可以第一時間看到上映中的電影,如果看喜劇片的話,和大家一起大笑也是很好的經驗。在限制消費期間裡,我打算看Netflix或是在圖書館看影片來替代上電影院,最多一個月一部院線片。
書的部分,就是去圖書館借書取代買書。最近發現圖書館也有電子書可供借閱,這對我來說又是更方便了,隨時隨地都能看書以及借還。大概2、3個月前我才接觸電子書,以往也是覺得實體書才好,才有「看書的感覺」。而且,好吧,我承認我有過,拍下一張美美的書的封面照片,然後po在fb、ig上,來表示我有在看書。事實上,實體書只是作者傳遞思想的媒介之一,電子書也能達到一樣的功能。
我曾經到處參加路跑賽,從5km、10km、21km再到全馬42km,藉此去台灣各地一邊跑步一邊旅行,也累積了一堆的獎牌、衣服和毛巾。除了跑步,我還有做其他嘗試:瑜珈、游泳、重訓、TRX、壺鈴、騎腳踏車、爬山、自由潛水等等。不同型態的運動,運用到的肌肉部位不一樣,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而且也會越來越喜歡自己。運動是一項非常好的投資,多方嘗試各種運動,然後找出適合自己個性和身體強度的運動。目前我大概是一周一次的瑜珈、一周一次的TRX或壺鈴,戶外活動以騎ubike和爬山為主。因為已經持續運動好幾年,該買的裝備也都有了,所以在這一年裡,除了課程之外,我不再買衣服、鞋子和其他配件了。
畫畫是去年才開始嘗試的,因為不期待自己能立刻變厲害,每次一點一點的進步,反而是越畫越開心,這樣慢慢來也畫一年了。這期間也買了一些和畫畫相關的文具,筆、紙、水彩、版畫材料等等,最貴的就是ipad了。記得買ipad之前猶豫了好一陣子,因為很怕自己對畫畫是三分鐘熱度,不過買了之後反而覺得幸好有買。因為和手繪相比,電繪的優勢就是可以無限次擦拭、有乾淨的畫面、可以做更多大膽的嘗試(反正可以再存檔或undo呀),而且在輸出上更加方便。有一次出差無聊,就用ipad順手畫了和工作相關的東西,沒想到其他部門的主管很喜歡,和我商量要設計一系列的贈品。兩個月前終於把成品趕出來,大部分同事和客戶的反應也滿不錯的,這是一年前開始畫畫的我絕對想不到的事呢!畫了一年,畫出興趣和成就感,但也深知自己功力還不夠,於是也規定自己要做好基礎練習,不能再隨便亂買紙或畫圖本了。
最後一個是旅行,也是花費最大的項目。我想旅行的優點很多不需要我描述了,因此也不打算停止旅行。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要在台灣到處跑來跑去,有時會趁出差去看看台灣各地,想來其實也省去不少費用。出差也好,旅行也好,我發現平常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在旅行中也是做差不多的事,不過在國外是比較容易衝動購物(笑)。對於如何降低衝動購物,就是用體驗替代紀念品,做好物品清單,提醒自己不需要這麼多重複的東西。
所以,在消費限制期間,我給自己定下的規矩是:
  1. 不購買演唱會/音樂祭周邊商品
  2. 一個月只能看一部院線片,其他時間看Netflix, 到圖書館看影片
  3. 不買書,去圖書館借/看書
  4. 除非損壞,不買運動相關的衣服、鞋子和其他裝備
  5. 練習畫畫,把現有的紙/畫圖本用完才買新的
  6. 不買紀念品,不買重複的東西,用好吃的點心作為給親友的伴手禮
周末和同事一起去走宜蘭太平山山毛櫸步道
Wilma
Wilma
喜歡搖滾樂、校園YA片、文學小說、旅行、運動,最近迷上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