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歲是「必須」迷惘的年紀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最後一支Youtube影片,沒有穿搭分享也沒有旅行vlog
我用文字及影片濃縮了這一年大大小小所有遭遇的感想
!完整影片連結在文章最後有附上!
前陣子匿名提問收到了不少關於「對未來沒有方向」「不喜歡現在的大學科系」「很不想畢業面對現實」這樣子的問題,老實說身旁也常常有朋友跟我談論到有關的話題,原先計畫要用這些問題做出一支問答型的影片,然而腳本寫到一半時,想到自己其實也還在念書,開始思考起怎麼樣的回答方式才能讓大家得到比較有感的答案呢? 畢竟單純的問與答,應該比較適合已經畢業開始工作人的回答吧我想
後來想到一件事 : 前陣子聽到有人說覺得我好像是個很了解自己的人,對自己很有想法很、知道自己以後要幹麻,認為我非常的有自信
不過我其實跟大家沒什麼兩樣,都還在探索自己真正喜歡的想要的,也同樣很不敢去想畢業之後的事情,我想我跟大家小小不一樣的地方只有在於
我可能比較不敢去想的是 :「如果我畢業後還是做著不太喜歡的事情,我會變得如何?」想到這我有時候都會怕怕的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理想大於現實很多的人,腦袋裏頭裝得永遠都是比較不切實際的想法,同樣的表現在我的日常行為上,我一直覺得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做出一些或許有些怪異或異常的行為舉止,但從以前到現在的經驗裏頭,這些行為以及想法總能帶給我生活很重要的元素 : 踏實感、新鮮感、成就感
我一直覺得阿 19歲20歲這個年紀阿,真的很容易讓人想得特別多,一方面阿明明就還是大學生,另一方面卻眼看著畢業就在眼前,我覺得更多時候阿會對自己有很多很多的不滿,然後疑惑阿或者是迷惘
但2019對我來說阿,是蠻特別的一年,不僅僅是因為它包含了我的19歲以及20歲,我覺得這一年我還蠻努力地去探索,就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長久一來我覺得我很常說服自己說,自己還蠻喜歡念書的或者是蠻會念書的
但實則不然,或者是更貼切的說,我好像不喜歡念書不喜歡做實驗然後也不喜歡做什麼研究;我很喜歡漂亮的事情阿喜歡旅行喜歡攝影 ,然後我覺得也很喜歡在舞台上表演。我自己阿,後來才發現我也蠻喜歡就是,做一些事情變得很固執阿、堅持,那時候的自己我還蠻喜歡的
我還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我跟自己說 : 我可以做一個沒有那麼喜歡的工作,然後把工作之餘都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但就是到了今天阿,我才突然得發現,我早就偏離了那個剛上大學時原訂的計畫,就講清楚一點的話,如果可以我不想做一份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或甚至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覺得我開始有這樣的想法大概是在今年初,但那時候自己,就多半對自己也有蠻多的懷疑的。這一年阿 ,真的是在在失落、熱情、迷惘、堅持,就是這樣如此矛盾的情緒裡面阿,慢慢地往前行
在朝自己心之所向最困難的阿,從來都不是別人的指指點點,因為我覺得在別人注意到你之前,你可能就是早就輸給自己了

堅持不了阿,等待不了,總是希望所有事情會在一夜之間成功

現在我只覺得自己還有非常漫長的一條路要繼續前進,因為我覺得一山還有一山高,總是在到了一個點後阿,就發現終點 遙遙無期。不過我覺得我很幸運!今年阿還是有被一些些人看見然後身好多人都給了我不少鼓勵
我還記得去年這時候是我的低潮期,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很積極的人,但去年那時候的我卻覺得我好像沒有真的為自己打從心裡想要的東西去積極過
所以今年我真的很努力,今年簽了三份合約然後接到了好多次不同的機會,每一次這樣的合約或者是機會我都特別感謝跟珍惜。也跟以往不同阿,2019我沒有滿滿的社團表演,然後也沒有吃不完的朋友聚餐,更沒有可以曬在IG上的一些美照;今年只剩自己,跟自己獨處對話的時間變得很多很多很多,但我覺得也因為這樣,這一年變得非常非常的踏實,而且是打從心底的那種踏實,回頭看阿,我才發現我自己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然後好像走出了一條我覺得至少還算清晰的路
很多事情阿,我覺得也都沒有標準答案的,更沒有所謂「比較好的選擇」
對我而言,每個人都應該要把持住一個中心理念,然後去用在你所有遇到的事情上面
對我而言阿 我覺得就是 :「想做什麼就趕緊去做,喜歡什麼就不要放棄;我覺得成為大家喜歡的人的確不容易,但我覺得要成為自己也喜歡的人阿,那更是難」
眼看2020就已經在眼前了欸,我就是很想把握只有一次的20歲,繼續努力的感受生活,然後想盡辦法扭轉我覺得不夠好的這些局勢
這次就不一一把匿名的回覆做成影片,畢竟我也不算個「過來人」,用短短的五分鐘,希望這一年的所經歷的能夠給身旁的人多點想法以及力量
「想做什麼就趕緊去做,喜歡什麼就不要放棄;我覺得成為大家喜歡的人的確不容易,但我覺得要成為自己也喜歡的人阿,那更是難」
20歲必須也值得你去迷惘,因為在這個時間點上,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負更多責任了,開始承受一些失落、迷惘甚至是痛苦或許都可以扭轉你覺得不夠好的現在
希望阿,就是在新的一年,可以成為自己更能去喜歡的那個樣子;那也希望
大家在新的一年,可以把握好所有機會繼續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
-
【完整影片分享】

Youtube : 馬它mata x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頁 :👉 https://reurl.cc/e5v12x
食物IG : food_map_camel 👉https://reurl.cc/yy69W2
個人IG :haocheng.chan.92👉https://reurl.cc/A10vpK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ObjKQv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reurl.cc/ObjKzD
#馬它mata_video#20歲是必須迷惘的年紀#youtube#youtuber#創作者#新片上線#大學生#大學#20歲#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它mata x
馬它mata x
【文章分享 | Youtube創作者 |Podcast主持人】專注在大學生的迷惘議題分享和人生目標追尋,合作 / 邀約 / 演講邀請歡迎來信〔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