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回顧|致20歲迷惘的我:追求夢想的生活型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在前面:
〈追求夢想的生活型態〉是大四那年寫的,寫了一些停筆,又在畢業工作幾個月後寫了一些,累積上千字的文稿始終沒有迎來完稿。我想,是時候完成它了,用過去幾年的實踐與收穫,與那些文稿––那個當年徬徨的自己對話。(我這不是來了嗎~)
當年是為了寫下對夢想的迷惘與猜想,如今嘗試給予這些猜想一個回答。我一直很喜歡這個標題,包含了追求「夢想的生活型態」「追求夢想」的生活型態兩種意思:「我知道自己所夢想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模樣,而以此為目標去追求嗎?我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並且能夠為了追求夢想,而對相伴而來的生活型態甘之如飴嗎?」
我想要的,究竟是哪一種呢?

大四那年,在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夜唱後的清晨回到家,看著一地未整理的書,意識異常清明,前晚赤裸地被臨時拜訪的友人看見房裡的混亂,彷彿是種提醒:「是時候與自己的混亂坦誠相見了。」
當時沒有羞恥心地覺得該拍張照紀念。
關於企劃、戲劇、電影、藝術等書籍,散亂的各種DM、小桌上的化妝品、藏在底下的待洗衣物、手做的紙箱櫃、蒐集課堂筆記的資料夾……這些構成當時的我。(大創買的書檔面對散亂的書還是露出笑容了呢)

大學的課題是「匱乏」

沒有足以稱做專長的技能,對繼續發展科系專業失去興致、又沒有勇氣貿然休學或轉系,於是「因匱乏而自卑,因自卑而焦慮」的狀況從大二開始持續三四年之久,甚至會對於不積極充實自己、放鬆耍廢抱的日子有罪惡感。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對未來充滿迷惘,於是修了很多可能會感興趣的文化、語言、外系課程,參加媒體、教育類的校外活動,讀了很多不同領域與類型的書,從中發現自己的擅長與不擅長、適合與不適合、喜歡與不喜歡,慢慢刪去、分類、歸納,從而認識自己。
這段充實學習的日子是快樂而踏實的,雖然大多沒有證明能力的具體累積(例如學了兩年的法文和西班牙文也沒去考個檢定),對後來求職的幫助不大,但在往後的日子裡,對視野與思想啟發、學術研究、人際關係、生活情趣(?)等都帶來幽微的幫助。
不過,當時的目的是透過這些嘗試,找到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想發展專業的領域,就結果而言是失敗的。

可以說是毫無進度

沒有明確目標、專業特長,使得畢業後找工作十分痛苦迷惘,最終還是進了和本科系有關的公司,並這麼說服自己:「先進入我較專業的領域工作,學習一些其他產業也有用處的能力!」
我始終不曉得這個判斷是對是錯,因為這份工作只維持了短暫半年,當然有學到實務經驗,但並沒有留下什麼太了不起的成就讓履歷亮眼多少。要說最大的收穫還是在自己身上,深深體會到「原來我很重視公司本身是否符合自己的價值與理想,比薪資福利、組織文化、加班情況都還要重視(大概吧)。」
大學曾經歷太陽花學運的我,長出了「想要改變社會」的想法,可當年的自己弱小無能,也說不出具體作法和方向,只能把這樣的想法放在心底。我始終沒有忘記,只是恥於說出這麼正向偉大的想法。
果斷離職的契機之一是大學老師推坑讀研究所,也順利考上(細節可以看〈階段回顧|三年,讀研究所的日子〉),彼時因為不願當個全職研究生、需要一份兼職,再次檢視了洋洋灑灑但沒留下什麼了不起成績的過往經歷,突然從毫不相干的環保生活習慣中靈光乍現,「生活習慣=認同的事,讓別人也認同=改變社會?大概吧……?」
後來就讀研究所期間,也同時在環境相關的基金會兼職,不敢說自己做了什麼偉大的事,但一些環境議題在這幾年越來越被大眾看見與討論,我想自己對於改變社會是有出那麼一點點力的吧。
研究所畢業,也離開基金會(還是覺得不是最想做的事),「想要改變社會」的想法沒有改變,只是換了一個高明點的說法:「想要擁有社會影響力」,這個希冀跟當年一樣籠統。
畢業後的工作有關知識轉譯與推廣,高負荷的工作量,使自己必須成為一個無情的工作機器,感覺痛並快樂著,直到身體發出警訊,於是轉而想要解答另一個猜想:「想做的事,也包含了想過的生活嗎?」

重點可能不只是「夢想」

「…每天我都睡到自然醒,起床後稍微打掃一下家裡等老斌去田裡回來,就開始悠哉的吃早餐,看書。接著看當天自己安排的工作是拓繪還是備課還是寫文章,就開始一邊聽音樂,一邊工作……所以很可能平均來說,我一天真正工作的時間不到四小時……我工作時間那麼少,其他時間都在幹嘛?其他時間就是我想幹嘛就幹嘛啊!……那兩萬多塊夠用嗎?在鹿野,不只夠用還有得存……」-廖瞇〈關於賺錢的工作時間
寫下〈追求夢想的生活型態〉時,應該是啟發自廖瞇的生活記事,發現原來也有這種生活的可能、而深感嚮往。「也許……重點不只是達到遠方的夢想,能夠擁有自己感到舒服的生活方式與節奏也很重要。」這才是長久之計也說不定?
但被社會馴化的我,對於這種想法抱持懷疑,而一直不斷選擇嘗試「找到夢想並追求夢想」一途。然而在這段假設驗證的路上,驗證「自己能否能為了追尋夢想,而忍受某種生活型態」困難且痛苦得多,探索「自己夢想的生活型態長什麼樣子」則相對容易,我也在痛苦過後走上了這條路子。
而現在的我,擁有了夢想的生活型態並感覺滿足––自由工作的型態,大抵和廖瞇的「工作的時間很少、其他的時間想幹嘛就幹嘛」相去不遠,雖然現在的收入還沒有多到不用煩惱的程度,也仍舊持續探索讓這種生活型態可以長長久久的方法。
至於夢想,其實在這段自由工作的日子裡,確實漸漸可見雛形,現在也利用「想幹嘛就幹嘛」的時間緩慢進行。不過暫時還不到可以自信、大放送的時機,所以就先寫到這裡。

寫在最後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朝著夢想前進、披荊斬棘的日子才算真正活著,其實也很好。我也曾這麼相信、想要成為那種人而嘗試過,只是發現了那並不適合我。(或許未來會適合也說不定呢?至少現在不是)
終究是要親身走過,才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是適合自己的。
8會員
24內容數
練習把自己攤開來,紀錄攤開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子共創業"實作第4堂:階段性任務達標及數據回顧檢討方格子發表第30篇!! 階段性任務完成!! 統整這段時間的數據,漏了5天沒有發文(天天發文是一個小目標),然後十分意外地接了人生中第1件業配,還有4篇文章選入即時精選。 該持續努力的有:追蹤者人數下一階段100人,天天發文不要斷。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5-22
第九章:輪迴轉世修行階段之五:無涯子與湖邊老人無涯子是一位明末清初的修道人,他自幼有出家之志,但因家道中落,未能如願。他在明朝滅亡後,不願為清朝效力,四處遊歷,尋找修道的機緣。他曾經拜訪過許多名山大川,參訪過許多高僧道士,但都沒有得到心中所求的真道。他漸漸感到失望和迷茫,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有一天,他來到了西湖...
Thumbnail
avatar
吳博恩
2024-01-25
《增值力》作者:珊迪兔 - 三階段逆襲人生|心境、學習、回饋傳承|成長性思維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珊迪兔的三階段逆向人生:心境、學習、回饋。全書圍繞著成長性思維為主軸,從觀念重建到自我價值感的提升,再到回饋與傳承的行為,提供讀者豐富且正向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4-01-01
『美股9/11-15展望』八月回調止跌見底概率大,下跌時機會大於危機。「樂觀」情況下這階段上漲的空間有多少?上週美股小跌了一下,週五就止跌了,那麼美股還會跌嗎?還是又要上漲了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9-10
『美股9/4-8展望』中期回調底部已現,新一波階段上漲行情開啟,下週有相對低點就可做多在上周上漲迅猛之後,美股八月下跌很可能已經見底結束囉!而下周該注意甚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9-02
《死侍3》將於MCU第六階段上映,金鋼狼、X-23父女檔回歸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和即將在25號於Disney+上架的《星際異攻隊聖誕特別篇》(The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Holiday Special)播畢後,Marvel電影宇宙(MCU)第四階段亦宣告正式結束,影迷們開始把目光轉投至第五階段的電影上,不過在MCU已公佈…
Thumbnail
avatar
生跛
2022-11-18
青中老年人職場轉型的考慮與準備(3/3)_以長輩自己回顧的職場就業第二階段:【工研院機械所】為例青中老年人職場轉型的考慮與準備(3/3)_以長輩自己回顧的“職場就業第二階段"為例,發現人生職場發展,需要個人專業+政經環境需要+人格特質的搭配,將可邁向自我實現的目標喔!
avatar
老驢
2022-01-04
回歸自由工作者後的三個月記錄,和給自己的下一個階段期許當我下定決心離開職場、踏入自由工作,排山倒海而來的是三個月以來每天要面對生活、事業,甚至感情的不確定性,但我依舊充滿熱情,你也在這樣的狀態嗎?裡頭我會分享我三個月以來的心態轉變、作息調整,甚至我品牌方向上的抉擇和一些警惕!你也是未來導向的thinker嗎?在2021年最後三個月你的個人目標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餛飩麵女孩
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