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夜 Ducas

2019/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朋友的介紹認識了Ducas俊德哥,好幾天前就特別期待著這次的會面。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Ducas沈著的眼神對我說:「我能為你做什麼?」
原是打算邀約故事之夜的,這麼一問實在讓小鎂突然貪心起來,覺得整個機不可失又無從下手。Ducas對我說「這個社會期待著英雄。」我在心裡吶喊「吼唷!」從以前的扁迷到現在的含粉,我對整個英雄化的手段,充滿斥之以鼻⋯
Ducas說了一群到處滋事的屁孩飆車族與獨居老人的故事,有人教這群無事惹麻煩的屁孩飆仔們做料理,而孩子們的試吃實驗對象是社區的獨居老人;你說說這樣的組合會發生什麼事? 各個孩子背後都有不願回家的故事,而每位獨居長者的心中也有著家庭生活的憧憬,孩子們就在付出努力可以得到讚美與被期待的過程,他們被素昧平生的人愛著、甚至寵著。而長者們也在被服務的同時被關懷著,被需要著。 他們都有了活著的幸福感。這是「社會設計」,可以改革社會、改變文化的刻意安排。Ducas又提到沒有靈感到要被逼到的境界一位東石校長,因為108課綱的更改需要教導學生瞭解在地文化,迫於沒有靈感之下,只好叫遊覽車載著孩子們去拜拜,就當作認識在地文化。有人提出要做在地「創意美食」結合當地海洋美食、養殖業名產,並且教導一些問題學生做料理,辦桌給全校師生、家長鄰居同樂同享用。我不能想像那些孩子可能是第一次被認同、被全校師生期待著的那種心情。問題學生找到舞台,校長的問題解決了;這就是「社會設計」。
牽起飆仔屁孩與獨居長者的人、鼓勵問題學生做料理的人就是Ducas俊德哥。我發現這是英雄啊!他在的地方有溫度、把影響力帶到最黑暗、沒有盼望之處。真正的英雄不是呼喊口號打擊犯罪、對抗外星人那樣⋯⋯,他挽起袖子牽起對立的兩方,幫助這些人「活過來」找回最初美善的樣子。 我的心❤️再不能按耐更多興奮與感動!!歐歐歐歐!我們開咖啡廳也是因為那個夢想啊!成為這座城市的光,在深夜裡守候、給與都市的夜歸者,一個有溫度的陪伴。被社會現實擊打而狼狽不堪的人被鼓舞,心受傷破碎的人被關心,困頓的人走出來。我們透過每個月好幾場的大講座、小分享一起往更好的自己邁進。越來越多的人享受著我們一起打造出來的「家」,有人帶著羨慕的眼光坐在台下聽書,幾個月後能夠在台上獨自完成20分鐘的精彩簡報。也有人帶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失意,在角落獨自啜飲,一個月後他帶著堅定的口吻,鼓勵身旁陌生的朋友「凡事都有可能!再試一次吧!」 我說我需要英雄,更多、更多!不是呼口號打擊犯罪、打爆外星人的那種。他勝過內心戰場、挺過自己的潰敗,是會彎下腰來拉拔人的英雄。西方有一個比喻「最完美的社會就像是好像一粒芥菜種子,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樣種子裏最小的(如照片),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芥菜種子
我相信英雄到哪裡就把英雄的思維與影響帶到那裡,這就是Ducas俊德哥。
#吳俊德Ducas
#新銳咖啡西大店
#新竹 #新竹市 #新竹咖啡廳
#新竹咖啡 #新竹貓咪咖啡廳
#新竹咖啡店 #新竹咖啡館
#貓咪咖啡 #貓 #貓咪餐廳
#新竹美食 #深夜咖啡 #新竹宵夜 #新竹法式甜點 #深夜食堂
#活動包場 #9014psm
#cat #cafe #coffeeshop
闆娘小鎂
闆娘小鎂
「今天要喝什麼?」我在深夜裡守候。給與都市的夜歸者,一個有溫度的陪伴。 (微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