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時接了一件攝影案子,是關於月桃葉的原住民工藝,地點位於加拿。
加拿似乎是座名不經傳的小村落,至少此前我從未聽聞。拍攝的主角是加拿村裡的月桃工作室,就在加拿國小旁,相當好認。火車無法直達,開車又太遠,於是決定搭火車到關山再轉計程車。
「誒,我想一想。」聽到我的來意,女主人猶豫到不知如何應答,隨即又說:「我先帶你走一圈好了。」
我才知道,原來屋子後面有個偌大的園區,裡頭種植近三十種不同品種不同原生地的月桃,每一品種的葉子,大小、寬窄、色澤、韌性、觸感皆有不同,更別說高矮了,有些品種的月桃可以長到三四層樓,有些再高也不過膝蓋高低,差異著實龐大。辨別月桃的方式除了看葉子和高矮之外,也可觀察花蕊、果實的大小、形狀、色澤,或是揉破葉子,嗅其氣味。
逛了一圈,親眼見過、親手摸過近三十種月桃葉,我了解為什麼方才提出看似簡單的請求,在她眼裡如此艱難。
回到工作室裡,小飛俠,也是工作室裡的人,解釋道月桃葉的處理方式,曬乾之外,也要充分發霉,將葉子裡所有的濕氣徹底揮發,編織成商品後才不怕發霉。我想了想,雖然乍看突兀,細思確實合理,先讓黴菌吃掉葉子裡的養分,吃光了,日後也就不會輕易發霉,每張葉子的質地也能維持一致。
女主人拿過充分曬乾發霉後的葉子,在地上一字排開,找個高矮適中的凳子坐著,脫掉鞋子,俐落地編起月桃。我說俐落,真的是很俐落,她的手指輕快地飛舞,動作從未停歇,我的相機比較駑鈍,對焦的速度很難跟上她的俐落,我徹底放棄拍好的念頭,當下唯有不斷地拍,盡量捕捉她的手姿、表情,期待至少幾張能夠拍好。
她是布農族,對於布農的編織手法瞭若指掌,操作起來也很熟練。聽說前幾天他們才去花蓮,向太魯閣族學習他們的編織手法。多學一項,增加自己編織的豐富度,也是好好保存傳統技法,這是他們的想法。
我很難想像荒野中的小村落,裡面會有一間外貌平凡的小工作室,裡頭別有洞天。它像是一個學術和工藝的綜合體,將高深的智慧和扎實的手作濃縮在一地。他們搜集台灣各地的月桃,在後院裡一一種植,觀察他們每年花開花落的模樣,學會辨別每一品種的特色。編織方面工整俐落不輸於人,除了熟捻布農族的技法,也積極傳承其他部落的編織技法。
走進這個園區以前,我對月桃的認識不外乎原住民工藝的天然素材,想想也真可笑。真正令我詫異的,是女主人對於月桃的認知,已經遠遠超過一位工藝家的水準。沒有歷經高階的學術研究,光靠興趣,很難熟知各類月桃的奧妙。我從她在介紹裡偶爾參雜的幾句英文,大致確認她的學者身份。
事後證明,我猜得沒錯。
女主人對月桃葉的熱愛,驅使她成為學者去研究月桃、成為農者去種植月桃、融入工藝運用在生活各處。這麼深廣浩瀚的情感,著實令我敬佩。
聽說三月月桃開花,很美,或許該排一下行程了。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的一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零二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防疫十四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日羅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月桃昨天在東北部山徑上遇見了漸漸盛開的月桃,空氣中飄散的淡淡甜香,也提醒著人們端午節不遠了。 平凡的美好往往被人們習慣,而不會特別去感受、去關注、去紀錄,最終被遺忘。直到某天想起「咦我怎麼沒有注意過?」而遍尋不著時,才會想起它的美與重要。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5-18
月桃與烏來月桃時序接近端午,各式粽子開始出現在市場上,而鄉間山邊也開始陸續出現成串白色花朵的植物,有挺立的、有下垂的,這些就是烏來月桃及葉子可拿來包粽子的月桃,來認識認識它們,有的可食有的不行唷!
Thumbnail
avatar
艸門東
2024-05-15
月桃 月桃的花和濕漉南風一起來到 讓人更相信月桃一定有故事要說 月桃它就只是月桃, 但對時空綿延的人來說,月桃就成了粽子,成了龍眼乾, 成了我和母親說話的那個下午。 幾天前,母親才用豐富的表情與聲調說著月桃葉包的粽子: 「他們用四層月桃葉包,一打開那個香氣。就算只有加花生也很好吃」
Thumbnail
avatar
黃錦敦的敘事咖啡屋
2024-05-04
月桃月桃,請問妳是甚麼顏色?本週實習主題-植物染 「植物染」是提煉自植物並萃取其色素的工序,其顏色耐久且不易退色,許多原住民工藝品中常見植物染的出現。
Thumbnail
avatar
2023-12-15
三月月桃十一月香~阿朋只要多1秒,就會錯過的那種相遇~ 跟阿朋相遇那天,他正準備打開暫居的住所大門...,那是他們將搬離五百戶社區的前幾天。聽見我和Lulu 從院子向梯口走進的聲音,他轉頭和善面向我,兩人微笑對視,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於是我提問:「我見過你嗎?」呵呵~是否像極了搭訕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初始之光initialight
2023-11-16
畫說電影|《月影》悲傷無法比較,但我們可以一起慢慢走過悲傷不是一個該「解決」問題,也不會因為失去了誰而可以被比較。大家常說時間久了要記得放下,但經歷過的人明白,放下並不是淡忘,而是心裡仍有一塊他的位置,換個方式活著,在你想到的時候,仍能伴你一起往前。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1-30
《月兔》        月兔,顧名思義,就是月亮上的兔子。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虛構的,曾經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是今天,我發覺,月兔似乎是真的存在的。
Thumbnail
avatar
TAKOA
2021-09-24
今晚我們聽《月光》 我的父母都是浪漫的人,小時候媽媽特別在意節日的儀式感。聖誕節時要我們準備聖誕襪迎接禮物、跨年時要參加新年倒數,甚至要求爸爸開夜車從台北到太麻里看曙光。還有一次,大概是獅子座流星雨,爸爸半夜帶我和姊姊到山上看星星,隔天我們就請假沒上學了,在上一代正經的眼中,我父母大概有點像是嬉皮。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