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預期死亡+黑幫暴力+無能爸爸=鍾孟宏─《陽光普照》

2020/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結論,我沒有很喜歡《陽光普照》。
這片集結我不喜歡的幾種電影元素:(1)國片,(2)對白塞滿全片,(3)畫面太亮、畫質太高太美到不自然(台灣片偏偏常常這樣子),(4)支線故事太多,導致全片結構鬆散、交待不清。
但是整片看下來,還不錯。只是有點訝異,為什麼陳以文可以拿到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他戲份沒有很多,中後段有很長時間(大概是他去跟菜頭談判,到最後兇殺事件發生這中間),根本就不見了,而且父親這個角色其實很扁平,可能是因為其他金馬獎提名者演的沒有比他更好。如果我是評審,最佳男主角我想給巫建和,但也許台灣電影界有輩份的觀念,還是給了前輩陳以文。
鍾孟宏的電影我只看過《醫生》、《第四張畫》和《陽光普照》,覺得他對「死亡」很感興趣,特別是未預期的死亡,像自殺或被殺,《陽光普照》有兩個主要角色死亡,正好一個自殺一個被殺。陳建豪就讓我想到,13年前的《醫生》裡面溫碧謙醫師的兒子。
鍾孟宏似乎也對黑幫、犯罪、暴力這些元素也很感興趣,《停車》、《第四張畫》、《一路順風》、《陽光普照》都有黑社會和暴力犯罪的情節,但這些電影都不是好萊塢或香港的類型化黑幫片或暴力犯罪電影。
鍾孟宏的電影又都幾乎有個失能或無奈的父親,最早的《醫生》紀錄片拍攝對象,就是個不了解自己兒子行為動機的父親;之後每一部劇情片幾乎都有個「很不怎麼樣」的爸爸,這不曉得跟他人生經歷有沒有關係?但鍾孟宏接受自由時報訪問說「沒當爸爸,我拍不出《陽光普照》」,但又說「我很排斥用自己的經歷做電影背景」,所以不曉得他自己的家庭關係有沒有影響。
說到父親,我從頭到尾懷疑,小玉兒子根本不是阿和的,線索之一是阿和與阿豪會面時,第一次知道小玉的事情時,第一時間反應隱含否認的態度。甚至可能是菜頭的,也搞不好根本是黑輪的,會讓男人大動肝火去殺人、砍人的,感情因素、爭風吃醋一直是常見的引爆點,阿和叫菜頭去「嚇嚇」黑輪,說是因為欺負他,所謂「欺負」也許是「把到我馬子」;但小玉後來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導演似乎也不想在這個支線上再花篇幅,那就算了。
總而言之,《陽光普照》我能給個「還不錯」的評價,只是故事有點薄弱,電影架構因為支線開太多,變得有點鬆散,但這也是台灣電影通病。因此金馬獎除了最佳劇情片和導演之外,拿到的都是演員和技術獎,劇本並沒有得獎,可見評審也沒有覺得它的故事很出色,能得到好評,主要還是演員表現出色。
最後扯點我老本行,如果我是阿和輔育院的社工,或者是小玉的家防社工(未滿18歲就懷孕絕對會被通報到家暴防治中心去,電影裡的醫院還是學校社工,大概都死光了)我絕對不會讓他們結婚,因為他們顯然感情和經濟的基礎,並不穩定。
此外,菜頭坐牢的時候,房子被查封,奶奶被趕去安養院無人聞問,導致他放出來之後心生不平,一直滋生事端,社會局(特別是管老人保護的,應該還是家暴防治中心吧?真是個苦命的單位)和輔育院的社工都要負一點責任。當然,可能全戲上下根本沒有半個社工,也就沒有人能出來負責。無論如何,請大家看完電影之後,多支持台灣社工的專業服務,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