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7

2020/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對父母而言,是怎麼樣子的存在呢?
是附屬品? 還是平等的存在?
很多人都有此認知: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是需要被平等對待的存在。 但是,能否真的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7)
以前我也曾經不耐煩地對孩子脫口而出:「我是媽媽還是你是媽媽?!反正你就是要聽我的!不然你出去啊!」

雖然話一說出口就後悔了,但還是拉不下臉來和孩子道歉。直到有一天,我聽到大寶哥複製類似的言語對著兩歲多的妹妹咆哮。我才赫然驚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口中說著「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但實際上,我仍把他們當成附屬品來指揮。既然認為孩子與我們是平等的,那就該做到相互尊重。要努力去理解孩子的想法,鼓勵孩子嘗試和努力。不但要尊重孩子,還要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那就更該以信任的態度提供機會讓孩子發展和練習。
所以家長們真的要忍住,要停止「發號施令」的習慣,改用邀請的方式詢問孩子的意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出好的解決方法。
但是「尊重孩子」也不是無限地以孩子的意見為準,什麼事都問孩子「好不好」、「要不要」。而是以「啟發式提問」的方法,在一問一答間引導孩子做出正確的判斷,教導孩子怎麼做決定,把「決定權」交給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