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搖擺求取平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芒果的故鄉~玉井層林
向左一點、向右一點。 女兒站在我後鬼吼鬼叫,要我鏡頭一下子往左、一下子往右,怎麼移動怎麼不對。她覺得好的我不好,我覺得可以的她嫌棄。 最終在不影響其他客人的情況下成就了這張她不滿意我也不滿意的照片。 然而現在回頭檢視,照片記錄了我和女兒的爭執,揭示了我和女兒的彼此協商的結果,更是曾經到此一遊的見證。當初的不美麗與不滿早已被拋在腦後、束之高閣,滿滿的是回憶與母女日常。
在教養的過程中,我自認先生和我從來就不是權威的父母,我喜歡孩子暢所欲言適切表達意見和看法。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個有想法、有創造力、具判斷是非能力且願意堅持立場、捍衛自我需求與權力的,當然並非是要他們蠻橫不講理,而是希望她們學會精準協商與適時的妥協退讓。 看似簡單的想法卻在執行上困難重重。 因為,聽話的孩子最好教,要他往東就往東,他雖有意見但他會隱忍滿選擇委屈自己,也不要造成別人負擔和惹人討厭。我願我的孩子是良善的,但是我很怕他的良善成就了他的聽話、容忍與被欺負,所以從小我就要孩子學會表達、學會交友與他人互動。 這過程,對先生和我而言是艱辛的,是爭執與苦痛的。
家中老大是女孩,10個月就開始開口叫爸爸媽媽,1歲可以說2個字的詞彙,1歲4個月可以以句子表達意見。孩子早早學會說話,又很愛說話,因此從小就被要求要什麼都用說的不可以用比的、不可用哭的。 這造就了女兒善於表達,喜歡參與各式話題,有主見,凡事據以力爭的性個。 小時候爭取的是玩具、是需求和個人的喜好。上學了,爭取的是要學這才藝不要學那,不喜歡這老師不喜歡這同學所以不學了,眼界開了想要這想要那。
我們喜歡孩子表達意見,開口溝通,相對的就要承受很多他們似似而非的道理,並且需要花大量時間和他們講理、被他們討厭,耐心等待他們消化情緒與訊息再找機會和他們再次溝通和協商。要做這樣的父母很不容易,因為我們有既有的想法想被他們接受,又需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在不傷他們的自尊和要他們接受我們的想法與關心中尋求平衡。 這好難,真的好難 (好想轉換頻道,把自己調頻成為權威式父母,要求孩子學習服從與孝順,但調了頻後我將不是我~~阿說說而以,怎可能阿)。 因為孩子會為了想要而不是需要要而強渡關山,會在耳邊對我們叨叨唸,要我們心軟、要我們受不了而答應。
你說我們會不會心軟,當然會阿,會不會看到他們堅持而降低標準,當然啦! 這是沒原則嗎? 不是的!父母的退讓和標準的降低代表著溝通的成效不是嗎?我們不可能要孩子表達與溝通卻總是拒絕、反而強行將我們的意志強加在他們身上。父母該當孩子的練習對象,建立孩子正確的溝通技巧,讓孩子透過溝通建立自信與良好的語言能力。 想當然爾,這意味著,父母與孩子的相處不可能是萬里無雲、風平浪靜,親子間本是磕磕碰碰、暗藏漩渦, 相處之道猶如雙人探戈,我退你進,進退中搖擺求取平衡。 你說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明治世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明治世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知所進退我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是,周遭的人說:你不要管了! 天生就會主動去注意認識的人的一些事。比如說有人想去投資某家公司時,我會很自然的去收集那家公司的資料,並在腦海裡經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當朋友再次提到要投資時,我會點一下要注意它的庫存或應收帳款的公司是不是倒閉了?我當然不想干涉他的決定,我只是不想去說
    avatar
    楊子江
    2024-05-14
    生活進退兩難的男人如何增進異性吸引力? 生活進退兩難的男人如何增進異性吸引力?   上文提到的最後一類人: 「最後一類人就是多數人的煩惱,性慾很強烈,知道要學把妹,但同時工作薪水又沒有說多好,想要繼續提升,但提昇自己同時又很想打炮。」   這時候就要計算成本了,以增進吸引力當作專案處理,你需要的成本有以下: 1、金錢 2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4-05-02
    人生:同進退?曾經受僱於一家台泰合資的水產公司,所以在泰國工作過兩年,在泰國認識了不少朋友! 兩年後,公司上軌道了,逃不開華人的歷史規律,兩邊的資方開始有矛盾了!只是在資方還沒撕破臉前,勞資糾紛就莫名其妙的發生了! 泰國的朋友希望我一起主動離職,因為威脅力度才夠大,問題是我要離職,也是要先飛回台灣才能離職吧!
    avatar
    楊子江
    2024-02-28
    平生進退如飆風,一睨人才天下空。 ~劍魔傲神州~ 留言加分析前文京城銀股利120%命中後續發展。在投機方面,陷入風險取捨、不隨意追高賭博股、不願意有大賠可能性的兩難之境時,個人的應對策略?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4-02-26
    Dilemma 進退兩難梅雨季的深夜,凌晨兩點,像工程機具運作般的雨聲,不時伴隨著橡膠輪胎劃過水珠的呼嘯,澤銘,男21歲,坐在超商門口的階梯上,眼前的柏油路被雨水浸濕,街燈與號誌的光像油一般模糊在黑色瀝青上,時而穿透黑的閃電,在漫漫長夜抖了一瞬間的白晝。
    Thumbnail
    avatar
    Zenbeeen
    2023-07-27
    【搖擺音樂,搖擺人生】俗話說:「聽其言,觀其行。」意思就是經過言行的觀察,便能知其人。老祖先是有智慧的,應用在爵士演奏者上也一體適用。許多人都知道,爵士樂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即興,更慣常把學習爵士即興和學習語言做類比。每個人在爵士即興時就如同用樂器說話,其即興特色,確實和他平常的說話方式以及個性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1-04-15
    搖擺枯萎--夢境中沒有特別突出的想法、沒有遇到足夠特別的人,沒有特別能被感化的契機。輾轉從朋友那裡聽到曾經與他們分享的說法,不以為意,但很有可能我對那些心得是如此的一無所知……。
    avatar
    懿佳
    2021-03-06
    搖擺枯萎--記憶中 沉沉地睡去,哭泣著醒來,和你分享一件殘破的心事,讓你觸碰一項新把柄。我們之間的關係能不能更親近一點點?
    avatar
    懿佳
    2021-03-06
    資金進退造就股價的起落有時候是多種理由共同使資金匯聚於市場而推升股價,有時候則可能因為某些投資或投機理由消失而使資金退出市場,資金的進與退造就市場變化與股價的起落波動。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3-03
    搖擺與舞蹈狂熱-爵士樂與音樂劇各位久等了,因為最近演出眾多繁忙所以文遲到了一陣子,還請各位讀者見諒,這次講解的主題是爵士樂與音樂劇。
    avatar
    ysl_music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