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1

2020/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懲罰」的傳統教養方法,長期下來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1)
正向教養的主張是不要「懲罰」孩子。那「讚美」可以嗎?
不!正向教養也不主張「讚美」孩子。
書看到這兒我就糊塗了⋯⋯不是都說要稱讚孩子、提供正向的養份嗎?
是的,不「讚美」孩子,但是要「鼓勵」孩子!
那什麼是「讚美」?什麼是「鼓勵」呢?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上完課後,我認為兩者主要的差異在背後的精神:「平等」。
讚美是以父母的觀點出發,是「上對下」,選擇權在父母手上。
鼓勵是以「孩子」為主體,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較,所以是針對「自己努力的過程」,同時有個相信孩子能力的前提。
所以像小寶妞畫完圖,撒嬌問我她畫得好不好時,我現在都會回答她:「妳畫得比之前詳細耶!越來越進步囉~」以前我的回答都會像是:「哇~妳畫得真棒!」雖然這些話孩子聽了很高興,但坦白說,這種說法很空洞,孩子並不清楚具體是哪裡做得好,甚至孩子可能會養成「追求他人好評」的習慣。

當「自我」是建築在其他人的評價上時,過度仰賴別人的評價可能會造成潛在的認同危機。不要忘了,教導孩子建立正確的「自我價值」才是最重要的事!
身為「教練型父母」,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孩子、給予足夠的愛,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進而鼓勵孩子挑戰自我,以儲備將來面對人生的勇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