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物專訪-默契咖啡老闆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老丹,默契咖啡負責人,關注社會議題,並投身社會運動,關注議題面向廣範,
除了今年的反送中以外,也規劃過多場反核遊行,
對香港反送中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
包含在市府前面所辦的集會,設立多面連儂牆等等。
除了是一個社會公民,更是一個行動者。
▲ 老丹
圖片來源:老丹臉書

呼籲人民好好投票,
在還有自由的時候,要好好的珍惜

談到關注香港,老闆開始跟我們分享他不少舉動背後的意涵,包含今年從6月起的集會,8月的sogo地下道連儂牆,10月的台中火車站連儂牆設立,主要是表達支持、開啟窗口讓香港人參與並呼籲台灣人民好好投票,好好的珍惜,現在香港人被剝奪掉的東西。同時老闆自己也是318的主要參與者之一,深知在第一線的人需要別人在後面的支持與鼓勵,覺得自己有義務透過行動表示支持,老闆強調,對於香港他用的是「撐」這個字眼。
規劃有序的sogo 地下街連儂牆

咖啡館就是一個很適合溝通及倡議的場所,
這也是創店的本心

從默契咖啡的裝潢和店內的佈置,可以看出老丹的個人特色,也不禁讓筆者好奇平常的顧客曾是否有因為特殊議題而來拜訪的呢?老闆雖然不會主動去和顧客聊這些議題,但有些顧客會主動詢問。儘管只是泛同溫層,也會想知道最近能夠參與的活動有哪些可以幫忙。而觀察力敏銳的老闆,也偷偷告訴我們,他會透過電腦上的文宣貼紙找到同溫層。

任何一個空間都應該要有被賦予自由表達的權利

默契咖啡其實常常被貼上「過度激進」的標籤,還有很多人擔心店會被砸,但老闆說,台灣是一個相對寬容的地方,激進的事情會發生,但著實少見。咖啡廳裡有時候也會有政治立場不同的顧客上門,然而立場不同,也可以實質的講出來,不需要限制自己擔心冒犯到誰,反而應該鼓勵大家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把我的想法帶進咖啡廳,並不是為了逼別人完全接受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覺得那是對的,事實上,任何一個空間都應該要有被賦予自由表達的權利。這也就是我認為連儂牆的價值,就算想法不一樣,也不一定要用撕的,也能寫上新的想法,別人也會因為你寫的東西進行思考,大家都意識到可以這麼做,其實就是再往前進,往前推的一步。

就像是一種風向,
大家看到他會產生好奇,主動找到答案

默契咖啡有一面自己的連儂牆,上面有不少顧客的加油和留言,事實上,老闆算是台灣設立連儂牆的先驅,他也讓連儂著牆變成一種串連活動,有些店家看到後也跟著開始做。這很像帶風向,大眾常常看到他,就會產生好奇心,在現在這麼方便的年代裡,尋找答案,其實是很快的。如果是自己找到的東西就會記在心裡,他如果認同,那個想法就是他的了,而不是強壓灌輸的。這個會比較有意義存在。

先做好自己,才有可能去支持別人

和青年談香港,會想跟青年談些什麼?在老闆告訴我們他稱不上了解議題的當下,我有些意外。老闆說,因為我最關心的還是台灣這邊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我去做的。他強調的是,先做好自己,才有可能去支持別人。要先看看別人的處境還有他們的痛苦,然後去想像自己可以怎麼樣不要跟他們一樣。
像是今年大家常說的「亡國感」,老闆倒是有自己的一番想法。他認為當事情不夠理想的時候就是要出來做,就算是站在第一線反抗,還是一定要做的,所以我們不該想亡國感,而是要預備萬一真的成為最壞的樣子時,你的下一步行動。所以我還是會比較希望他們能去多做一些事情吧!除了唸書,能夠多花一些時間關心社會就要多一些參與吧!

這一代的訓練很棒,
對我來說就像在補一個以前沒有上過的課程

說到公民素養,老闆對我們這一代充滿希望及信心。他謙虛的說,這有點困難,因為在我跟你們一樣大的時候,其實還落後很多,其實我的公民素養是在一次一次的參與運動中培養的,社會運動對我來說就像在補一個以前沒有上過的課程,從運動當中學到新的面向。看到的國高中生其實都已經是在上大學之前就已經參與這些事,你們其實已經向前面跨了非常大的一步,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建議的事情。
但如果要再更好,其實就是行動中參與。你要親自到現場,才能真正去學到一件事情,什麼事情是觸動你的內心的,讓你覺得想要挺身而出的。看報導就已經是第二手的,真正走過一次,才能了解自己所真正捍衛的正義是什麼、要怎麽真正跟別人分享、怎麼去讓這個議題被看到,很自然就會有想法,並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老實說,雖然我看了很多別人在現場的資訊了解反送中,但我自己仍會對這些資訊打問號,基本上我不太相信那些我自己沒有親身看到體驗到的事情,因為那都有可能是片面資訊,就可能是立場偏頗的。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要先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台灣人

暢談甚歡之際,筆者詢問老闆,如果想對台灣人說一句話,最想說的是什麼?我其實很喜歡一句話「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只要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台灣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目標就是對的,所做的也會是對的。老闆感慨,現在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同時是台灣人和中國人,但是當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要世世代代都住在這裡,自然就會思考怎麼讓這塊土地的未來變的更好。
我們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國族方面的努力,國族也是蠻清楚的一條線,社會運動就是把這些人往對的方向那一邊拉,只要讓人回到正軌了,他就再也不會回到另外一邊去了。所以最重要的仍然是認清楚自己的身分,做該做的事情,這樣台灣真的就會變的更好了。

人民沒有槍砲,只有腦袋

專訪最後,筆者希望老闆能隔著海峽,與香港人對話。主要老闆談到兩個部分,第一、先做好自己,就像給予台灣青年的建議一樣,要先做好自己,別人自然會來幫忙。第二,香港人有很多行動其實很值得我們學習,社會運動本來就需要彼此互相學習,我們人民沒有槍砲,沒有武器,我們只有腦袋,所以我們一定要更聰明,更有效益,才可以去翻轉這一切。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有點不合理,我們早就走過二二八。他們現在遇到的事情,跟過去台灣人遇到的是一樣的,面對有槍砲的人要壓制人民,能做的就是反抗。他們現在走的路徑還算是對的,絕對不可以求饒,沒有用!

對於反送中事件的看法

從2014年的黃雨傘運動到現在,香港人的國族意識一直被建構起來,他們逐漸清楚自己是香港人,畢竟和中國的語言是不一樣的,所以能夠過濾資訊,非常成功的把語言作為一種壁壘。但香港的先天條件比較不利,他們的資源大部分來自中國。但台灣剛剛好想反,我們最主要奮鬥的是腦袋,這是比較有希望也比較能夠救的。但香港的命運是在實質上很依賴中國的,這是比較難改變的。

結論

這一次真的很榮幸能夠邀請到默契咖啡的老闆—老丹,也很感謝他能給我們很多建議和想法。筆者認為,台灣的未來仍然充滿著希望並值得期待,畢竟近年來公民教育真的日益完善,青少年的公民素養也日益提高。如果希望台灣能夠更進步,要先認同自己是台灣,要先愛這塊土地,所做的事情就會朝著正確的路前進。此外,不要畏懼,要勇敢為自己想爭取的事情發聲,就算衝撞又怎麼樣,自己的命運要自己把握,才能有更好的以後。香港加油,台灣加油!
責任編輯:賴妍禎 核稿編輯:張恩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9會員
569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