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2020年度目標計畫!,你定好了嗎?到底怎麼讓自己更能達成?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下篇_年度目標訂定

年度目標訂定五步驟

  1. 確定自己大方向想要努力與成長的方向
  2. 訂立年度目標
  3. 選擇三個“核心目標”,並列下達成五個核心目標的“大步驟”
  4. 切割成12個月以及短中長期執行計畫與步驟
  5. 建立自己的協助系統!(Support systm)(像是目標努力夥伴,以及建立目標追蹤系統)
    (額外:培養自己身上的關鍵字)
  6. 持之以恆的執行、定時的回顧與調整

    沒錯現在阿啾要來跟大家分享今年我採用的年度目標訂定方式,同時也會附上我所參考的Youtuber影片來作輔助:
第一步:確定自己大方向想要努力與成長的方向_七個人物法
以我自己為例我今年2020年第一個想要努力的方向為:職涯與個人的能力提升,所以我第一個需要清楚知道的就是:
  1. 所以我自己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們有什麼硬本領?
  2. 有哪些方向可以幫助我去努力,
所以這裡我參考了Youtuber :閱部客水丰刀分享的《人生效率手冊》裡的<七個人物法>
裡面可以帶你做:1)定義你是哪一類的職場青年 2)找出你想提升的職涯領域與硬本領(放成人生的其他領域也是通用)

用這個列下到3–5個我職涯想增加的面向與我自己所列下的領域(後面接下一步)

第二步:訂立年度目標與核心目標_六頁清單法
我這裡建議可以參考Youtuber 艾爾文分享的<六頁清單法>並做了一些小變化
《六頁清單法》:
  1. 清空大腦清單:寫下所有你腦袋中想做的事情,目的是解放你腦袋裡代辦事項的壓力
  2. 年度目標清單:新的一年想完成什麼目標,在“清空大腦清單”裡有哪些是你需要花一整年完成的?
  3. 寫下三大核心目標:從“年度目標清單”裡挑選三個作為核心目標,這是你今年最想要完成的,而且有機會今年就做到,每個目標每週至少做3次,一次至少30分鐘。
    Key Question:如果今年結束的話,有哪三件事情做到了我會覺得今年過的很有意義?)
    >>這裡可以合併水丰刀的方法,在三大核心目標後面再多寫下:如果要實現這個心願要完成的五件大事情是什麼,請依照時間軸做排列。
  4. 寫下某一天要做的清單(Someday List):未來期待會發生的事情,你有想過要做它,但沒有重要到一定要去做它,如果有一天實現了也不錯。
    (例如阿啾應該就會把去冰島看極光以及去芬蘭看聖誕老人放在這裡面)
    *小提醒:如果這件事情跟工作有關或是很重要就不應該出現在這裡呦!
  5. 可能的阻礙清單:預先設想去完成目標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礙有哪些,可以幫助自己提前設想該怎麼辦!
  6. 寫下冠軍目標清單:從“三大核心目標”裡選一個你覺得最重要的,作為第一個月就要立刻去做的目標,接著把要做的事情需要做的準備詳細地寫下來,越詳細越好。
第三步:切割成月度與短中長期的完成計畫
在清楚列下自己的年度目標與年度核心目標以後,接下來重要的就是制定目標執行計畫!其中包含每個月會固定發生的Routine以及三個核心目標達成步驟的分配。
所以可以這樣思考:
  1. 要完成我的核心目標的話我每個月固定要做的事情有哪些?
    (以阿啾的舉例的話:我的Monthly routine就是1.每個月要在開始前訂立月目標,要在結束時做月回顧以便調整方向 2. 每個禮拜也要有自己的weekly 目標與回顧 3.每個禮拜要有自己的weekly input 4.要有自己規律的生活步調,像是早睡早起運動之類….諸如此類)
  2. 除了固定要做的事情以外,三大核心目標裡的各五大步驟我會希望他們在什麼時候發生?分到12個月裡面。
**小提醒1:在安排的時候要考量到自己的能力所及,不要一個月排太多事情與目標,這樣會導致自己沒辦法如期完成,並在無法完成時也間接造成心理上的壓力與負擔。
**小提醒2:目標與規劃是流動的!可以藉由每個月開始之前的目標設定與月回顧依照你的執行狀況去做執行計畫的調整喔!
第四步:建立自己的協助系統!(Support systm)(像是目標努力夥伴,以及建立目標追蹤系統)
建立自己的夥伴機制
通常在有一個目標的時候如果有一起執行互相監督的夥伴的話可以督促自己在完成目標的路上持續前進與更有動力!
這邊阿啾建議可以找一個好朋友,愛人,或是家人一起,一起從頭開始做回顧與目標設定,然後可以一起完成以下,更增加彼此互相督促的功用!
  1. 在“阻礙的清單”裡,所列下的阻礙,可以跟彼此分享自己的“可能解決方法”是什麼?(問題是?怎麼解決?具體的執行方案?)
  2. 一起討論彼此怎麼以人生趴呢的形式Support 彼此!
  3. 建立彼此自己的獎懲機制(像是阿啾與朋友的機制就是每週一起回顧然後累積好寶寶貼紙XD,在年終的時候誰達成的目標越多,對方就要請吃炸物吃到飽XDD)

建立自己的目標追蹤系統
目標與執行計畫需要一直不斷的回顧與調整才能最終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這裡建議大家可以做周回顧、月回顧,或是季回顧、半年回顧,這樣可以更幫助自己去看有哪些沒做到,哪些還需要補足
而建立目標追蹤系統也是幫助自己的其中一個方式,但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做執行,像是阿啾的朋又習慣以紙本紀錄,而阿啾則偏好用表單格式化做紀錄,其實都可以!只要能幫助自己紀錄足跡及調整方向即可!
這裡給大家參考阿啾的格式!(主要是以Google 表單為主,如果想要格式的可以留言email 跟阿啾索取喔!)
年度目標管理
月度目標管理
周目標與周回顧管理
最後一步!:就是持續的進行努力的追尋自己的目標!
這樣就可以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更好的自己”,也終於不用在每年年終的時候悔恨一個目標也沒達成(像阿啾就是曾經連三年都沒達到自己的年度目標(笑
額外: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邊有個有趣的個人成長的小方式是阿啾今年偶然發現的,我在年終的時候問了周遭的好友:“你覺得在我身上和別人不一樣的特質與形容詞是什麼?好的與壞的都可以給”
這個問題讓我意外的得到很多奇妙的答案,也默默的反思了一下自己現在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哪些形容詞與特質我很喜歡想保留?有哪些我想要改變?
以上!就是阿啾完整的年度目標訂定的過程,希望大家也都有自己的年度目標,也歡迎你跟我分享呦!希望我們年底的時候也可以一起回顧自己達成了什麼?但我相信最重要的是這一年的自己走了什麼樣的旅程,成長成了什麼樣子:)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啾|你的人生成長夥伴
    阿啾|你的人生成長夥伴
    嗨!我是阿啾,因為喜歡分享,喜歡成長,喜歡影響力, 所以寫作! 為了留下短短人生的一點足跡,歡迎你/妳來跟我一起成長與挑戰。 讓每天都美好與成長一點點吧! #轉動世界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