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三步驟,讓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年在跨年倒數的時候,我內心是有很多焦慮感的,總覺得自己過了一年好像沒甚麼長進,年度目標又原封不動的移動到明年,變成萬年目標了。
回頭檢視我這麼多年,失敗的年度目標,發現他們有三個共通點:
  1. 不夠具體
  2. 沒有行動方案
  3. 不知道目標達成之後的意義
簡單來說,就是把它當成願望許願,希望新的一年它會自動達成。
後來我發現那些總是心想事成的人,是因為他們擁有超高行動力,他們腦中有一個藍圖就會透過行動實踐它,所以成真也是指日可待的!
如何用曼陀羅思考法,規劃你的年度目標這篇文章有提到,可以用人生的八個面向(家庭、工作、感情、投資理財、興趣、健康、夢想、進修)去思考每個面向要達成什麼,最後選出三樣最重要的事情來做為年度目標!
這個方法可行,但這次我們要換另一種切入點,從最終理想的樣子去回推,現在應該做哪些事。
也就是定義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把它寫在九宮格中間,另外八格填上,要成為這樣的人必須要做哪些事!

1.明確定義

例如目標是成為富足又幸福的人!
寫完之後,要去定義何謂富足? 何謂幸福?
包含了物質和心靈層面,物質層面上可以設定自己要達到多少收入、負擔怎樣的生活,去量化出一個數字。
有了明確的目標數字,就可以算出每個月應該增加多少收入、怎麼增加,在復盤的時候也才會有檢核的標準。
心靈層面上我覺得幸福感能帶來富足,而我理想中的幸福是能夠自我滿足、自我支持,有良好的人際互動和關係,並且擁有掌握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然而物質跟幸福並沒有直接掛鉤。
心靈富足,這件事只要思維改變、看待事情的視角改變,任何時候都能感覺到幸福。

2.分析目標

定義清楚之後,我們就可以去推演,應該做哪些事?
例如幸福感的來源有人際關係、對自己人生的掌控感、情緒穩定、自信自律、思維視野格局提升、自我支持等等。
物質層面除了提升收入、也可以透過投資、副業等方面去著手,挑選現階段適合你的方法寫到九宮格中。
類似這樣:

3.拆任務

每一個格子的內容又可以額外拆出一個九宮格,去設定具體目標,有三種拆分的方法。
  1. 發散式思考:根據目標列舉出應該做哪些事。
  2. 螺旋式思考:怎麼樣的做事順序才能達到我的目標?
  3. 十字型思考:5W1H訂下做這件事的頻率、時間、想解決的問題。

發散式思考

關係如果用發散式的思考,就可以把關係分成朋友、家人、伴侶各自想怎麼去維護關係;家人方面可以每月固定家庭聚餐、舉辦家庭旅遊;朋友間也可以定期聚會、節日送禮、伴侶間每天通話等等。

螺旋式思考

掌控感如果用螺旋式的思考方式,就是相信自己→定義明確目標→具體執行→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具有反思能力→具有挫折耐受力→承擔更大的責任→最後又回到相信自己

5W1H思考

學習如果用5w1h來思考的話
  1. why:透過學習提升收入
  2. What:看書、聽podcast
  3. Where:在家或是咖啡廳
  4. when:你可以選一個固定的時間。或是每天閱讀一個章節,並用簡短的一句話講述出來
  5. who:自己
  6. how:如何做(填完表格就得出方法)
剩下的格子再陸續填滿
這樣填寫的九宮格,你會發現每個小目標之間的連結性會更高,因為他們都是為了同一個終極目標去服務,但細細去拆分的話會發現要做的事很多,如果一下子做不來的話,可以先專注在一個點上去完成,每天執行、紀錄,就會有個踏實的2023了!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自己,一起加油!
也別忘了領取年度計畫表,開始規劃你的理想樣貌吧!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