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即將來臨,你想從哪裡開始整理起? 教你用整理心法設定新年目標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個月就是新的一年的開始,無論是西元年或是農曆年。
在這個歲末年初的時間點,大家最喜歡的就是設定新年的目標。為自己重新定調,期待建立嶄新的一年!
我也很喜歡在12月計劃下一年度的目標,在設定目標的時候總是滿懷欣喜,開心的想著一一達成目標後的豐盛來年!
但回頭看看......事實真的有如我想的這麼順利嗎!?

什麼才是我真心想達成的目標?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設定新年目標的時候發現「我的明年目標怎麼跟今年差不多?!」
每年的存錢計劃、讀書計劃、事業計劃、旅遊計劃、減肥計劃等通通趕不上變化(苦笑)
我先舉手承認,我有!
有沒有思考過背後的原因,兩個年度的目標都雷同,是指什麼?
「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不用改變目標」還是「目標沒達成繼續沿用」?
當我產生這些疑問之後,我靜下心來檢視了一下我的目標清單,並重新思考「為什麼沒有達成去年的目標」。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這些都是我真心想達成的目標嗎?」
從家庭、工作、個人實現到關係都列出許多具體目標以及實作的方法。然而到了年底時,才發現自己早就忘了當初的目標,甚至有些偏離了軌道。

目標也要斷捨離?

無論是在跟客戶對談或是帶領讀書會的過程中,我發現如果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當對方提及內心真正的想要,五官、聲音或是肢體會有一些脈絡可循!
有些可能會產生情緒落淚,有些可能是語調高昂,有些可能是眼神閃閃發光等。
所以大家可以靜下來想一想,當你完成你所列出的目標時,你自己的內在有什麼樣的感受?是感動、喜悅還是興奮嗎?
我開始有系統的整理是先從空間開始,後續也接受了系統式的指引課程訓練。所以我發現空間的整理步驟,絕對可以用在各方各面。
透過「斷捨離」的過程,我們可以逐漸釐清自己真正在乎的事物為何,進而增進自我認同感。

專注在砰然心動的目標上

我相信如果有搜尋過整理的方法或是上過坊間整理課的人都知道。整理有一些基本的步驟,大概不離這四個大方向:
  • 下架-看清楚所有的物品量
  • 分類-將物品分門別類
  • 斷捨離-考量空間大小,留下現在生活當中真正需要且想要的
  • 上架-將物品配置並定位
運用在目標上我會把它改成
  • 下架-將你現在所想到的所有目標都列出來,並列出你覺得你自己人生重要的目的大方向,也就是說你最在意的事,可能是事業家庭、財富或是健康等。
  • 分類-將你所列舉的目標分類在你最在意的大方向。
舉幾個目標的例子來說:
  1. 體重減5公斤- 歸類在健康
  2. 年薪增加30萬 - 歸類財富
  3. 上插花課 - 歸類自我成長
  4. 爬玉山 - 自我實現
  5. 安排家庭旅遊 - 親密關係
  6. 出國念書 - 歸類自我實現
這個分類沒有標準答案,就只是很單純屬於你自己人生的價值觀。
  • 斷捨離-考量你的時間精力,留下你目前真正需要且想要的。
  • 上架-排定你新年的目標清單,大目標放進你的每月行事曆,小目標放進你的每週行事曆,讓你每天看得到。(我明年加入了一個夢想版,讓我無時無刻都看得到)
年底可以做一個檢視與回顧,問問自己未達標的是你真的想要的嗎? 還有這一年來有沒有做了什麼符合你人生在意的大方向,但沒有目標清單上的呢?
我今年做了一些不在目標清單的事,但是我發現也不離我設定的大方向,所以產生了我意想不到的結果包含我12月初開始在方格子寫關於整理的文,第一篇文就上了top5的第一名
目標是為了服務"自己"
斷捨離一書作者山下英子曾說「『斷捨離』是一種幫助人們意識到自己內心所重視的事物的緩慢過程。」
我們的慾望是追不完的。
只有當你願意一次次的梳理自己,願意花時間跟自己對話。你才會一次次的清晰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而那份想要是來自於你內在深層的聲音。
所以無論你在做什麼樣的整理前,都邀請你先準備好自己:
  • 不自我設限 - 即使做不好做不到,都從一小步開始。
  • 活在當下 - 當下判斷。對當下的自己說我值得擁有我真正想要的。
  • 開放接納 - 傾聽內心的聲音,接受任何的可能與變化。
  • 課題分離 - 先從自己開始,回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最後在這個充滿感恩的季節,無論今年過得怎麼樣,都別忘了好好抱抱自己,跟自己說「這一年你辛苦了。」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