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定年度目標前你能做的三個練習,實現你想要的改變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們即將迎來新的一年,你對新的一年有什麼期待與想像呢?回顧過去許下的年度目標,你是否也感覺想做的很多但時間精力很有限?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篩選設定自己想要的年度目標呢?
我選了三個幫助我實現改變的練習分享給你,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一、十年後的我非常感謝

順流致富》裡提供了一個建立未來願景的練習,用已經完成,帶著感謝的心情回顧的方式寫下你想實現的未來,為自己投注實踐的滿足感與力量。書中提供的方法是以一年為期,在開頭寫下「我非常感謝過去這一年,在這一年裡,我......」我覺得除了寫未來一年的願景,也可以將時間拉長到十年來看,幫助自己去想像與盤點自己長期想要邁進的人生方向。

方法:

  1. 寫下未來的日期
  2. 我非常感謝過去這十年,在這十年中,我......
  3. 我的時間...我的資產...我的家庭...我的健康...我的工作...我生活的環境...我身邊的人
  4. 在接下來的一年,我會......

二、寫下你的封面故事

一個人的獲利模式》裡提供的這項練習,很適合幫助自己具象化自己的人生目標。

方法:

想像一下兩年後的今天,有一家主要媒體用你當封面人物,並對你進行採訪......
  1. 這是哪一家媒體?(可以是雜誌、報紙或是電視節目專訪)
  2. 你會說出什麼樣的經歷?在這之中你的身分是什麼?
  3. 為自己摘錄出專訪中的重要片段,也可以附上照片或圖表
透過這項練習可以具體展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想達到的成就

三、聚焦你的核心價值觀

要從現在連接到未來,需要現在的你展開真心想要的行動,因此需要讓現在的自己釐清真實的自己不能退讓的部分《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裡提到了核心價值觀的練習,藉由釐清自己最在乎的價值觀定義,幫助你更了解自己,也能更全面的設定你的年度目標。

方法:

1.試著寫下十個體現真實自我的價值觀,如果拿掉這個價值觀,你就不是你。可以自行列出,也可以參考下列經理人網站提供的價值觀清單
2.列出十個核心價值觀後可以試著回答兩個問題
a.對我來說...(家人/友誼/其他價值觀)指的是...
b.我在生活中如何體現?
3.再從中選出絕對不能沒有的五個重要核心價值觀,以此來幫助自己篩選目標或排序日程

小結

改變自己的身分認同,是創造行為改變的方法-《原子習慣》
本文提供三個方法具體連結未來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幫助自己找到自己認同的身分與生活,並明確認知到未來的自己都是每一個現在的累積。這三個方法是:
一、十年後的我非常感謝
二、寫下你的封面故事
三、聚焦你的核心價值觀
關於未來的想像或許會隨著年紀與際遇有所變化,但是在那之中也有幾乎沒有變化的部分,那是屬於你不可或缺,真心想要實現的目標。例如我感謝十年後自己和身邊的家人朋友相處融洽,那就需要從現在開始建立與維持關係。試著找核心價值觀時,我也發現我看重學習和成長,期待每一天的我能比過去的自己多一些知識、能力或創意,體現方法是紀錄與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學,因此我運用下面兩個方法持續在方格子寫作與你分享。
這三個練習幫助我聚焦力量、實現改變,讓我在今年挑戰百萬小說比賽、成功成為Premium作家,持續累積精選文章及認識更多優秀的創作者。希望這三個練習也能幫助你覺察與定義什麼是你真正感到重要的年度目標,實現你想要的改變。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追蹤專題創心室/故事觀/玄陽生緣更新看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