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如何不鬼遮眼設定目標,計劃理想的2021年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抓住目標
筆記時間: 2021/01/08(五)
這週,非常充實!非常緊湊!我需要這種前進的感覺!
我重新調整平日工作的方式,才發現之前根本瞎忙!瞎忙!我以為只要每個月設定目標,然後盡量讓自己在當月份完成這樣可以了(Hello?),卻常常因為一直沒辦法完成,結果延到下個月,後來就養成「反正就盡量做,做不完在把它排到下個月。」的心態。這習慣我養了一年有沒有傻眼貓咪?
2020年最後一天的我跟我說:「目標太大,時間太短,心態就會消極。」(所以我只有最後一天是清醒的。)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沒收入的心理煎熬有提到自己鬼遮眼(自己遮自己的眼),無法排序三個目標的重要性。這問題在學習目標設定之後迎刃而解,終於可以看清楚了了了!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做了哪些事,目前執行了一週,覺得這方法很適合我(只有一週還敢拿出來說),歡迎大家試試看(瞠目裂嘴笑):


不管有什麼問題,上網找資源就對了(說廢話)

1月1日連假也不放過自己,利用朋友們正討論熱絡,沒注意到我的時間縫隙;在聞到香香雞也不分心抱怨的通勤時間;還有在早晨廁…,網路搜尋「如何設定目標」、「如何釐清目標」,發現高手都在網路上。

執行高手分享的方法(覺得感覺對了就去執行)

連假整理好目標設定的重點和順序,開工第一天,和大家一樣沒有偷懶,乖乖的坐在辦公桌前(好想要開工紅包),先吃早餐。早餐我只喝一杯濃湯,最近發現早上吃少一點精神會很好(還可以省錢一舉兩得)。這天沒有排任何學習和寫作的行程,只要專心釐清目標、確認目標、breakdown目標。

釐清及確認目標(通通把它們寫出來,叫它們立正站好!)

我嘗試按照高手的建議,循序漸進聚焦2021年的目標。清空大腦清單/年度目標清單/3大核心目標/Someday清單/可能阻礙清單/冠軍目標。我把每個設定目標的前提/定義放在頁頭提醒自己,不然會一直卡在「每個目標都想留著」的狀況。
如何設定目標的筆記1/3
如何設定目標的筆記2/3
如何設定目標的筆記3/3
每個清單我會設定優先順序,例如: 冠軍目標就是要能立刻且必須馬上執行的事,所以只要是此清單內的任務都是Priority第一。
我會參考每個清單的定義與優先順序,在去不斷思考「你確定這個目標真的要歸類在這份清單裡嗎?」。如果一時間無法歸類,我就會先寫下來,在依照自己的需求挪移,最後就會知道「哪些事短時間內要解決」、「那些事我比較想做」。
歸納進目標清單的前提

確認2021年的目標,Breakdown 3大核心目標(肢解它們!!)

當這些目標不再游移,只能裸露的、安靜的等待我叫號,我就開始把它們一個個丟進高手借我的「目標設定法」肢解機,將目標Breakdown,把標題具體化。
不過我在實際運用的過程,發現有兩個前提:
◎要知道達成這目標需要哪些步驟。
可以先去調查有哪些學習步驟,或是有哪些技巧、工具、需要什麼準備?
例如: 完成小說大綱。可以參考寫作教學書的目錄,通常目錄是breakdown的結果。
我把目標預先拆成10章/每章分三次完成(角色、情節;結果、背景;套用寫作技法)
◎達成這些步驟分別需要多少時間。
可用高手分享的333法則,先設定30分鐘,若執行時發現過短就再改成1小時。
例如: 我設定大綱每章分成三次完成,一次1.5小時,三次分成三天,要在一週內完成。
目標設定法的筆記

排入一個月的行事曆(殘肢一個個塞入時間格。OS: 怎麼越來越血腥…)

333法則+目標設定法把三大核心目標肢解排入1月的行事曆後,發現其實還有很多空出來的時間。我把其他想學、想做的事(在年度清單和Someday清單裡)「適時的」填入。
自由工作者的2021年1月行事曆
OS: 真的已經有節制自己不要放太多任務。
----------【插花】-----------------------------------------------------------------
自我懷疑: 花了12小時去排一整個月的行程和每個月的大目標,想說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感覺有些人不需要編排這麼詳細的行程也可以照時完成目標。而且創作型的目標操之在謬思女神,靈感不是說來就來的。
-------------------------------------------------------------------------------------

最後當然是實際執行(要行動才有用阿!)

我有聽高手們的話,設定每日17:30 安排與調整隔日的行程,這真的很有幫助。
開始執行一週後的感覺:
◎行程緊湊、目標具體的一個好處就是,我不會昏迷。不需要咖啡就可以全神貫注去完成它,因為知道下一個小時還有別的事情要做。
◎來不及完成就在不動到其他行程的狀況下排進去。(等於是加班的意思)
◎時間到就要果斷的做下一件事,才不會卡著然後什麼行程都沒有完成。
這週心得: 有計畫與時間管理,才能安心做當下要做的事。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內容,希望你能幫我按〔喜歡〕或是按〔追蹤專題〕追蹤我的人生,這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身邊有人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或是和我一樣正在努力實現夢想,也希望能透過你將內容分享給他們。
最後~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喜歡閱讀的人,可以來閒逛我的創作空間
我的IG : @xbansheng 會分享喜歡的書、書店、風景之類的。
Photo by Maria Oswalt on Unsplash ; Draw by X班生
夢想抓好抓滿
X班生
X班生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類,對於閱讀、寫作、歷史、性向都是相見恨晚,以插班學生的身分飄進文字工作的大教室,羞澀地安坐在角落觀察與學習。最近喜歡的一句話:「如果有顆子彈射進我的腦袋,就讓這顆子彈一併摧毀每扇密室之門吧。」—邱妙津 個人網站 https://halfwaywrit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