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思考訓練入門啟蒙,開啟哲學的種子-單元前言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相信大家都能認同「想」不等於「思考」,思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是思考也是需要經過訓練和學習的,因為思考訓練的養成一旦內化,就能成為觀察事物的觸角
開啟心中那顆哲學的種子-圖片來源:Pixabay
自從開始寫文章、更進一步在臉書開了粉絲專頁之後,經常收到一些私訊,不論是詢問到法國旅遊、討論教育或親子教養、如何學習語言、或是詢問我如何能每個月至少看三到四本書?
『我想寫出可以溫暖人心,或是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 這是我開始寫文章的初衷。
相信大家都能認同「想」不等於「思考」,不論是提出問題、回答問題、學習語言、寫作、閱讀…,所有的前題都是需要去「思考」
舉個看書的例子,有些人說讀了很多書,卻感覺好像和沒讀過一樣,因為總是讀過不久後,就忘了書中的內容,其實閱讀書籍不在讀的多、看的快,而是要能深刻的理解書中的內容和信息,閱讀之後能找出最核心的重點,接著才能將這些知識為己所用,並外化成處事的觀點和見解。
這需要運用「思考」的能力,不然即使看了再多的書,無法將精髓吸收,無效用的閱讀也只是枉然。

為什麼要訓練思考的能力

居住在法國,陪同兒子在法國小學求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台灣和法國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差異,其中教育方式的不同,帶給了我很多的衝擊,進而開始撰寫法國教育側寫系列文章,之後陸續收到一些家長及讀者們的私訊,詢問討論關於親子教育的問題。
去年暑假八月期間,在法國好友的邀請下,擔任哲學營暑期班導師助手,在最近幾篇文章中都有提到哲學營帶來的許多啟發與省思,有幾位訂閱讀者私訊想了解哲學營的上課內容,但哲學營的學習內容,大部份是以口頭互相討論為主。
所以和我認識的法國哲學老師討論,也拿了許多哲學文本的資料,在這篇將開始撰寫關於學習思考訓練入門的哲學啟蒙文章。
我本身從小到大都是在台灣求學,從國小開始,都是由老師單一給出一個標準答案,從小就訓練我們在框框中接受答案,導致很多人無法自主的跳脫這個框框去思考,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訓練思考的能力。
讀書也需要運用思考的能力,不然即使看了再多的書,也無法將精髓吸收-圖片來源:Pixabay

開啟哲學的種子

法國人從小就是沉浸在一種哲學式的思維當中,只要您言之有物,能清淅表達出自己的理念。每一個問題,在每個人的觀點中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答案
每個人在做任何事,甚至是什麼都不做的時候,我們的腦子仍無時無刻在思考和運轉,而思考訓練和哲學又有什麼關聯呢?
在法國教授哲學的這位高中老師好友對我說,哲學其實就是提問和反思,所以思考也是需要經過訓練和學習的,因為思考訓練的養成一旦內化,就能成為觀察事物的觸角

學習思考的好處

目前文章設定為九個單元,內容包括了哲學思考中的基本訓練、二元論、分析提問、邏輯推理、批判思考、哲學文本的閱讀練習…,還會有初級、中級及高級階段共九個作業題目,讓有興趣的讀者在文章發表的當月,一起進行思考應用及互動。
文章中會採用循序漸進的概論方法,加上生活中的實例解釋,讓您輕鬆將看似深奧的哲學思想,啟蒙運用在日常的思考當中。
這一系列的文章單元,並不需具備任何相關背景知識,它適合每一個人,更建議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學習。
我相信當您跟著我一起學習,思考訓練入門啟蒙的系列文章之後,您將慢慢學會主動反思和提問,不再是被動接受答案,而是學會主動去找出各種可能性,慢慢培養邏輯觀念和創造的能力,慢慢學會思辨和自主思考的能力。
思考訓練能將學習觸角擴大,您能慢慢學會找到一個主題的重點,這種能力可以應用在任何事物上,例如閱讀一篇文章之後,能夠讀出文章的重點並提出新的問題或觀點,相對的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更加精準的寫出一篇結構完整的好文章。
對一件產品能找到它的主要內容及優點,對於任何事物能找到它的核心價值。最重要的是能夠慢慢了解自己,明白自身的價值和方向,進而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讓自己的整體生活更加美好。
開啟心中那顆哲學的種子,讓它慢慢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圖片來源:Pixabay

開啟哲學的種子:

單元目錄

初級作業(一):是誰做錯了?
作業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初級作業(二):公德心或偽善?
作業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初級作業(三):哈利波特的隱形披風。
作業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中級作業(四):作業題目及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中級作業(五):作業題目及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中級作業(六):作業題目及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高級作業(七):作業題目及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高級作業(八):作業題目及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高級作業(九):作業題目及詳情,請參考文章內容說明。
每一個單元都有「提升思考能力的小訓練」,讓讀者能在日常生活當中,藉著這些練習,提升包括思考的深度、廣度、創新、聯想和跳躍性,以及閱讀和寫作的組織、歸納、分析,以及對事件的提問、和看清全局的思考能力…等。
【思考訓練入門啟蒙系列學習文章,為每個月一單元的方式進行,九個單元的文章都是限訂閱讀者閱讀,每個單元的作業,限定該單元發表當月的25號之前提交,例如第一單元是三月發表,作業(一)限定3月25日前提交。】
我會在每個月底前,將當月單元批改的作業,寄回讀者訂閱時留的信箱,每個單元作業都只在發表當月,和讀者進行思考應用及互動。
誠摯的邀請您跟著這一系列的文章,進而學會運用哲學思維的方法,來訓練思考能力,開啟心中那顆哲學的種子,讓它慢慢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下方愛心處【點下愛心】。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文章,未經本人授權,請勿在任何公開平台、媒體、網路、或移動載具平台上,將文章中內容節錄或全文轉貼發表】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