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父】武漢肺炎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武漢肺炎之事延伸了很多的事,當然很多是醫療的專業,初為人父的我是真的都不懂,但是也看到了很多我自己認為的荒腔走板的事。譬如為了口罩的事破口大罵、為了隔離的事大吐口水、為了利益蒙蔽良心......有些看到覺得有點可笑,有些則有點氣憤,有些則有點無奈,心中卻想到了我的女兒和教育。
口罩之亂(圖文不符)
是怎樣的教育環境,讓這些人會有這樣的表現呢?一想到教育,常常會想到老師這個職業,但是其實我覺得,老師這位置很重要無可厚非,但是環境更重要,怎麼說呢?其實是常常接觸的人、事、物,所以家庭、朋友也非常重要,時間久了會被同化,眼界小了就只能這樣。這裡眼界不是說要多高什麼的,而是如果你的環境就這樣,是無法激發你的更多想像的。
你的想像力來自你的接觸力
譬如偏鄉的環境,這裡當然是舉例啦~別撻伐我~家鄉的人都是做粗重的工作、開開小吃店、小雜貨店......而且家裡的人也都只告訴孩子,長大就來做這個(當然有時候現實就是如此)如果沒人讓他看見或知道其他千千萬萬的工作型態,他怎麼知道自己的天賦能去從事別的事,甚至能發光發熱,撼動世界呢?
父母要學習的絕對不比孩子要少
回到家庭,其實我覺得這也是極其重要的一環,幾乎可以說是打下基礎的一環,我覺得是中心思想的來源,你的社交觀、金錢觀、愛或恨、喜歡與討厭......都很多來自家庭,當然父母不可能每個都是教育專家,當然也都別擔心,不過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所以其實做父母的必須不斷成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和學校的老師配合且討論學習,學會傾聽孩子,包容與你過去不同的觀念,有時候甚至要改變自己的舊觀念或是融合。
愛孩子是天性,正確的愛孩子是要學習的
果子果
果子果
初為人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