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大流行的期間需要早療的幼兒不敢到醫院治療該怎麼辦? 家長雖焦慮卻無能為力?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治療策略的改革-以家庭為中心的介入模式
疫情對於這個世代小朋友的影響
最近個案因為各種疾病流行而感冒生病,使請假的次數大大增加,有時候停課了一兩周,讓小朋友的能力退步或是停滯的情況不在少數。
疫情襲來這幾年,無形中改變了許多孩子的世界。所接觸到的大人都遮蔽著半張臉,看不到表情跟口型,戶外活動變少了、也減少了去戶外享受陽光、草皮上奔跑的機會,有些公園甚至在疫情嚴峻的時候封閉,減少了玩攀爬、平衡的遊戲的動作經驗,這個世代的孩子少了許多與同儕跟人群的互動機會。
更別提當孩子感冒生病的時候,去醫院就診是多麼讓家長感到困擾還有害怕,擔憂會不會因此染上新的病毒或是因此而確診。這當中有群需要早期療育孩子,更是需要定期、規律地到醫院報到做復健,然而,這樣的擔憂以及恐懼也同樣反應在這群需要早療的家長身上,讓家長因為疫情、近期流行的病毒想帶孩子到醫院做早療卻怯步了,一方面又擔心孩子的狀況不繼續進行早療會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解法:理想模式是〝以家庭為中心的介入模式〞
在於在早療的過程中,早療人員能不能把「主導權」還給家長?
光是由醫療人員在醫療場域,直接單從評估結果主導、直接操作整個30分鐘的療程,有時候也會讓家長覺得回家以後難以類化、操作,再加上孩子對不熟悉的醫療環境感到害怕,安撫孩子情緒花了大半部份的時間。
我會希望由家長去學會怎麼觀察自己的小朋友的能力,並且可以主動告訴我她覺得自己的孩子有什麼樣的問題。治療師跟家長一起討論怎麼幫助去寶寶,因此家長也會更有〝動機〞學習治療師的手法、把家裡調整成適合促進寶寶發展的環境(例如合適的圍欄、地墊),並搭配孩子在家的作息,安排合適的活動,進而在家每天協助自己的寶寶復健,這就是「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
物理治療師小小的願景:實體課程與視訊課程共存的方式
視訊追蹤的好處,可以看到在家中家長與孩子互動的氛圍,並且可以看到這個家中的環境有沒有調整成他可以適應而且並且有利於他發展的環境,例如說他的在這個年齡他該會扶站,那家裡有沒有設置可以讓他扶著走的環境,或者是說有沒有適合他這個發展年齡要的玩具。然而,視訊的限制就是:治療師在治療時的手法以及如何觸碰孩子肌肉動作以誘發出肌肉收縮,力道如何拿捏,就比較難在視訊的時候表達。
或許將來實體課程以及視訊追蹤方式交替實習的早療模式將會發展出來,這也是將來我想做的部分,家長從實體課程學會治療師的手法跟誘發技術,然後跟治療師視訊看看寶寶在家實際練習運動的情況,藉由追蹤的方式,家長也可以拍一些孩子在家練習動作的影片給我看,我再從中告訴家長如何調整,有時候比每周來醫院報到的效果好得多。
小圓物理治療師
小圓物理治療師
大家好~我是兒童物理治療師 在這邊分享治療中發生的心得和故事 (臉書搜尋:"小圓物理治療師。母乳支持"就可以找到我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