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眼:黃小雞,你不是要當『天下第一雞』嗎?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2/11 星期二 上午
招財㹴一早就來找摩摩喳喳訴苦:「我的朋友『袋袋』真不夠意思,她明明要罵『頂鍋貓』太小氣,說的詞卻是『狗官』! 我們汪汪哪裡得罪了她,沒事詛咒我們當不了官!」
袋袋和頂鍋貓
摩摩喳喳也不明白,於是問一起共學的小大眼:「你知道為什麼嗎?」
「不曉得!」小大眼說:「這種資料我查不出來,這種事,你要問采風耳。」
「這種小事我們盡量不要麻煩采風耳。」蓮子心說:「采風耳有很多事要忙,而且黃小雞來了,你們一起學習吧!」
「對喔!學校延遲開學,所以黃小雞也沒有去學校上課。」摩摩喳喳突然想起來。
「其實,我很想到學校去玩。」黃小雞說。
「總之,我們大家都要勤洗手!」摩摩喳喳提醒大家。
「還要『帶口罩』!」黃小雞說:「我外婆自製了很多口罩,大家都戴上吧!」
「好的!」招財想了想:「那麽,我們今天的學習課綱就是『勤洗手、戴口罩、發大財!」
勤洗手、戴口罩、發大財
「勤洗手和戴口罩可以發大財嗎?」小大眼很懷疑。
「不知道耶!」摩摩喳喳問招財:「勤洗手和戴口罩可以發大財嗎?」
「所以要學習啊!」招財㹴理直氣壯。
「那,我們來研究口罩吧!」摩摩喳喳問:「口罩為什麼可以防疫啊?」
「我外婆說,她為我們製作的口罩外面是雙面膠,所以可以黏細菌還有病毒!」黃小雞說。
「 那,我們口罩如果戴一天下來,不就吸附了很多灰塵、細菌、病毒?」招財大驚。
「對啊!所以有醫生提醒大家,到病院看病後的口罩,要放在塑膠袋裡丟掉。」小大眼說。
「那,錢也會吸附病毒和細菌嗎?」摩摩喳喳問。
「應該會吧!」黃小雞想了想,提議:「我們來洗錢 吧!」
『洗錢』好像是犯法的。」招財說:「我們將錢消毒一下就好!」
「但是,現在『乙醇』好像缺貨。」蓮子心提醒大家。
「不然,我們用『甲醇』來消毒好了。」招財說:「『甲醇』聽起來比『乙醇』還要高級一點呢!」
「甲醇可以用來消毒嗎?」小大眼說:「我來查查。」
「快查!」招財說完,就把口罩摘下來。
甲醇可以用來消毒嗎?
十分鍾後,小大眼回報:「甲醇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為最簡單的醇類,英文叫 Methanol,有劇毒。乙醇是醇類的一種,是酒的主要成分之一,俗稱酒精,英文叫Ethanol。」
「那,工業用酒精和醫用酒精有什麼不一樣?」蓮子心問。
「根據維基百科,工業用酒精含少量甲醇,但醫用酒精主要指濃度為75 %的乙醇。」大小眼說。
「所以,聽起來,我們是沒法用『工業用酒精』消毒了。」蓮子心下了結論:「甲醇也許可以殺菌,但可也會傷人傷生啊!」
「好恐怖!」摩摩喳喳驚呼:「那,我用的外科口罩可以再消毒使用嗎?」
喳喳的拋棄式口罩
「消毒乾淨就可以吧!」小大眼說:「官方說法是說『乾熱』以及『紫外線』消毒醫用口罩效果最好。」
「但萬一沒消毒徹底呢?」黃小雞問:「上面不是會吸附很多病原體或灰塵嗎?」
「不要那麼膽小。」小大眼說:「黃小雞,你不是要做『天下第一雞』嗎?」
「算了!我要回家和外公吃午餐了。」黃小雞說:「我才不研究怎麼替『拋棄型口罩』消毒呢!」
(未完待續)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