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抹黑術

2020/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un Lee,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 videos and photos.

炒魷魚

「可是我在這上班上得超開心的,我不想離職。
以前每一份工作如果我要離職,高層都超傷心的希望挽留我。你知道嗎?上週那家超厲害的公司董事長才親自延攬我。
我真不敢相信老闆這樣對我。」

開完與總經理的年度檢討會議後,Ashley 跟我朋友 Jennifer 這樣說。

Ashely 因為表現不如高層預期,被老闆請走了。她的業績跟部門獲利數字都難看,再加上她內部管理不良,不論是專案時程上還是帶領部屬都沒做好。再說,她還是出了名的抹黑大師,專門捏造謠言、製造紛爭。連離職都鬧得難看,還硬凹說有更厲害的公司老早相上她。

老闆終於炒了Ashely 魷魚,Jennifer 一知道這消息忍不住興奮的打給我。事關她被 Ashely 抹黑,造謠超過半年之久了,這期間我聽了不少鬼扯的故事,是她抱怨的窗口之一。


抹黑的伎倆


哪種鬼扯謠言呢?來給大家一個例子。

Ashley 曾經信誓旦旦的跟高層說她懷疑 Jennifer 跟客人有不尋常 的關係,藉指因此她的業績達標率高。她說大庭廣眾下,都看到 Jennifer 跟客人之間互動親密:「在我們面前都如此明目張膽了,真不敢想像背著我們她會做出什麼。」

對,她暗指 Jennifer 行為不軌,跟客人之間有不道德的關係才會業績這麼好。誇張吧!抹黑的誇張程度絕對跟電視劇一樣灑狗血。

Ashely 超級針對 Jennifer 的,什麼難聽話我都聽過了。她超會捏造,非常多事情一聽就知道是掰出來的,Jennifer 的為人才不會做這些事。我必須殘忍的承認Ashely 也蠻有創意的(哈哈),還有就是佩服她哪來這麼多時間瞎扯蛋。Jennifer 為人正直,做事又認真,很有道德感,到底是哪些笨蛋聽信這些謠言啊?


賽局:面對抹黑的最佳回應(BR)


我個人認為面對抹黑的 BR 是不回應。連解釋都不必。根本是浪費力氣。大方地遠離這些事,專注做自己應做的事就好,不為所動為上策。

說真的,有人會散播不實謠言來針對您,某個程度上也是看得起您,不然幹嘛大費周章地浪費時間在您身上呢?攻擊您純粹是因為您的存在讓他自覺不足,而心有不服吧!

還有,這種抹黑人士基本上就是謊話連篇啊,跟個不講道理、心機重、有其背後目的的人去講道理不會贏啊!想辦法跟他打成一片也沒用,他就是想撂倒您,不理智,也沒道理可說。


✈️ 空姐


在這我來分享一個個人經驗。

多年前我曾經是某集團副總裁的特助。老闆老是西裝筆挺又打領帶。我身為他特助常要參加很多重要會議,所以我上班也穿得很正式,一定是西裝加上絲巾。上班我常要點到點的移動,身上要拿老闆的許多機要文件,再加上筆電,於是我老闆叫我拿他一個可拖行的公事包上班。就很像登機箱的那種。

有一天集團開大型經營檢討會,我坐在一個其他單位的主管旁邊,大家聊起來。
「Vivian 妳比較喜歡國泰航空嗎?為何不加入華航啊?」這位同事問到。
「啥?」我聽不懂,一臉困惑。
「抱歉耶,大家都說你在加入我們之前是國泰的空姐啊!」同事解釋。
「我這輩子沒有在航空公司任職過耶。」我澄清。

我這種謠言跟 Ashely 對 Jennifer 的比當然不嚴重。不過我想說的是,這個謠言我以為我解釋後會改善。但完全沒有,越解釋越慘!事後據說謠言開始變成我是某金控高階主管。啼笑皆非,打個絲巾帶個登機箱上班能被猜的幾乎都傳過了。直到我無視謠言後才停下來。

這故事教訓我:遇到謠言或抹黑,置之不理就好。這些噪音自己會停止的。八卦人士看你不為所動他就沒戲唱了。專注做自己該做的事才是王道,別聞雞起舞才是。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Ashley。

當然明眼人都知道其實 Ashley 攻擊 Jennifer 就是因為感受到威脅,她自己感覺工作上的地位不保。Jennifer 活潑、貼心、聰明、負責、又能幹,誰不愛她?坦白說,如果有人告訴我說客人不愛她,我才比較訝異。所以 Ashely 會設計陷阱,抹黑,甚至造謠 Jennifer,其實就是走投無路,非常嫉妒她。


嫉妒心


我懂有些人就是比較愛妒嫉。但我對於有些人縱容自己的嫉妒心的程度到這麼不理智感到傻眼。

很想跟這些慣性職場上抹黑、攻擊同事的人說,別讓嫉妒心讓自己做出這麼難看的事吧!一來缺德,二來很快被看破手腳,對自己沒好處。

輸了可以輸的光榮點、有風度點。Ashely 大可以維持自己風度,輸得像個贏家般,大方承認自己的不足,甚至跟贏家學習,保有運動家精神。這樣不是更好嗎?

Ashely 覺得被開除很丟臉,所以她捏造一個其它家董事長拜託她去上班這故事來挽回面子。但其實這瞎掰不攻自破啊!如果是真的,以大家對 Ashley 的認識,有這麼好康的事她早就立刻去這大公司上班了呢,何苦被公司炒魷魚時還哭說很喜歡這份工作不想離開?這種謊話根本就不會持久,穿幫後只會更沒面子!


抹黑跟造謠者該有的認知


在資訊不對稱的世界,人的確覺得能單方面的操作資訊,提供對己有利的消息或者假消息。但紙包不住火的,一次兩次也許上當,長久行不通。以賽局理論來看,Ashley的確一直在做些類似「訊號干擾」的動作,這個詞彙我在<好奇心II> 有提到。也許Ashley 認為她一直抹黑 Jennifer 就能動搖上層對Jennifer 的信任,進而打敗她。

但她忘記她上班是來幹嘛的,公司是請她來做事的,不是來搞小團體的。當她這麼忙著設計陷阱、說謊、造謠、抹黑他人,她勢必少了很多時間去好好經營她的專案,帶領好組員,以及經營好客戶關係。她最後的下場是被開除,但不因其他鬧劇或者抹黑伎倆,而是她本業沒顧好。假動作再多再漂亮,沒有的扎實踢球的真實力,也不會贏球的!

對於只擅長造謠抹黑之士:別天真的認為說說別人壞話,甚至集眾一起抹黑某個人就能幫您打好您該打的仗,獲得真正的勝利。如果老闆請您來的主要負責事項上您比較不強,建議不如多花時間在這上面加把油,抹黑造謠無法讓您在職場上長遠獲勝的。
換個角度說,如果您是那個在職場上被抹黑的人,也別氣餒,專注做好您的事。真功夫不會是靠計策或者假動作得勝的,真實力也不容抹黑,總有到您發光發熱的一日,加油💪。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本篇同步刊載在 Matters 與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