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在職場上,沒有人應該被欺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年前,在一間算小有名氣的軟體公司上班,內心說有多興奮就有多興奮,畢竟能進到所謂的大公司上班,好像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而我就這麼懵懵懂懂的進了這間公司,原來,那才是夢魘的開始。
我所歸屬的客服部清一色都是女生,分AB二組,旁邊就是管理部,整間辦公室,加一加大概30位左右都是女生,想想也真夠可怕的。
新人是需要培訓的,差不多一個半月左右就要正式上線,其實在受訓時就明顯感受到我們的B部門一分為二,二方各自討厭著對方人馬,連我這個新人都受到了牽連。
在這樣子的環境底下,我才明白,為何這部門的流動率如此的快速。
而這些資深人員,在教導別人時,那口氣說有多不爽就有多不爽,好像認為是理所當然。還好帶著我的資深人員Amy,並沒有像他們一樣的咄咄逼人。
這問題,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去詢問,就把它當成是菜鳥的必經之路,內心會好過點。直到某天早上,經理請我去她辦公室,那是我進公司後,第一次被請進去。當然,總會有人對我不爽,認為我是不是要去告密。
其實,和經理整個對話裡,我的內心有無比的無奈,經理其實很清楚明白的知道,我們這部門確實存在著「霸凌」,而她卻無法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這一個月來還適應嗎?」經理用溫和的口吻詢問我,「還可以!」我回應著,我內心很清楚,有些事可以問,有些話不能說。「和其他人相處有問題嗎?還是有遇到什麼狀況,都可以和經理說的。」經理繼續用溫和的眼神看著我。「大致上,還可以的,謝謝經理的關心。」我依然當沒事的回應著,「其實部門的女生還不錯,試著和他們相處,她們只是說話比較直接,沒什麼意思的,懂嗎?」經理語重心長的說了這段話,我真的有點受不了了,回應經理:「請問經理,這部門有什麼問題嗎?還是有什麼狀況,你可以直接和我說的,沒關係,就算我不符合,我也可以馬上離開的,真的沒關係!」
經理聽到我的回應,有點呆掉而慌張的說:「沒有哦,這部門沒什麼問題,真的,希望你可以好好學習。」「好的,謝謝經理,我先回辦公室了。」我就起身走回辦公室。
當然,回到辦公室,多了好多異樣的眼神看著,我內心只有想著,只要做好份內事就好。也因為這樣,往後的日子更加難熬,畢竟我是坐在她們的中間,有時詢問問題也是愛理不理,活脫脫就要我自生自滅。
我很清楚知道她們是故意的,「只要學會了這個系統,忍耐一下,就可以換到別間公司,至少我懂這部份」,這是我給自己的精神喊話。
後來,我隱約注意到一位看起來很安靜的同事,很少走來我們部門,但遇到時,她還是會和我閒聊幾句,我先稱她為July。
有天,在新人上完課後,Amy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我就順勢問了有關July的事情,原來,這個部門會一分為二,是因為當時Amy、July和其他同事都為同個部門,而其他人包含Amy,曾一起聯手欺負July,當時的July很無助,每天都過得生不如死,曾經她很想離職,但被經理留了下來,但經理似乎也拿她們沒辦法,直到有天,Amy的姐姐和訴她:「你們有想過,有天July受不了了,選擇輕生,從辦公室的最高頂往下跳,你們才會知道這種霸凌的行為是不對的嗎?」
也就因為這段話,Amy告訴了其他人這行為是不對的,當然,其他人根本聽不進去,只是認為Amy不和她們站同一邊,就是敵人,部門就這樣子的一分為二,或許,其他人根本不認為她們有錯,就很幼稚認為不站同一邊就是叛徒。
所以,我被指派給Amy時,就是夢魘開始。
其實,Amy的姐姐沒有說錯,一條生命如果因為你們的無知、幼稚的霸凌,而選擇輕生,有想過你們都是幫兇嗎?
雖然,那間公司我曾經待了二年,前一年的日子可能和July的處境一模一樣,每天都飽受到無比的壓力,為了學會軟體的基本概述,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忍耐,也許我抗壓力很高、也較樂觀,所以我熬過。
但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公司的經理及主管人員們,是你們准許了「霸凌」,因為怕人員的流動率會影響公司,而選擇默許,這是我最不恥的。
在職場上,沒有人應該被欺負的,每個人都是為了錢工作,
就算你職位再高、再資深,都沒有資格欺負人。
雖然有時遇到工作上的煩惱事,內心裡會狂罵三字經、五字經,但我依然有我的原則,「沒有人一開始就會,你會是因為你資深。每個人都會有不懂的問題,不要輕易看扁別人。畢竟資深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待得比較久而已。」
真的要告訴所有人,生命得來不易,真的不要輕言放棄。
活著,就會看見光。
加油!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158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婈•序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好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勇於當個膚淺的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的「+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格子與我的相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謂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也想當「東京白日夢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如其食,在職場技能餐盤上,你吃進去的是營養還是垃圾?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都跟原生家庭息息相關,無論是對於某些食材、口味甚至是烹調方式的偏好。從嗷嗷待哺的嬰幼兒時期,等被他人「餵食」、幼童時期為了營養均衡,廣泛攝取、什麼都吃的「雜食」;一直到成年時期,依著個人偏好的「挑食」,到後期因為自我健康意識提升,而主動選擇吃什麼的「擇食」。 職場也是如此,怎麼說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9-27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因為沒有死,所以才在這裡說三道四剛剛看完日劇《離婚活動》的第一集,心裡有些東西被觸動了,很想說點什麼,便打開方格子,試圖看看有沒有適合的主題,讓我談談現在的感受。 距離嚴重鬱期後的躁期反彈的時間,差不多經過了一年,記憶逐漸模糊不清,也不排除是各種病理原因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6-21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數度迴盪在自殺邊緣,我卻因「他人為何會快樂?」而停止「自殺」這兩個字,簡直如影隨形的跟在我的人生當中。直至目前我也沒有停止過自殺這個想法。 我真的很好奇「在我看來一文不值的世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因為快樂而選擇活著?」但是我在等待,那個屬於我的快樂。 我想與你分享,如何與「自殺」兩個字共處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1-18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蔭古魯:「成為生命的尋找者。」 別人講的故事,那是別人家的事,痛苦的感受只需要被同理,但是造成痛苦的情境卻各自不同,給別人的生命情境提案,也顯得太過自命不凡。對!所有的勵志書讀來都很令人厭世又自命不凡,如果活得夠長,那些油膩的內容看起來都跟臉書上的農場文沒兩樣
Thumbnail
avatar
luludama
2020-12-03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我們一起在小森林裡活下去 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依片小小的森林,我也不例外,無論這森林有多大醫定有一角屬於某個人、某個動物活下去的一隅樹下的涼蔭。在某次機緣巧合哩,參與一個模擬人生的醫生,包刮職業、吃飯、上學直至死亡的體驗營,由勞動部青年職業發展署張張投分屬與好牧人基督教會共同合辦的一場體驗營,那是一零四年的年頭,是我讀研究所依
Thumbnail
avatar
小熊
2020-11-20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沒有被溫柔接住過的人從小大到,我都在尋找一種好。 當女朋友,怎樣做是一位好的女朋友? 當朋友,怎樣做是一位好的朋友? 當小孩,怎樣做是一位好的小孩? 當員工,怎樣做是一位好的員工? 當領導人,怎樣做是一位好的領導者? 當社員,怎樣做是一位好的社員? 當學生,怎樣做是一位好的學生? 不知不覺,每到一個新環境,我在思考的都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11-17
美國史上最大紓困案下的金融科技新契機,在全球數位轉型潮中缺席的台灣,準備好了嗎?美國高達三兆美元的史上最大紓困案半年來的成效如何?紓困之餘又反應了哪些金融科技的新契機?全球數位轉型隨著疫情持續發燒,缺席的台灣,又有哪些金融科技建設是需要急起直追?
Thumbnail
avatar
蘇菲亞的跨界筆記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