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日子如何構築,你還想過多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一次,從邊緣虛弱地回到工作崗位,回到「正常世界」。其實精神失序者眾,沒有所謂「正常」與「不正常」。
升大學前,最後的那段高中生活,我開始變調。像斷了弦的小提琴,音樂開始走調。多了很多空洞,上課發呆,提不起勁在課業上努力。原本參加的畢業製作小組,在察覺逐漸跟不上旁人步伐時,退出了。一直到現在這時刻我才冒出這個問題:如果那時候就發現自己不對勁,並採取了治療行動,現在會不會好一些?我是知道答案的,答案再明顯不過。
現在離當時已經過了十二年。我沒有把琴修好,反而在途中斷了更多的弦,試圖維修、保護,但琴顯得殘破。是該放下。換一把了,沒有必要執著一把琴,因為重要的是拉琴的人。
現在我在一個非營利組織工作,擔任學生宿舍的管理員,美其名是生活輔導員,輔導照顧學生們的生活。生活很一般般,工作以外的時間不外乎耍廢睡覺滑手機。休假日回家陪陪爸媽,和男友碰面約會。休假結束,回到工作。如此。
精神失序,事實上連帶生活也是失序的。
如此的一般般生活是費了好大一把勁,並擁有堅持毅力,好不容易才獲得的。首先,每天醒來願意下床開始生活的行動,而不迷失在看似無止盡的憂傷裡。接著,能夠面對和承受職場上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壓力,開始工作。我換過一個又一個工作,對於工作,十分沒有安全感。壓力承受度隨著身心狀態起伏,美好的工作狀態常常在身心跌落之時瓦解。生活上,最重要就是吃了。對,還要想吃,而不是沒胃口。工作以外的時間,能夠花時間洗澡、打理自己,能夠放鬆休息,維持平穩心情,然後能好好睡上一覺,而隔天醒來還有力氣為當天作戰。這就是成功的一天,一般般的一天。
那些都只是基本需求,我也有追求成長的需求,面對挑戰的需求,需要有成就感,但常常在建立一般般的日子時,便耗費了大部分的心力。與憂鬱症相處了十年多,我越來越能掌握自己的生活。不同時期有不同時期的課題,但面對現在的難處,有時卻感到越來越無力。
所以,我問自己:這樣的日子,還想過多久?
既然我能一磚一瓦構築起遮風擋雨的小屋,那麼便能再構築另一種生活。換了把琴,仍能拉出好曲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關於 人生的「這一天」﹐你想過的如何 ?關於人生的「這一天」﹐你想怎麼度過 ? 你想過的如何 ? 但 ! 這一切都是你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是我們自己決定要怎麼 度過「這一天」            
    Thumbnail
    avatar
    黃永騰 Huang Yong Teng
    2021-08-20
    我滿月在七夕的這一天,卻多想了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很感謝今年七夕情人節正是我重生後的滿月日,老天爺許我一個浪漫的誓言,興許是巧合,抑或是美好的預言。多年前,我總一直埋怨上天為何總是待我如此不公?讓我在童年老是哭泣,又讓我正值美好青春的年紀驟然知道自己罹病,我曾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情的人物,卻忘了那份憂傷的情緒是自己對世界關上一道又一道門後的失落。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8-19
    【給廿多歲的你】這裡每一首歌,都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橘子想。 原來我們的回憶中有好一部分都是由音樂建構,後來每當我們聽到同一段旋律,就會回想起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6-05
    【怪咖系列】不符合審美的《多肉女子生存之道》,肥胖歧視如何存於你我之間?《多肉女子生存之道》劇照手繪版/藝術家:dirty lin(圖片來源:dirty lin 臉書粉絲專頁) 踱步在自我的方寸 馬力喜歡織帽子,鉤針時需要不斷的「穿進去、勾出來」,在反覆的每一動之間,渺小的只剩下呼吸,他說鉤針時有冥想的作用,可以暫時忘記自己是這個世界上「佔據過多體積」的存在;我同樣喜歡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5-26
    習慣擔憂想太多,如何破除執念?看見刻在你心底的獅子歡迎來到這一世 如果你常常擔心未來,充滿焦慮 神沒談心世這集要分享一個思考方法 幫助你安在當下,消融痛苦 我會用五個部分來說明 1、你總是想太多嗎? 2、三公里外的獅子 3、從心病到生病 4、刻在你心裏的獅子 5、與長年受苦的人談心 另外 神沒談心世是分享身心靈學習的頻道 藉由靈性觀思考模式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3-14
    《未來地圖》如果沒想過這3個問題,未來沒有你的工作【數位科技的演算法,將如何影響同溫層、工作機會、勞資差距】如果你預期《未來地圖》是一本著重在講「未來」的書,那你就錯了。作者歐萊禮(Tim O'Reilly)是一位乘著數位浪潮前進,在矽谷頗具名望的科技先鋒。這本書他先講「歷史」,再剖析「現況」,並揉入「未來」的可能樣貌。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