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F大叔的硬派行銷文案塾」課程

2020/02/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開課了,這裡是關於課程方式、內容、材料,以及「我憑什麼開課」的一些說明;而之所以叫做「硬派」,是因為我給你的是真正的跨國實戰經驗,而不是各種言之成理、但可能無助於應用的條列方法學。

我並沒有一套「只要你學會,以後就能寫出好文案」的方法論(事實上,我認為沒有這種東西,想想「開車」這件事),而是希望能透過持續的交流與學習,把經驗傳承給你。這需要時間,但學什麼都需要時間,沒有捷徑,尤其是寫作這一行。(參考閱讀

我的教學方式

我偏好的教學內容與型態是:
  1. 說明這個領域做些什麼:因為能做的事情或許比你想的更多。
  2. 看看別人做了些什麼:這些作品為什麼有趣、為什麼客戶會採用、甚至為什麼會變成經典案例。
  3. 告訴你如何理解:能理解好作品,才能學到技巧、背景環境、以及背後的文化底蘊。
  4. 充實雜學:比別人更深更廣的商業、語言、文化、科技、產業、甚至寫簡單程式之類的技能,可以讓你的作品更紮實、應用領域更廣。(參考閱讀
  5. 充實專業:文案寫作者的「專業」,絕對不會只在文字上;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經常接收這些資訊,不僅讓你對自己的產業更內行,也有機會再跨足到其他產品。我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跟大家分享這些知識。
  6. 基本工作原則:寫文案也是一種工作,既然是工作就有一些基本原則,像是如何報價、如何維持流暢的工作流程、如何保護自己並保護客戶、如何拓展業務等等。
  7. 如何把作品寫好:到了「怎麼寫」,其實已經是最後階段了,也是前面所有準備的累積與彙總。你可能在其他地方看過一些「心法」,但多半只是在這個層面。
  8. 超越自己:當你慢慢累積了前面的這些知識與經驗傳承,也確實在目前的領域中有了進步,當然可以挑戰下一個層次;例如從中文到英文、從消費產品到科技產品、從文案到行銷、從行銷到管理、從台商到外商……。基本上就是突破自己的現況,做更高層次的事情、獲得更好的酬勞。
也就是說,這些東西都會在我的教學之中。但我提供的內容並不會有特別的順序,而是視思考和案例隨機寫下這些相關內容。

文案的應用範圍

另外要說明的是,這裡所謂的文案,並不只於促銷文字、或是標語之類的短篇應用;這些也都在文案的範圍之內:
  • 媒體廣告文案:用於紙本、網頁、DM、社群等地方,訴求不同的族群,都會有不同的寫法。
  • 企業內容文案:常見的包括網站或印刷品上(寫法也不同)的「關於我們」、「企業使命」、「社會責任」、「產品系列」,甚至「版權聲明」和「免責聲明」等等。
  • 企業行銷文案:除了促銷產品之外,企業也往往需要透過故事、案例、業外活動(例如贊助公益活動)來提升形象;標語和現在常見的「內容行銷」也屬於這類。
  • 技術寫作:科技產品介紹、快速使用指引、說明書、UX/UI(使用體驗/介面)文字、使用者溝通訊息、問答集(Q&A)、客服指引、包裝文字等等。
  • 翻譯/轉譯/英文寫作:包含一般的翻譯工作、軟體本地化、廣告文案本地轉用(adaptation)、將客戶的文案需求以英文或其他外文表現等等。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工作包含以上這些的一部分,或許我教的東西就適合你。
或者你可以想想:如果現在客戶有需求,有哪些是你敢拍胸脯說「我會寫」的?
事實上,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有適合的客戶,上面這些你只要精通一項,就已經可以獲得相當不錯的工作機會和待遇;如果會其中幾項,職涯的路就會更加寬廣、升遷或接案成功的機會也更高。

我提供的材料

過去,我在這方面的討論文章都是隨手寫就,現在則會針對教學做一些調整。日常會提供的材料分為幾類:
  • 名人語錄:透過這些語錄(quotes)的翻譯和解說,逐漸提升你對這些中英文短句的語感和解讀能力,以及對文化與歷史背景的理解。(參考閱讀
  • 寫作論述:關於文案工作、寫作方法、閱讀方法、產業環境的討論。(參考閱讀
  • 案例解說:最近的事件或廣告行銷案例、以及一些經典案例的解說討論;在客戶保密範圍內,也可能是我最近做的案子。
  • 行銷管理:可能跟文案不直接相關,但對你應該有用的商管與行銷知識。
  • 雜學交流:關於語言、文化、史地、軍事、科技等等,你可能用得到的雜學。(參考閱讀
  • 工作經驗:關於這一行的甘苦、技巧、經驗、感觸。
  • 解答輔導:如果你加入的是較高等級的課程,則可以針對你的需求、問題、或是專案需求,進行初步的解答和輔導(更深入的服務則需另開顧問案)。

我為什麼可以教這個?

我正式跨入文字相關領域的工作(學生時代的事就不談了),是在1989年進入《全球防衛雜誌》,負責撰稿、外電整理、翻譯,也輪替擔任過執行主編的工作。(參考閱讀
後來在美國紐約待過一段時間,有比較深入的機會在這個大熔爐中親身接觸當地環境、文化、媒體、以及不同背景民族的互動;回台之後擔任過企業產品經理、以及海外行銷經理,並在1995年成為《Macworld》雜誌中文版總編輯/社長,全心投入寫作與編輯事務。(參考閱讀
1980年代末期,我就已經在為Apple電腦代理商撰寫文案和編輯刊物,中間並在1990年與松崗科技合作,進行Windows 3.0/3.1中文化(所以你現在使用的Windows中文版,裡面還有很多我的遺跡)。
我在2000年創業,開設自己的語言行銷顧問公司「石墨工房」,從事文案、翻譯、編輯等文字相關工作,近年也開始提供品牌再造、媒體經營諮詢等服務。
在2005–2010年之間,我為美國Apple總公司工作,擔任大中華地區(包括台灣、中國、香港)的行銷溝通內容寫作、轉譯、編審;所以如果你在那段時間看過Apple中文網站上的新產品上市文字,很可能正是出自我手。
從2000年至今,我服務的客戶多數集中在汽車業、網路資訊業、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所以在這方面的經驗比較多;但其他如奢侈品、食品、軍工、無人機、人工智慧、玩具等產業也略有涉獵。(參考閱讀
目前除了正職工作以外,我也經營以高階經理人為主要讀者群的商管媒體《吐納商業評論》;一來算是延續我過去「辦個好的線上媒體」的志業,二來持續磨練自己的寫作與編譯功力,三來讓自己不斷接觸新的資訊、傳承資深業界前輩的深厚管理經驗,也歡迎大家經常閱讀。

總而言之

你可能一開始會覺得,我教的東西有點冷僻、有點雜、有點沒系統(這一點我會改進),而不是那種「一套課程、一套心法」的方式,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適應。
不過我相信,只要你我一人花一半功夫,我把硬碰硬的經驗拿出來討論、你確實理解我講的內容和案例解析,不懂的就互相切磋,你不久之後一定會有進步,甚至看到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業界景色。
這些是我花了30年才得到的經驗,希望你可以在短得多的時間裡,就能有一樣的成長;只要靠你喜愛的寫作,就能找到舒適的職涯與生活。
我能做到,你一定也能。

目前的教學資源分布在這些地方:

PressPlay

提供四個不同層級的收費教學方案,從閱讀「會員限定」文章到時數諮詢;當然也會有免費的公開文章。

Vocus.cc

相當於PressPlay的前兩級方案,如果你已經有Vocus帳號,可以直接在這邊訂閱;也會有免費的公開文章。

Hardcopy Studio

文案相關的免費公開文章、以及會員文章的提示部分,都會出現在這邊。

Facebook社團

公開內容和相關討論在這邊。

Telegram社團與Line社團

內容與Facebook社團大致相同;Line社團連結僅手機適用。

石墨工房.X

我的個人網站,各種難歸類話題的雜學文章都在這裡。
如果你還有任何問題,當然也歡迎留言詢問。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瑞德
傅瑞德
行銷與媒體經營管理顧問、科技產業觀察者、寫作者、翻譯者;煙斗、雪茄、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重機騎士,插畫家、數位書法、木工師父,能做的鄙事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過去的文章在 http://fredjam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