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伴讀生活--為你朗讀

2020/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ustine攝於LA
某次看到一張去年暑假我在加州丹麥城「安徒生博物館」為父女倆拍下的相片,不禁讓我想起在逛博物館的當時,外子說很多童話故事他都沒看過,於是,女兒拿起一本安徒生童話名著「野天鵝」,開始為老公朗讀,這不禁讓我想起女兒3、4歲時,父女倆的睡前故事時間,那時我正在隔壁房間日以繼夜地趕論文,常常都會聽到從女兒房間傳來他們父女的對話。

通常妮爸講故事是不用看書的,妮爸:「今天我們來講〝靈犬雪莉〞….」妮妮:「好啊!」妮爸:「從前從前有一隻狗叫做雪莉…..」妮妮:「…..」時間靜默許久,妮妮:「然後呢?」妮爸:「從前從前有一隻狗叫做雪莉,他有一身雪白的毛…..」妮妮:「…..」時間靜默許久,妮妮:「然後呢?」妮爸:「從前從前有一隻狗叫做雪莉,他有一身雪白的毛…..」妮妮:「這個你講過了….」其實那段靜默的時間,是妮爸睡著了。
過了幾星期,妮爸:「今天我們來講〝靈犬雪莉〞….」妮妮:「好啊!」妮爸:「從前從前有一隻狗…..」妮妮:「叫做雪莉,他有一身雪白的毛…..」每次故事講到一半,還是會有靜默的時間,然後就會傳來妮妮稚嫩的聲音:「爸比起來啦!然後呢?」(在隔壁房間的我其實都忍住不笑出聲)
其實我心想,怎麼又是〝靈犬雪莉〞?從他第一天開始跟女兒說故事就是〝靈犬雪莉〞,之後,我終於忍不住問他:「你怎麼都說同一個故事?」他回答我說;「因為我只看過這一本,小時候我是孩子王ㄟ,每天我都很忙,要帶著一群孩子上山下海,從山賊到海賊王,我哪有時間窩在家裡看故事書啊!」說得感覺他小時候是在做一番大事業。只是,這個〝靈犬雪莉〞的故事到底有沒有講到結局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段日子是他們父女倆最甜蜜的時光,到老都要拿來說嘴的‧
後來想想也是,以前鄉村有趣的事情比書本還多,哪像城市的孩子只能閱讀童話書作白日夢。突然開始羨慕外子的童年….如果當年妮爸用「妮爸的孩子王冒險記」取代「靈犬雪莉」的話,會不會更精彩呢!
49會員
458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