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這5種心態,最好不要當全職考生!

2020/02/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醫事檢驗師每年錄取率約兩到三成,我雖然不是學霸,但也不至於是班上倒數, 而我卻在這場考試中,開始懷疑自己……
簡單介紹我的背景,2014年台中的私立醫學大學畢業、2017年研究所畢業後,接著在職場打滾兩年、2019年通過醫事檢驗師的國家考試,五年間,斷斷續續考了四五次國考都鎩羽而歸,直到2019年十月才真的拿到醫檢師證書。   

五年期間也補了兩家補習班,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和"*元"我都補過,但在 這裡就不贅述這兩家補習班的優缺點,有興趣的人讀者可以聯繫我。 所以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已經投資了四年的大學時光以及兩次的補習班費用(約新台幣五萬),我告訴自己,再怎麼辛苦,都要熬過,所以我再給自己半年的時間,辭職當個全職考生,才終於拿下這張執照。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真的可行嗎?
我嘗試過一邊讀書、一邊工作,但我失敗了。
先說結論,我認為可行,但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但我自己是辦不到XD

以下是我考過五次國考後的親身經歷,分享全職考生應該要有的5種心態!
1.你知道自己考這張執照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嗎?
之所以會考了這麼多次都沒通過,我後來回想可能的原因是:"沒有足夠的動力促使我這麼做",因為我並非立志要當個醫檢師,只不過是讓父母親安心、並給自己大學四年的青春以及那貴的要命的補習費一個交代罷了。
而我的動力是什麼?我告訴自己考到執照後,要去實踐自己的創業夢,好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地去做我真正喜歡的事情。
所以到底該不該補習?我只能說補習的效果很有限,怎麼說呢?
照著補習班的進度上課,一定準備不完,我在2018年九月報名了"*元"的正規班,而距離最近的一次考試是在隔年的1月26日,但補習班的最後一堂課程也在一月初才結束。假設你很乖,跟著補習班進度走,並且每次課後都會複習,也鐵定來不及在考試前消化吸收,除非你本來對於課程或學校考試就有一定的把握度。   
但是脫離學生身分已事隔多年,對於再重拾書本的我來說,這根本就是一場賭注,想 當然我在2019年1月的考試並沒有通過,所以經歷了這次有點僥倖的心態後,我決定砍掉重練。    
1月考試失利後,我讓自己放鬆兩個月,三月開始重振旗鼓,到七月的第二次考試, 整整四個月,我天天到圖書館報到,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圖書館休館後,吃過晚餐,回家繼續K書。全職考生的缺點就是沒有其他朋友或學伴一起讀書,每天得養成這樣的自律,過程中枯燥乏味,所以背後驅使你考試的動力真的要夠強。   
每個人的動力來源不一樣,你只需要找到適合你的。
2.不給自己留後路   
我曾經以為我可以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但是當過上班族的人都知道,下班就只想耍 廢滑手機,怎麼還可能乖乖地看書。但我也真的嘗試過,我從2018年九月開始上補習班, 下班後從天母坐公車到台北火車站,通勤時間約一小時,想當然爾,下班後就累得要死, 再進到那密不透風的視聽教室,吸收的效果,可想而知。   
如果你決定不離職,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那麼就要有強大的心臟,杜絕任何同事 的邀約,還要有強大的體能和自制力,請評估自己工作的性質是否允許你這麼做,同事或主管知道你在準備考試,會有什麼想法?否則很容易感到力不從心,然後就會放棄。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要有強大的心臟、體能和自制力,
3.每天寫日記提醒進度、目標確立   
考試期間我每天都會寫日記,上面會倒數考試的日期,左半邊是每天的讀書進度排程,右邊則是今日的目標、學習到的新知、反省和感謝…….,我每天起床後都會有個早晨儀式,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冥想,確定今天要完成的目標,然後為自己加油,雖然聽起來很荒謬,但每天都給自己一點正能量,真的可以幫助自己撐過這枯燥乏味的考試生活。 
制定讀書進度也是非常重要,我循著補習班給的進度表,每天至少完成一格,並且平 均分配,不要連續專研同一科太久,因為這樣其他科馬上又會忘記,考前30天RUN過一輪後開始寫考古題。考前兩個禮拜,每天寫兩回歷屆考古並計時,建議每科最好維持70分以上,因為你在複習的時候,難免會做到一些考古題,所以多餘的10分,是你本來就應該要會的,但如果考得不好也不要氣餒,要告訴自己,還好是在考前發現哪裡還需要加強,趕快回頭複習才是當務之急。一開始寫考古一定很痛苦,因為有很多錯誤需要回頭檢討,會耗費很多時間 ,但是請熬過去,因為之後會越寫越順。
考前最後一個禮拜,一定要讓自己每天都考完六科,最好是照著正式考試的時間流程 走,早上九點考第一科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中午休息吃個午餐,下午繼續考試,讓自己沉浸在完全仿真的模擬考,這樣正式考試才能更快進入狀況。
雖然聽起來很荒謬,但每天都給自己一點正能量,真的可以幫助自己撐過這枯燥乏味的考試生活。 
4.買再多參考書,都不如你自己整理的一張A4筆記   
補習班的參考書加上之前大學的共筆和課本,疊起來大概和山一樣高,在準備考試的 過程中,老師或同學一定也會給你超級多參考資料,但別忘了,擁有再多的資源,若沒有轉換成自己的語言消化吸收的話,那些資料充其量只是一張又一張的白紙,例如我一直搞不懂的檸檬酸循環、血小板的作用機轉,看了再多講義都還是一知半解,後來索性反向操作,先寫考古題確定考題方向後,再回頭看課本,頭才比較沒那麼痛,後來整理成自己的 A4筆記才融會貫通,所以切記,別人整理過的共筆不一定最適合你,每個人的邏輯思維不同,有時候自己消化吸收後整理出來的脈絡,才是最有幫助的。
你一定看不懂我在寫什麼吧?因為這是我的語言,而你也要翻譯成你自己的。
5.把握強科、補足弱科
好,我知道看起來像是一段屁話,不過有戰略性地提高分數,真的能達到事半功倍的 效果。例如我2019年1月的分數,生化慘不忍睹,只有36分,我的策略是至少要進步到50 分,這樣整體分數就能提高2~3分,而且我知道我作答時只要是反應式或機轉的題目幾乎都用猜的,所以在準備第二次考試的時候,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再重新釐清這一部分。   
而我的強項在於背科,我能把握的背科是病毒和微生物,但病毒和血免綁在一起,所 以進步的幅度估計也不會太多,所以我把火力集中在微生物,把考古題做到爛,就算題目看不懂,也要懂得使用刪去法,盡可能把分數賺進口袋。    
分析自己最強和最弱的科目是必要的,否則很容易落入什麼都想要、但最後什麼也都沒留住的迷魂陣裡。
結論
從上班族重回全職考生需要留意的四個重點
  1. 你考這張執照的目的為何?目的可以不用是為了要當醫檢師,但驅使你轉換身分背後的動,足夠強大到讓你撐過準備考試的日子嗎?
  2. 補不補習都不是最重要的。不補習看以前的講義或課本,捲土重來也可以;而補習最大的優勢是有老師帶著你,會比較有動力重拾課本,但切記!請拿自己工作辛苦賺來的錢付學費,並且認真上課!
  3. 分析自己的強弱科,有策略性的讓總分提高。弱科絕對不能放,可以先設立一個可能達成的低門檻,例如從40分進步到50分,說不定反倒成為助你一臂之力的科目。
  4. 詳實記錄你的生活。 從上班族的身分回到學生,一定會有一段陣痛期需要適應,可以給自己一些時間緩衝,不要太過於急躁,否則容易前功盡棄,
  5. 記住!這是一場不記名次的馬拉松,是比誰的氣長, 而不是誰跑得快!
考試生活漫長且孤獨,惟有壯大自己的內心,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
特別推薦:阿摩線上測驗    
最後,我真心要推薦阿摩,不誇張,考前的最後一個禮拜,我身陷在考古題海的煉獄 中,才發現要檢討每個錯題實在花費太多時間,往往一天檢討不到兩份,後來發現阿摩, 裡面有很多先進整理超詳細的詳解,大幅增加檢討題目的效率。
考前最後的一個禮拜我瘋狂地看阿摩的詳解,並且重複做線上考古,app 還能收錄錯誤的題目、反覆地複習,只能說阿摩裡面臥虎藏龍,到後來像是打通任督二脈 , 我幾乎可以說是融會貫通這六大科目。
阿摩線上測驗: https://yamol.tw/main.php
最後,附上108年第一次和第二次醫事檢驗師國考-成績對照   
從總分52.92分,進步到65.42分(+12分),生化進步32.5分、微生物進步16.25分,策略算是奏效,而且生化還出乎意料的高,對比第一次,在第二次考試我的確加強了以前一直沒搞清楚的機轉和反應式、激素也從似懂非懂,藉由考古題的幫忙,重新釐清考題的方向後 ,再回頭看講義,才更清楚整體脈絡。
Before: 52.92分/ After: 65.42分
除非你是榜首,否則根本沒人在意你是幾分及格
懂得運用策略,爬過那及格的門檻才是最重要的!
後記
我有大學同學也是考了三四次才考上,後來如願當上醫檢師;也有朋友考了三次決後定放棄,因為志不在當醫檢師,但現在也在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當初的我也很慌、不知道該走哪條路才是對的,現在回頭看很感謝當初自己勇敢的決定。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像是當初那個迷惘的我,的你們。
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與我聯繫,若我能幫上忙的地方,一定傾囊相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