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書評001】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你想學習,任何時候都是「好時機」
采實文化出版

作者介紹

李洞宰(韓國人)。
大學畢業前,只用一年時間考取公職(財政職),是名考試高手。
之後在忙碌的職場生活之餘,通過十多個證照考試(美國註冊會計師、特許金融分析師、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不產經紀人、行政士等)。

這本書在說什麼?

作者透過自身邊工作邊考取十多張證照考試的經驗,教導各位上班族如何在工作之餘,持續學習專業能力,增強職場競爭力,讓生活充實有意義。

五大金句摘錄

一、「公司賦予的位置」會隨著情況改變而消失,所以這不屬於你的。在你的位置改變或離職後,依然跟著你的,才是「屬於你的」。
二、因為學習而錯過身邊重要價值的情況,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這個學習無法讓你守住珍貴的價值,應該懂得果斷放棄。
三、現實環境並不允許我們學習。這時應該試著取得親友的諒解,在一定時間內向他們暫借時間。說服時記得以下訣竅:第一,說服對方自己目前的學習同樣有利於對方。第二,具體設定希望對方體諒的時間。第三,一定要拿出成果來,這是最重要的。
四、其實在其他人的評價中,存在著一些對自己毫不重要的標準。唯有辨別這些標準,才能找出適合自己自我發展的方法。為提高自我發展的效率,必須將不必要的社會評價剔除才行。
五、比起失敗,真正該丟臉的是過程。換句話說,比起失敗這個結果,更應該丟臉的是不努力的過程。

三個閱讀後最有感的收穫

一、職場人必須為自己的幸福學習
我本身也曾經通過六種公務員考試,後來從檢察官辭職當律師之餘,也趁著空閒時間準備地政士考試,事實上就算不需要考地政士,律師也是能作地政士的工作,但是有個明確清楚的目標,能夠讓自己學習起來更有動力。看到作者的想法和我很相似,「只有學會的東西才是你的」,尤其從檢察官辭職之後,能有感覺,但曾經擔任檢察官,在日也操夜也操所獲得的法律實務經驗,是我目前執業的珍寶。之後作者十多年來邊工作邊考取證照的經驗,這種毅力也給我很大的鼓勵。
二、有實力才能做自己
過去在當檢察官時,我最討厭跟同事聚會了。總覺得上班都已經花了那麼多時間相處,為何下班要聚在一起呢?聚會時多半也是在討論工作的事情或職場的八卦,即使感情很好,工作也不會變輕鬆,薪水也不會變多,當時聚會對我來說,花時間跟別人說言不由衷的話,只是徒增壓力而已。現在當律師之後,同事其實只有自己,如果跟其他律師聚會,算是交流新奇的體驗,收入確實有可能因為聚會增加而變多,突然就有了強大動機,而且不用顧慮官場文化,更能說真心話。
三、學習能力強的人,必須放下自傲
依照我現在忙碌的狀態,律師事業剛起步沒有多久,還要迎接生命中的第一個孩子出生,對於地政士考試,老實說並不是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在六個月內準備完畢並考上,因為沒有過去哪種「非考上不可,不然就什麼都不是」的壓力,如果再給我多一年的時間,或許我的把握會大幅提高,但某種內心的聲音告訴我,那只是藉口。就算過去有多輝煌的成功,只要沒有回到初心,對於考試過於輕忽,還是可能會落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33內容數
所有關於不動產碰到的法律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