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半年內考上社會工作師第一頁榜單!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 簡單個人自我介紹

本身在醫療照顧行業工作朝九晚五,利用晚上去學校補完學分,因個人發展因素以及在職場待了幾年深深感受到執照的重要性,於是今年年初下定決心準備考取高考社工師,除了拿到一張師字輩的證照,也利用考試來審視自己整理重點以及考驗
自己努力的程度,111-2應屆畢業考取高考社會工作師第68名榜單第一頁。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說「人生結果=想法 × 熱情 × 能力」,在決定準
備考試時,我就決定以最少的時間、最多的資源、最大的努力來準備,
我認為做完想做的事,再投資剩下的時間並不叫努力,而是連自己想
做的事都要犧牲才叫努力,所以任何時候都要精進自己,這樣才能自
信滿滿地回答自己有努力到最後。一開始的讀書狀況並不好,兩個月
才讀完一科,考試剩下半年還有五科完全沒念,很怕考不上的我決定
留職停薪專心在考試,公司也能體諒讓我請假,於是開始我全職考生
的生活。考試的方式我都是以自己最害怕的科目去念,從自己最害怕
的開始準備才會漸入佳境,越考越好。每天的ROUTINE行程我都會加
入冥想跟運動,每六天休息一天,讀書分成三個時段,最少一天要念
8個小時以上,也很重視睡眠品質還有複習每一科的重點,考上後覺
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犧牲出遊以及假日,每天只有一個目標就是
把當天規劃的進度讀完,並且勤做近五年的考古題,社會工作師十分
看重申論題的架構,利用最後一個月要清楚地把架構跟知識作連接跟
排列,因為考試的時間十分有限,要練習不管看到什麼題目都可以快
速利用自己學習的知識排列順序,讓閱卷老師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架
構以及知識的含金量,特別是專業科目的專有名詞一定要背誦清楚,
字跡要大,使用黑筆,讓老師可以看得舒服也改得舒服,遇到不知道
怎麼回答的問題也不用擔心,可以用換句話說或者到選擇題裡面去找
答案,真的不會的話就把自己會的全部寫上去,我的方式是把申論題
全部能寫的全部寫滿,以量取勝。
周星駛電影台詞「要有自信阿!你是最好的知道嗎?」、「給你自己
點信心,你行的」、「做人如果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阿」、「
我心中的一團火是不會熄的」,雖然是簡單帶有趣味的電影台詞,卻
在我煩悶迷惘寒窗苦讀時帶給我歡笑跟力量,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不管結果如何都努力到最後就沒什麼好後悔,學海無涯勤是岸,盡人
事後就剩下聽天命,希望日後大家都能夠結合理論應用在實務工作,
祝福各位都能夠順利上榜,順利上岸。

二、初步讀書設定 (自己可以調整但一定要有策略)

人:老師/讀書會/補習班(現場聽課、函授)
事情:1-2次順利考取高考社會工作師(建議不要一定設定要一次考
過,壓力太大)
時間:在職準備考試建議一年、全職考生建議半年(基本上讀書六天
休一天,以個人時間為準,一天至少念6-8小時,放鬆的時候就不要
想讀書,這樣才能讓身體好好休息)
地:讀書最舒服的地點,光線不宜過強,不要離床太近,排除會吸引
注意力的東西
物:補習班書籍、考試專業用書、手機APP可以輔助學習
APP推薦
1.IPAD可以用NOTABILITY
2.睡眠用SLEEP CYCLE
3.讀書時我會用番茄時鐘法 FOCUS TOMATO
4.讀書前5分鐘可以撥一首歌讓自己快速進入讀書狀態,我的話是蕭
邦的降E調夜曲,可自由選擇
5.國家考試APP(查詢報考的相關資訊)
6.建議讀書休息時不要看FB或IG,一天最多看一次(睡覺前)
7.選擇題練習直接買阿摩,選擇題用阿摩練習,申論題可以把題目印出來(檔案有附),買筆記本直接釘在前面,後面可以寫解答跟訂正,同學可以互相訂正,我的話是自己讀,自己跟正解改分數然後再從課本把自己錯誤的或者沒有寫到的加進去。
分數分配建議:
選擇題至少30分(目標錯10題內)
1. 考試先看完申論題目然後把問號圈起來,確定申論題考的問題,
選擇題有看到關鍵字要圈起來幫助你答題,快速找到自己要的內
容。
2. 選擇題只能看一遍,沒有時間檢查,所以一題大約只能答1分鐘,
40題只能回答40分鐘,剩下的80分鐘要寫申論題,記得要檢查
選擇題畫卡有沒有錯誤
申論題至少25分(兩題加起來25分並不難)
1. 申論題架構看申論題的寫法PDF,順序一定要對,編排的時候也要
注意一下內容會不會某一段寫太多,某一段寫太少,大標很重要!
好的標題就贏一半。
2. 字盡量好看,盡量不用表格(除非你很確定你完全正確),結尾可
以帶一些實例或者自己的經驗。
3. 不會的時候不要慌張,多看選擇題,把自己會的東西背下來寫下
去,有寫沒有太離譜就一定會有分數。
這樣加起來每一科都有55分基本盤,其他只要考好一點很基本就能
平均60以上,考前至少要有一個月練習考古題才能知道自己還沒有
讀得很熟的地方再做加強,考前一個禮拜製作自己的精華筆記(手寫),
增加記憶力,每天讀書前背誦一次(例如重要的理論、重要的政策)。
國文我的話是準備兩篇作文,背誦一些經典名言佳句即可。
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上榜,結合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努力讓助人專業成為更棒更有意義的事情,社工是讓每個人身上的太陽發光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夠自我期許勉勵,未來的社會工作師,加油! 我們一起努力 :)
HSIEN
HSIEN
不務正業的社會工作師,ACE健身教練證照/照顧服務員/無障礙勘檢人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