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有機會和一位陌生女子共度了非常浪漫的一日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應該是很令人羨慕,當導遊的一個好理由吧!
她一但相信你,你把她帶去賣了,她都會很感謝你。
女編輯示意圖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3) 出版社編輯
我帶過一位來自美國芝加哥的女出版商兼編輯台北一日遊。
老公是某個跨國企業的總裁,她陪著老公來台灣開會,白天老公忙開會,她一個人無聊,想找個導遊陪她,說要去淡水看夕陽。
接到旅行社派遣電話時,團控專員跟我說是很特別的任務,通常旅行社網頁上的套裝行程,會有基本成團的人數限制,至少兩人成行,否則人數太少不敷成本,旅行社不願意接。
但客人說願意付兩倍的價錢包司導,所以就問我這菜鳥導遊願不願意試試司機兼導遊。這簡直是伴遊行程嘛!
接電話當時,老婆大人正好也在電話旁邊,我半摀著話筒,用曖昧的語氣徵求老婆大人的意見:
「老婆,有一位女客人明天要包我一天,陪她去看夕陽,可以嗎? 」
本來想以老婆有顧慮當藉口回絕,沒想到老婆這麼信任我,完全以大局為重,絲毫不露出一點遲疑,「去去去,趕快去賺錢。」爽快的就把老公賣掉了!
所謂包車就是接到客人八個小時內,客人想去哪個景點玩,就陪她去哪裡。但會需要包車的客人,多半對台灣不熟,導遊要在與客人見面的第一時間,就抓出客人的喜好,給予適當的行程建議,隨機應變。因為沒有預定的行程,也不知道客人會臨時出甚麼題目,萬一指定一個導遊不熟悉的景點,那就等於是跟著GPS導航系統一起探險的窘境。所以最好還是在極有限的資訊中,事先準備一套客人難以拒絕的夢幻行程。
客人想看夕陽?偏好自然風景。那故宮和龍山寺可以刪除了!把陽明山列入考慮,那是台北後的花園,剛好陽明山竹子湖海芋花季開始,採花活動絕對符合真善美的浪漫。
老公事業有成,應該不是年輕女孩,行程要輕鬆一點。最後,北台灣最佳看夕陽的地方在哪?淡水嗎?萬一行程時間延誤來不及趕到,北海岸到處都是看夕陽的好地方。
於是大致的夢幻行程已經在我腦中浮現。
我開著昨晚剛洗過的車,提前到飯店接客,手裡拿著陽明山北海岸的地圖,向美麗的客人問候並自我介紹,接著說明我已經了解客人想看夕陽的要求,以及我所設計的行程。
「我們一早去台北的後花園陽明山國家公園,那裏有一片十公頃的海芋田,每年生產五百萬朵海芋,供應全台灣90%的海芋市場。
你很幸運,現在來台灣正是最盛開的花季,每年只有短短一個月的花季,前幾天才剛剛開放遊客採花。
趁花瓣上的朝露未散,你可以去採一大把海芋,回來擺在飯店房間,讓妳先生也重溫新婚的浪漫。因為海芋是結婚時,新娘最常用的捧花,代表美麗與純潔。」
我把手機裡的海芋照片秀給她看。
「沒錯,就是它,我結婚時的捧花也有海芋。太好了,我一定要去看。」
搞定!完美的開始,是成功的先決條件。客人等不及要出發,後面的行程就不用介紹了!她一但相信你,你把她帶去賣了,她都會很感謝你。
你以為我只是會耍嘴皮子的小白臉嗎?對景點能這麼生動有把握的描述,是因為我接到派遣電話之後,立刻開車帶著老婆上竹仔湖,一來探查海芋田的花況與路線。二來攘外必先安內。明天要帶別的女人去採花,我今天優先帶老婆去採過花,老婆就不會吃醋了!而且還會有大老婆的優越感。
於是,我有機會和一位陌生女子共度了非常浪漫的一日。
這應該是很令人羨慕,當導遊的一個好理由吧!
在竹子湖採海芋時,她紮了兩個辮子,捧著花,快樂的像個小女孩。我用她的手機拍照,她傳給先生看,興奮地說她先生好羨慕喔!說她好漂亮,要她再多傳一些照片,總裁先生根本沒在專心開會。
竹子湖海芋田是一個四面環山的盆地,最高的背景是七星山,在七星山的前方,小油坑正冒著裊裊上升的地熱蒸氣,完全是一幅人間仙境的畫面。採完海芋,接著順著客人的好奇心,帶她去小油坑,沿路解說台灣的地理特色。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交界,因為板塊碰撞的原因,火山活動頻繁,從紐西蘭,印尼,菲律賓,台灣,琉球,日本,到美西洛磯山脈,整個環太平洋火山帶,是經常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的地區。七星山幾乎是全世界之中,離大都會距離最近,非常特別的火山地質景觀。」

走近硫磺噴氣孔,聞到水煮雞蛋的味道,置身於雲霧繚繞的幻境,然後回到遊客中心,請解說志工播放10分鐘英文版的導覽影片,影片是有關一位揹著大提琴的女孩與研究地質的男孩相遇,一同登上七星山主峰的故事。
看完影片,她問說:「我也可以爬上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嗎?」
包車行程的客人就是自由度很高,喜歡突發奇想地提出各種要求,雖然是很小的機率,但我也事先準備了兩支登山杖放在後車箱,以預備這種興致高昂的情況。
從小油坑爬上七星山主峰步道距離1.6公里,急陡上升315公尺到海跋1120公尺,沿途介紹斷層,硫磺結晶,這兩支登山杖和我在玉山迷路的故事。我們說說笑笑慢慢走,單程約一個小時,上到山頂雖然視野不佳,感覺卻像克服了心中一座大山,拍了登頂照,她當場上傳臉書。
下山的路上她拄著拐杖,右腳一拐一拐的告訴我,她來台灣之前生了一場大病,接受手術和化療,體力剛恢復,老公要來台灣開會,特別帶她一起出國散心,她也沒把握自己可以爬上七星山頂,謝謝我這個醫師導遊的陪伴,讓她感到非常安全,有勇氣挑戰登頂。到了停車場,拿出保溫瓶,早上泡的極品青心烏龍茶還是熱呼呼的,我們一起舉杯慶祝她
重獲健康後,再度攀上高峰的人生。
我開車走陽金公路繞北海岸,沿途她在副駕駛座上看著手機發笑,她臉書裡的親朋好友看到海芋田和登頂的照片都很驚訝,說她來台灣看來年輕許多,簡直變了一個人。我突然領悟到,由此可見,來台灣之前,原本在親友眼中的她,是多麼憔悴。也不難體會她一心想要抓住夕陽最後一刻光輝的心情。我心念一動,藉口說淡水路程太遠,趕不到夕陽西下,建議到石門婚紗攝影廣場看夕陽。
淡水夕陽是懷舊的氣氛,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而石門的夕陽是充滿對未來的期許,可以看到一對對的新人在此拍婚紗照,共譜與子偕老的希望與夢想。
我慫恿她模仿攝影師指導新娘擺出的姿勢,她靦腆地觀察,補了妝,戴上時髦的墨鏡和寬邊的遮陽帽,從白牆的窗框探頭望,夕陽的餘暉正好打亮西方模特兒特有的高挺鼻樑,襯托出柔和的膚色,我用單眼相機截取了她最美麗的台灣印象。越拍越放得開,簡直玩瘋了!那是一種對自己充滿自信的風采。一直拍到天色昏暗,再也拍不出清楚的照片,才盡興而歸。
回台北的路上,我們聊了好多話題,她稱讚我有啟發人正面能量的特質,她本人可以作見證。認為我的經歷非常特殊,有很多材料可以寫書,一定非常有趣。談到她的出版專業,突然認真了起來,給我有關寫書的專業建議:
「首先,這本書是要寫給誰看?找出目標讀者。其次,文章的精髓是要給讀者甚麼樣的啟發,不要太過冗長。最重要的一點,要很努力寫出自己的故事! 」當然,也不忘自我推薦,指著自己說: 「 好的出版編輯,可以幫你很大的忙! 」
送她回到飯店臨別前,她從一大把海芋中抽出兩朵,把剩下的交給我,要我帶回去送給老婆。謝謝老婆大人慷慨分享這麼好的老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