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是被催眠了,循著綠光前進

2020/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始終懷有一個觀念,我之所以有能力可以醫治病患,除了自己的努力,師長的教導,還要感謝許許多多病患用自己的病痛,甚至寶貴的生命成就我的經驗,我稱為背後靈的神力。
循著綠光前進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11) 綠光
我在急診值班看病的時候,總會有些病人家屬會來問東問西,必須停下手邊的工作謹慎回答。向家屬解釋病情是急診室裡壓力很大的工作。要用適當的語氣綜合申論,在短暫的急診停留期間,到目前為止我們盡力做了那些必要的檢查與緊急醫療步驟,保守的初步推斷,與未來的治療處置計畫。
醫師用自己的話語善盡告知義務之外,還要評估被告知的人是否理解到足以做出明智的決定。甚至有時,我還必須從家屬的口中,套問出疾病鑑別診斷藏寶圖中被遮蓋的秘密。當你不經意看到家屬上衣口袋裡閃爍的小紅燈,最好盡快結束談話,不要說出會後悔情緒性的感嘆詞,否則在法庭上絕對扣分。
別替我擔心,我是身經百戰的資深急診醫師,處事已經極為圓融,甚至還可以預測家屬的情緒變化,在最佳的時刻做出反應,演出極為感人的橋段,讓人獲得正面的能量。
因此,我有一些粉絲,會打電話來急診,確定是我值班才來看我。其中一位孤獨的老婆婆剛開始是藉由掛號看病跟我聊天,幾次之後被我識破,便叫她不用掛號抽血檢查,聊聊天握握手,多喝水少吃藥,要運動,下次不要叫人推輪椅,自己走過來。結果後來她真的自己走來,我只好再建議她來當醫院急診志工,這樣就可以有正當理由來看我了。
從醫以來,莫忘初衷地診治病患,不論急救成功與否,都是盡心盡力。我始終懷有一個觀念,我之所以有能力可以醫治病患,除了自己的努力,師長的教導,還要感謝許許多多病患用自己的病痛,甚至寶貴的生命成就我的經驗,我稱為背後靈的神力。
我常常感覺到有許多背後靈幫助我執行神聖的醫療工作。
在臨床醫療服務上,病人常常第一次見面就對我產生信賴感,告訴我一些別人問不出來的線索,讓我能夠順利正確的診斷病情,或是僥倖的避開醫療陷阱及糾紛,我自己都莫名其妙的感到很幸運,這要歸功於我背後的那股看不見的力量。我心懷感激。這是一種善念的循環。
職場中的氣氛絕對會影響在其中工作的人,選擇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職場會讓自己也跟著正面思考。正面能量來自於團隊中每一分子的貢獻。我常跟急診的同仁們說,急診工作很辛苦,我們要對自己人好一點,有些檯面下的努力病患並不會看到,我們內行人看到了就要多多互相鼓勵讚美。所以每一次CPR結束,即使病人沒有救活,我也會向參與急救的同仁說聲大家辛苦了,然後私下讚美感謝團隊中個人的表現,特別是新手。甚至最後才來的家屬,我也會感謝他能及時趕到。
不管你相不相信,當你向晚來的家屬說明,肯定看護者在病榻旁邊長期辛苦照顧病患的努力後,正面的能量就會開始在這小小的空間裡流動。原本擔心會被怪罪或準備怪罪他人的肅殺氣氛,會一個個轉化成感激的眼神向你點頭,最後是滿滿溫暖的祝福迴向給往生者。
有的人習慣向同仁轉述抱怨的話語,當作是一種紓壓,然而這些負面情緒我們都已經經歷太多,熟悉到非常厭倦了,實在沒有必要重複地轉述,增加別人的負擔。
對於急診室中常遇到的挫折與病患的抱怨,我建議學習轉念化解的技巧,不要立即情緒性的回應,那通常不會有好結果,只是火上加油。用專業的態度把自己不愉快的情緒暫時冰凍抽離,留待後續處理,轉一個善念冷靜保護好自己的高度,絕對不要跳下去跟他對罵,好像隔岸觀火,辨認清楚問題的癥結,直接專業地去解決問題。
至於後續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笑置之,甚麼大風大浪沒看過?急診室裡多的是人生百態。直接把負面的情緒放掉,別再讓那些不愉快有機會傷害自己。
在急診室行醫多年,我的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經過各種類型的病人及家屬的磨練之後,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贏得他人的信任,甚至掌控情緒,說服他做出我認為對病患的健康最有利的決定與行為。我一直懷疑,我是不是具有催眠的超能力。
其實我曾經想走精神科,當心理醫師。直到精神科實習時,我和一位同學跟在學長後面巡病房,活生生目睹他被病人出其不意的打了一巴掌,學長愣在當場不能還手,然後我的夢就醒了。
大部分家屬會先去煩護士小姐,很多問題屬於天為什麼藍?草為什麼綠?這種上帝才能回答的範疇。護士篩選過情節重大的才會請醫師出面說明,這種問題通常就要繃緊神經嚴陣以對。「人命關天,難道急診室醫師都不急嗎?」
喔!拜託!我手上十幾條人命,我比任何一個家屬都急十倍以上。心裡這樣想,臉上還是要保持微笑。不!不能微笑!要用關切的眼神注視,慈母的語調安撫,專業的形象說明。
急診室家屬憂心如焚,難免大腦會跳過一些基本常識的判斷過程,或是為了人命關天必須再三確認,才能安心。
這些我都可以理解,也不會影響我的專業醫療與處置。但是,這種急診護士保護醫師,免於被心急的家屬煩死,好有時間專心救治病人的偉大貢獻,我必須藉此向多年來跟我一起上班的護士同仁說聲謝謝。尤其是那些膽敢再三提醒我病情細微變化,不怕被罵勇敢的優秀護士。
我發現,有一些家屬明明經常跳過護士直接來找我說話,卻很上道會避開我正忙亂的時候,也不會占用我很多時間,頂多打個招呼微笑一下,不會陰魂不散的讓我覺得很煩。這種家屬我反而很願意幫助他,聊聊與病患有關的話題,甚至成為朋友關係。
這種人有一種特殊的魅力或溝通技巧,即使自己家人生病,在急診這麼慌亂的環境中,仍然可以讓人感到心平氣和。他們的磁場很強,總是表現得很快樂,充滿正面的能量,像一道綠光,展現一個奇蹟,吸引你想和他做朋友,願意在初見面時信任他,幫助他。
這些人有一個共通的特點。你應該猜到了吧!他們的職業背景通常是資深導遊或領隊。當我想離開醫院換個環境的時候,第一個想要進入的就是旅遊業,不只是為了好山好水,更是想要親近旅遊業裡充滿正面能量的好人。我想我是被催眠了,循著綠光前進。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