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濺滴的茶金歲月/大溪老茶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看「茶金」一劇,從劇中可以看到臺灣在1949年後,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所產生的劇碼。透過「茶金」可以看到整個大時代的變遷,也可以說它是部女性勵志劇,這些都跟這篇文章無關,只是在看到「茶」的時候,不免想起跟茶有關的記憶。
「茶金」一劇裡,講的是北埔茶廠的故事,而大溪茶廠在台茶興盛的時候,也功不可沒。在將茶奉為「黑金」的年代,老茶廠不停的運作,跟「茶金」一劇裡一樣,在1956年,一場大火讓大溪老茶廠幾乎付之一炬,後來老蔣總統在前往角板山行館途中,發現這件事,下令工兵協助重建。後人知道這件事,只是個故事,對當時的老茶廠的員工,還有茶農來講,是很大的震撼吧?
📷
📷
「茶」在東方的飲食文化,佔了要角,不管是在中藥,還是食療上,都有它的功能,而製作茶的過程更是繁瑣,從摘茶就是個功夫,中間還要經過許多道手續,像採收後的茶葉要經過萎凋、發酵等,才能讓茶葉的清香散發出來。這不免讓我想起很小的時候,奶奶帶著我去摘茶。
記得奶奶帶著我們進入茶園,她戴上帽子、穿上袖套,進入茶園當中,而我們那時年紀很小,才不管陽光有多毒辣,看著大人在摘茶,也學著他們摘茶葉,那麼小的年紀,摘茶是摘好玩的,後來才約略掌握到摘茶芯的技巧。不過,那個技巧現在都已經忘光囉!現在看到茶園,有時候還會想起奶奶一吆喝,就跟著她去當童工的印象呢!
📷
而在大溪老茶廠裡,看到讓茶葉萎凋的區域,而在二樓不時可以看到天井,這是為了讓乾燥機在運轉時,所產生的熱能可以散發,順便讓茶葉萎凋,一舉兩得。而攪拌機、揉捻機、蒸菁機,都是為了保留茶葉的菁華。
📷
📷
📷
這些秤重的器具在現代來看,有些沉重,上頭有鏽蝕或斑駁,更具歷史感。不知道有多少斤,甚至多少噸的茶葉在上面秤過,並遠渡重洋?
📷
📷
發酵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滋味,每一片茶葉,在這層層的「存菁」當中,保留了它的美好。就算對茶不是很懂的我,有幾回,懂茶的朋友送了他覺得味道相當好的茶給我,喝了之後,便明白以前以為的綠茶,跟用心製作過後的綠茶還是有所差異。以前的人在招待好友時,不是喝酒,就是喝茶,那對於像我這種不喜歡酒味的人來說,喝茶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茶磚,攝於大溪老茶廠。
看了「茶金」,想起舊名 「角板山工場」的大溪老茶廠,腦袋中浮現老宅當中的藍色窗檻,去大溪老茶廠的當天,天氣雖然炎熱,但在屋內卻不覺悶熱,看著外面的青山,有種悠遠、寧靜的氛圍。看著青山、聞著茶香,只有閒情逸致的人才會這麼做吧?當時茶廠的員工就不知道有沒有這般從容了?
📷
📷
茶葉不會說話,然而,喝茶的時候,齒有餘香,最近「茶金」上映,回想起之前探訪過的大溪老茶廠,又不免將記憶拉回到跟奶奶穿梭茶園當中的記憶,原來,我也在茶的歷史當中,被濺了幾滴茶金歲月呢!
📷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被濺血的她四分之一人生(5)這場面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對弈了。我跟弟弟站在一邊,那位阿姨與懷中嬰兒站在另外一邊。一高一低,兩方各自盤踞。爸爸則是站在我們中間 『跟阿姨打招呼啊。』爸爸輕聲說並且蹲了下來。我感覺身後的弟弟往爸爸那邊靠攏一些,不過我沒回頭看
avatar
1997這個世界的路人
2024-04-13
被濺血的她四分之一人生(4)一輛銀色小轎車馳騁在往北的高速公路上,窗外的休耕的枯黃色稻田與邊上的老舊農舍咻咻地一下就被拋在腦後,頭往後靠向椅枕,我轉頭看了眼弟弟。
avatar
1997這個世界的路人
2024-04-09
被濺血的她四分之一人生(3)『到底、到底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 周圍路燈已經亮起 儘管隔著紗窗,透過屋裡昏黃燈光讓散步在馬路人們也能這模糊裡邊一窺裡面人們的互動 不過我現在沒時間管這個 - 雖然奶奶和媽媽站在外面,卻沒有打開外面的燈 僅靠著約距我們家相差一公尺遠的路燈,微薄的亮光輕輕的照亮他們的側臉
avatar
1997這個世界的路人
2024-04-07
聯華電子2023營運報告,2024展望。成熟製程是否會被中國低價傾銷呢?本篇摘要: 聯華電子2023營運報告。 2024營業策略展望。 成熟製程是否會被中國低價傾銷呢? 2023營運報告 全年每股盈餘為新台幣 4.93元。 第四季合併營收:新台幣 549.6 億元 ($17.9 億美元),毛利率:32.4%;營業利益率:22.6%。22/28 奈米營收佔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1-31
「指數低檔買市值型ETF,指數高檔投資價值股票或債券」-要吃整隻魚身而非魚尾,投資勝率更加倍-「指數低檔買市值型ETF,指數高檔投資價值股票或債券」-要吃整隻魚身而非魚尾,投資勝率更加倍- 指數本週持續在高檔徘徊,台股指數17000點守住啦! 這個位階是不是高檔,只要看月KD指標就可以了~月K已經攻上高檔區80以上啦!那就表示已經位於高檔區~ 在於高檔區,指數容易劇烈震盪,但也不排除會
Thumbnail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12-09
39歲的這一年被畫下句點。按下Enter鍵開始寫下一段故事。Hi ! 我是Kayo (念法“卡優”) , 這是我從高中念書到後來職場上一直用到現在的日文名字,雖然只有短短4個字母,但初次見面的人往往會不知重音放哪(哈),工作上接觸的人很愛幫我另取名叫“林卡優”,這名字意外成為我的個人特色。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1-12-16
8月10日: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幸福最近因為在規劃九月講座,同時在接洽合作案,所以頻繁開會。忽然之間,許多事情通通交纏在一起,我因此再度意識到,我的時間管理能力很需要加強。不過,被人需要的感覺,真的很幸福。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8-10
7月23日:他人的力量如雨滴今天中午臨時接到開會通知,於是吃過午餐後,我將草圖放進包裡,懷著期待和緊張的心情出門。會議的過程基本上是交換各種意見,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想法。我非常感激眾人針對作品的疑問和不足給予建議,提點了許多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對此我心懷感激。有朝一日,我也要成為「他人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7-23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疫情擾亂了所有計畫,被迫畫下句點的三月我鼻尖幾乎貼在那窄小窗上,使勁地瞪大雙眼想看清那迷濛霧氣後的蔚藍海岸。震耳欲聾的轟隆轟隆聲,小客機不穩定地在跑道上加速前行。已平靜下來的心頓時又一沉,曾經在無數個烈日下擁抱我的那片湛藍,這刻竟顯得如此冷漠;後面那片充滿南方風情的紅黃交錯建築,在灰濛之下顯得又是如此斑駁、充滿歲月。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1-07-06
被隱藏的諾貝爾得主【本月最新】盡心盡力完成所交辦的任務,卻總是被視為理所當然。内心的挫折感,讓你萌生放棄凡事盡全力的念頭嗎?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