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部落環島九天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32) 輔大交換生部落訪視環島九天
第四次遇到李文瑞老師,是一年後我回急診上班之時,李老師找我帶團。經過一年幾乎專職的導遊生涯,基本上導遊工作已經勝任愉快,又多了一技在身,而且人生觀和視野都不一樣了。
與老婆的約定一年期滿收穫良多,我回到醫院之後減少一半急診值班的天數,偶而還會有人找我帶團,加上我繼續參加領隊的考試和職前訓練講習,寫作與演講的邀約,生活達成一種兼顧醫師與導遊令人稱羨的平衡,我還願意嚐試新的導遊路線,就像這次的環島部落訪視。
客人是從美國奧瑞岡大學人類發展及家庭科學系來的師生共九人,他們與輔仁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在一學期兩個多月的課程最後,要環島九天進行部落深度旅遊。
因為之前跟過李文瑞老師去布農族巴庫拉斯部落旅遊,他問我要不要接團。瘋馬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從台北出發,順時針方向環島。包括太魯閣錐麓古道、秀姑巒溪泛舟、撒八卦網捕魚、三仙台划獨木舟、墾丁浮潛。
一看到這麼精采的行程表,我興奮的自己都想去玩,立刻安排出九天空檔,兩小時內就答應接團。即使行程中有大約八成的原住民部落我沒去過,因為我剛受完外語領隊職前訓練,膽子變大了。一般旅行團的導遊要負責全程解說,但是部落旅遊的形式不同,導遊的責任是把團員安全的帶到部落,要由當地的原住民口述介紹他們自己的部落文化,我只需要負責中英翻譯,工作內容比較像是領隊兼隨行翻譯。
我有三周的時間可以做功課,包括李老師推薦的北原會館部落大學演講,和事先探勘最驚險的錐麓古道,還有從圖書館借回來,讀不完的參考資料。教授帶著學生,從人類發展學的角度來走訪部落,透過教授引導式的發問和當地原住民的解說,老師和學生共同獲得第一手的田野資料。
這種學習方式對習慣於埋首書堆的我而言是非常震撼的,充分體會到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意義。我要扮演雙方即時問答溝通的橋樑,對於不確定的細節,都要反覆詢問確認。經此一役,我對原住民的文化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那種了解不只是行前準備從書本上讀到的知識,而是認識了部落的解說員,從它們身上感受到部落的精神。

太魯閣族的獵人彼得洛老師,他為我們解說日治時代太魯閣戰役的歷史,為了運送火炮,將獵徑拓寬為合歡越古道,錐麓古道便是其中非常驚險的一段,貼著600公尺高的山壁開鑿,橫越錐麓大斷崖。為了管理方便,強迫原本居住在高山靠打獵生活的太魯閣族人分散遷徙至平地。
彼得洛為了尋根,20年前從台北回到部落,四處訪查族中紋面長者,致力收集保存部落的文化,學習獵首笛、口簧琴、木琴,甚至依照傳統習俗成為太魯閣族最後一位紋面的獵人,為的是要拼湊出完整的太魯閣族人原始的樣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他親自為我們演奏口簧琴和木琴,解釋太魯閣族獵首的意義,吹奏獵首笛是要召喚祖靈一起來歡迎新加入的成員。最後大家蹲在屋前草地上合照的時候,他依然雙手抱胸昂首站立保持獵人的驕傲。

布洛灣的立德飯店又稱山月村,我們看到一個非太魯閣族的鄭明崗村長,他是山月村企業的負責人,自己沒有孩子,卻願意用20年的時間,照顧太魯閣的弱勢族人,全部雇用族人,在山月村工作的員工讓自己小朋友晚上來晚會表演歌舞,既能增加經濟收入,又可以學習傳承傳統文化和母語。
最令人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表演技巧,而是村長與孩子之間自然的關懷信賴。村長如數家珍地介紹這些孩子的背景和近況,這是巴浪,國小三年級這次段考成績進步了。這是利艾,國中二年級最近練了新的舞步,等一下好好表現。
曾有外人質疑讓小孩子來飯店表演會不會影響課業?為此有過一段時期停止表演,但家長反映小孩在家無聊,反倒是來山月村有表演學習的機會,像個大家庭裡的兄弟姊妹相處在一起,互相有照應也不會學壞。後來舞團人數成長,還要分成ABC三圑,輪流上場,一周表演二次。
也有原本月薪六萬的工程師,願意拿三萬元的月薪回布洛灣當廚師,還要主持晩會唱唱跳跳。美國教授從人類學專業的角度觀察村長與表演者的互動,發現到這是一個特殊的案例。一位非太魯閣族人領導一群族人在飯店工作,延續傳統文化,而大家尊稱他為村長,受到員工的尊敬。我們看到一個企業部落的形成,不同於傳統血緣關係形成的部落。表演前後小孩子在門口開心的用母語向觀眾說:比亞速(你好)。晚風透過紗窗,躺在山月村的床上,雨聲與溪水聲廻盪著太魯閣族小朋友的歌聲。布洛灣的廻聲。

訪視部落除了認識部落文化,表象的服飾、圖騰、風俗之外,從人類學的角度觀察部落的組成和變遷也非常有意思,就如同太魯閣族被日本人強制遷住平地數十年後,太魯閣族人以山月村企業部落的形式又回到布洛灣,只是不再打獵,而是接引觀光客認識太魯閣族的文化。東埔的布農族人擔任高山嚮導、挑夫或是國家公園巡山員,成為民眾親近高山的引導人。
我們也參觀花蓮慈濟精舍,常住師父與師姐介紹出家修行的過程,精舍的師父們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在周圍的工作坊手工製作香水蠟燭、瓷器,養活自己,慈濟人有自己的信仰、習俗、圖騰、服飾,似乎也可以看成是一個部落,因宗教而發展的部落。
後面還會看到因八八風災遷村的禮納里脫鞋子部落,泰武部落如何在災後重建,發展出獨特的生存之道,展現部落的生命力。

到了馬太鞍部落劍柔山莊,國小退休的林婉柔老師接待我們晚餐,她談笑風生一派輕鬆地聊天:「我們阿美族人擅長採集和捕魚,這一桌豐盛的野菜大餐,只要在山莊的周圍走一圈隨便找一找,很容易就有了!那條鹽烤魚吳郭魚也是30分鐘前接到導遊的電話,才從魚池裡撈起來烤的。
阿美族媽媽地位最大,媽媽挑選女婿的四個條件就看餐桌上這條魚,一要會捕魚,二要會去魚鳞,三要會鹽烤魚、魚皮和魚肉恰恰好可以分離,四要會吃魚、魚骨頭要吃的乾淨,有條不紊。」
我們的遊覽車天黑開進山莊之前,駛過一攤泥水,有一隻大約40公分的魚跳到路上,在車燈照射之下,竟然一扭一扭的在陸地上走起路來。林老師說那是泰國鱧,一種很強勢的外來魚種,把很多原生魚種的卵和小魚吃掉了。她語重心長地說:「我們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原住民,不要被外來魚種吃掉了!

我們到秀姑巒溪泛舟路線的中繼點奇美部落,部落解說員蔣老師導覽社區,沿路看到壁畫講獨木舟運花生的故事,看到魚藤說用來毒魚的麻醉效果。帶我們到河邊體驗撒八卦網捕魚,收蝦籠準備午餐的食材,學習用檳榔葉鞘摺疊成盒子,把從河邊撿回來的麥飯石燒紅,丟進檳榔葉盒子的水中加熱煮蝦子石頭火鍋,還裁切竹子做酒杯和湯匙。
蔣老師用紀錄影片解說阿美族的捕魚祭活動和社會階層互動的傳統習俗。因為資料豐富,美國教授很有興趣,問得非常詳細,甚至問到祭典活動中,將具有神經毒的毒魚藤汁倒進河裡毒魚,在河道裡的藥效範圍有多長距離?人吃了被毒的魚會不會中毒?
還好蔣老師沒被問倒:「捕魚祭時,部落裡十六到十九歲這一階層身強力壯的青年要隨著水流的速度,大約跑二公里,沿岸撿拾被毒翻的大魚,帶回來分享給部落的族人。魚藤汁是讓魚暫時麻痺容易捕捉,藥效被河水稀釋或代謝之後,魚就醒過來,沒被捉上岸的小魚不會淹死,可以繼續長大,人吃魚也不會中毒,原住民的捕魚法很環保的。」
根據我們剛剛走到河邊撒八卦網收蝦籠時,差點扭到腳踝的親身經驗,那的確是件需要矯健身手的挑戰。想起阿美族媽媽選女婿的條件是要會捕魚,還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呀!

晚上投宿的石梯33民宿,老闆娘徐小姐帶我們參觀「石梯坪823地景藝術」,站在地景藝術的基地上,她手指著遠方說:這塊土地原本是我們阿美族人傳統的土地,因為我們沒有文件紀錄證明,就被政府劃入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族人無法利用。
經過三十年部落與風景區管理處的抗爭,今年終於協議石梯坪823地號土地使用共管機制,開放成為部落文化藝術創作的園區。美國教授很感慨的說,美國的印地安人也是經過同樣傳統領域被政府剝奪的歷史過程。很稱讚台灣的原住民還我土地抗爭運動,有這樣雙贏的成果。
我們在夕陽西下前趕到巴哥浪船屋LiAy廚房,在美食美酒還有LiAy父子的現場演奏氣氛下,小米酒我愛你地翩然起舞。

旅程其實充滿了變數,從第一天就穿著雨衣在宜蘭冬山河騎自行車。第二天因為前一晚下雨,突然出現的時雨瀑布阻擋了步道造成錐麓古道封閉,臨時改變行程參觀慈濟精舍。第三天秀姑巒溪河水高過警戒線,泛舟行程也只好取消。第四天是三仙台划海洋獨木舟,當天多雲有風,一早接到電話又說風浪稍大,不能下水操舟。
雖然是天氣的變化人為不能控制,但再三的取消重點行程,導遊的壓力變的十分沉重。拜託教練想想辦法,讓我們泡泡水也好,如果現場狀況真的不行,我們不勉強出海。
為了安全起見,獨木舟教練很謹慎地調整行程,從較為風平浪靜的漁港下水,觀察團員的體能都很好,又得知隨行的教授和助教有划獨木舟的豐富經驗,才帶隊出海,隨即雲開見日,海上的景色好美,我們非常興奮的划向三仙台拱橋,沿途有大海龜和躍出水面的水針魚陪伴。
我們在比西里岸部落餐廳用包山包海餐,我第一次吃到整隻酥炸的飛魚,剛剛上完餐點,為我們上菜的兩位服務生搖身一變,就表演起部落特有的寶抱鼓。
寶抱是阿美族語浮球的意思。寶抱鼓是利用每年汰舊下來的定置漁網浮球,配上刻有阿美族紋飾的漂流木底座,再蒙上羊皮製成。比西里岸原意是有羊的地方,他們開玩笑說,現在沒有羊,羊都被剝皮做成寶抱鼓了!
部落裡的年輕人都學打鼓,都有自己的鼓,寶抱鼓已經成為新生代的部落文化。

來自美國的女學生剛划完獨木舟,陽光、沙灘、比基尼,很賞心悅目的在餐廳二樓露台用餐打鼓,打算讓泳裝自然風乾,上了遊覽車到半途說要上廁所,遊覽車停在路邊,我就帶了一群比基尼辣妹過馬路,到對面的加油站上廁所,左右車道全部的車都自動停下來行注目禮。
對美國人而言,穿泳裝走在加州的大街上,是司空見慣的事,對我而言,那是旅途中感到最風光的一瞬間。但因為下一站是卑南史前文化博物館,我還是委婉地請他們下車前穿上外衣,以免吸引過多人潮,引發交通阻塞。
教授私下告訴我提醒的好,有些台美文化上的差異,應該讓學生們知道,才能表現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後來我甚至體會到,不只台美,原漢文化、陸台文化也有很大的差異。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會產生衝突誤會,往往是一方覺得不受尊重,然而冒犯的一方往往是無心之過,要先有了解,入境隨俗,才能適當的表現尊重,而領隊導遊就應該要把一些民俗禁忌事先跟團員說明清楚。

李文瑞老師在卑南史前文化公園和我們會合,幫我加持後面三天的行程,卑南公園鄒求強主任親自來接待,請館內具有深厚學術背景的研究員和博士為遠來的交換學生和教授講解,實地參觀了考古遺址和石柱群。
傍晚入住台東原民會館MATA家屋。歡迎儀式幫每位嘉賓戴上彩繩頭冠,喝小米酒,繞著大廳的獨木舟手牽手跳舞,唱著原住民國歌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將這首歌的歌詞翻譯成英文,發音也用羅馬拼音標註,從第一天開始已經在遊覽車上教唱過好幾遍,此時外國嘉賓當能完全感受MATA的誠意。梳洗完後的晚餐強調慢食,同樣是原住民的食材,檳榔葉石頭火鍋,也能有如懷石料理般的精緻。

從台東走南迴公路過壽卡,排灣族東源濕地長滿水社柳和野薑花,這部落由十位青壯年擔任解說員,共同守護這塊祖靈濕地。孫明恆老師帶領大家進行儀式向祖靈問候。赤足走在會晃動的草地上體驗排灣族祈福舞,真的很特別,
入境隨俗,如果沒有在地解說員帶領說明,ㄧ般遊客不要擅自闖入這排灣族的禁地,應該要尊重在地的文化,這是深度部落旅遊應注意的態度。

1874年琉球王國船難者因誤闖台灣排灣族原住民領地而遭到出草身亡,日本因而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各部落,稱為牡丹社事件,我們經過事件發生的石門古戰場。這是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對外用兵,也是清日兩國在近代史上第一次重要外交事件。
清朝政府自牡丹社事件後,體認到台灣的重要性,轉為積極治理台灣,增設府縣,並對台灣東部及原住民地區以「開山撫番」進行開發、征服及闢建台灣東西部越嶺古道。
因為多次船難觸礁事件發生,甚至引發牡丹社事件,美國和日本政府要求清朝在鵝鑾鼻設置燈塔。由於當地是原住民的地盤,因此在興建前後,官方還派了五百兵力守護。砲壘式的外觀與滿佈槍眼的圍牆,圍牆外還有壕溝,這些都是為了防止原住民的侵襲與圍困而建造的設施,也因此鵝鑾鼻燈塔成為全世界獨特的武裝燈塔

住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晚上,李老師邀我一起晚餐特訓指導,我行前準備看了十幾本有關原住民的書,然而對同ㄧ事件,他總會有更多的版本,千萬不要只看了ㄧ本書,就武斷地相信,以為那就是真相了。原住民的口述歷史是一種集體記憶。
早晨8:00,從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離開前,廣場上正在升旗唱國歌,李老師跟我倆個老男人立正站好,舉手齊眉。他說每次他來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住宿,早上ㄧ定準時帶團員體驗升旗典禮,對外國人而言,那是我們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而且體驗的機會越來越難得了,要好好把握。

墾丁後壁湖漁港附近浮潛,快艇和香蕉船固然精彩刺激,午餐的海鮮也很豐盛。但說到後半段的泰武國小古謠吟唱,只用天籟是不足以顯示我所感受到的盪氣迴腸。
查馬克老師是體育老師,回部落後發現只有老人會唱古謠,如果老人走了部落的文化就失傳了。所以他收集古謠教學,現在全校的小朋友都會唱了,也延續了排灣族母語,文瑞老師還曾經帶他們到國外演唱。
當我們一行人出現在學校川堂的時候快放學了,小朋友認出文瑞老師,很熱情的圍住他打招呼,查馬克老師隨後找了十幾位小朋友來吟唱古調歡迎我們。
乍聽童聲古謠先是摒息凝神欣賞,沒有指揮,他們站成一排很有默契的開始唱。ㄧ位小朋友即興的唱ㄧ句話,接著所有的人跟著唱和,一句一句唱完一首歌之後,川堂的迴聲似乎還餘音繚繞。
接著老師解釋排灣語意,今天很高興你們到這裡來,我很開心跟你們見面。第二位唱說,這樣的聚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這個地方重新被看見。第三位說,不知道來年的這個時候,你們還會不會來到這裡,但是,我們會放在心裡面。
因為莫名的感動,我竟然哽咽中斷了翻譯。雖然我口譯的七零八落,但美國師生都跟著我ㄧ齊感動落淚紅了眼眶。隨後在操場的排灣族婚禮鞦韆旁,美國人也回唱了一首童謠舞曲回禮答謝。美國教授第一次到泰武國小,她說,這個行程太棒了,下一次我ㄧ定要再回來這裡。
泰武部落從日據時代就開始在大武山下種植咖啡,八八風災後遷村到吾拉魯茲,90%的族人工作都跟咖啡有關,在部落的咖啡館DIY烘培製作了自己的濾掛式咖啡包,學習品嚐四五種不同咖啡的風味,有果香、有威士忌香、還有冰滴咖啡,喝到心悸為止,只好求饒打包帶回家。

接著到禮納里脫鞋子部落,那是新好茶部落的魯凱族人受到八八風災後遷移過來的永久屋社區。大部分的年輕人到都市工作,剩下老人家,空出許多房間。留在社區裡的年輕人陳學賢想出Homestay的企劃案,接待觀光客進住到不同的永久屋裡,一方面陪伴部落裡的老人家,一方面也可以深入了解部落的文化。
人在部落中的職位階層,從外牆裝飾的圖騰壁畫就可以區雖然是遷村而來偏遠的永久屋社區,但世界展望會援建的非常用心,每前家戶面都有鋪著乾淨地板的戶外客廳,客人要脫鞋子進來,表示尊重主人。每家主人在部落中的職位階層,從外牆裝飾的圖騰壁畫就可以區分,有小米之家、獵人之家、公主之家等等。彷彿置身高級社區一般的高貴典雅,又保有部落的特色,更好的是與真正的原住民長者住在一起,雖然語言不通,他會拿出許多家傳的寶貝展示給客人看。完全顛覆深山原住民落後的刻板印象。
信不信在深山原住民部落可以吃到高級料理?Akame燒烤餐廳就在隔壁,主廚Alex和Sky兄弟是魯凱青年,到新加坡跟米其林主廚江振誠學習法式料理,學成後回到部落開設自己的餐廳,每天預約額滿,我們就在戶外客廳享用一道道令人驚豔的原民法式料理。
美國教授說這次的行程比起前兩次的行程,實在太奢華了!記得他們第一次帶交換學生去鸞山部落,住在沒有電的茅草屋,還要自己動手殺雞煮晚餐,餵蚊子,簡直是天壤之別。這頓晚餐吃了兩個半小時,其中半小時是在解說翻譯那複雜的法式菜單。
隔天部落導覽員帶我們拜訪大頭目的家,舉行皇室祈福的儀式,國王和王后盛裝迎接我們進入家裡,國王頭戴著三根雄鷹羽毛的王冠,王后則是百合花,身穿繡有百步蛇圖騰的華麗禮服,雙手捧著代表魯凱族人起源的百步蛇紋黑陶古罐,讓我們一個個觸摸陶罐,然後王后握手為我們祝福。
在集會場的樹蔭下,國王用母語歡迎我們,請我們吃檳榔,是沒有紅灰的檳榔,吃起來澀澀的,嚼碎之後不要吞下,而是到廣場外的草地上,用力大聲的向空中吐掉,有驅邪強身的意義。檳榔在原住民的生活上有極大的份量,除了是交際應酬的必備食物,也是婚禮上不可缺少的禮品。
排灣族平民家種的檳榔樹,採收的第一把檳榔要獻給頭目,做為繳納地租的象徵。魯凱族的田地周圍,檳榔和苧麻是必種的作物,該族以亭亭玉立的檳榔樹,形容端莊的淑女。

檳榔含有檳榔鹼,有興奮提神的藥效,也曾被用來治療寄生蟲。國內口腔癌患者中約有88%有咀嚼檳榔的習慣。我並不擔心試吃一顆檳榔就會引起口腔癌,但我曾經治療過一個檳榔鹼急性中毒的病患,吃了一顆檳榔30分鐘之後,引起氣喘、冒冷汗、心房顫動心律不整,休克,病患在我面前掙扎難過的表情,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可能是吃到檳榔王。
檳榔王外觀和一般檳榔差不多,但生長方向朝上,俗稱「倒吊子」。每叢檳榔最多有四顆檳榔王,採收者不見得都能夠將檳榔王篩檢丟掉。國內曾有學者研究發現,檳榔王含有的檳榔鹼和植物鹼確實較高,約為一般檳榔的兩倍。台北榮總十年內共接獲十七例疑似檳榔中毒的案件,十七個疑似中毒的個案中,有十一人都是只吃一顆檳榔就出事,其中還包括一名中年男性因急性心肌梗塞而不幸死亡。
根據2008年調查推估,台灣嚼檳榔的人口有180萬人,十年內十七個嚴重中毒個案機率其實很低,但我餘悸猶存,仔細端詳也分辨不出拿在手裡的是不是倒吊子,還沒吃就開始心跳加速,由於我是導遊,每個人手裡拿著檳榔,眼睛看著我,等導遊示範服用,於是我就懷著祈禱不會中樂透的心情接受了皇室祈福檳榔。有如到日本吃河豚的心情。祈福的效用持續了30分鐘,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快樂。

後來國王介紹魯凱族的習俗制度,與教授問答翻譯氣氛非常愉快,也許是太過興奮,最後在國王家屋前大合照的時候,我就請大家舉手做一個動作,拍一張側臉望向遠方的照片。接著個別和國王王后拍照留念,拍了兩組人,王后就突然進屋不拍了。李老師說可能冒犯到王后了!
導遊玩太高興沒拿捏好分寸就容易出錯,皇室為我們祈福,在部落裡地位是很尊貴的,我炒作氣氛的動作,可能讓它們覺得不自在。到人家的地盤來,怎麼可以指揮國王王后呢?要很莊重的拍照才對。雖然是無心之過,我也嚇了一跳發現自己的無禮,但王后已經進屋去了,我也沒辦法補救道歉,只好跟事後跟大家說明,希望記取這個教訓,也算是機會教育。

下午前往山川琉璃吊橋,這座吊橋全長約262公尺、高度約45公尺,橫跨隘寮溪兩岸三地門及瑪家鄉。山谷間遼闊的河床中,沒有一根橋柱,是全台灣最長吊床式吊橋。走過吊橋,親眼目睹橋下的洪流,想像五年前八八風災時從大武山滾滾而下的泥流,大自然滅村的力量,沖毀上游部落的情景。
政府協助居民重建家園,選定瑪家農場作為永久屋基地,因此將鄰近的三地門鄉大社村,瑪家鄉瑪家村及霧台鄉好茶村三村的居民遷移來此,並由世界展望會援建永久屋,命名為「禮納里Rinari」部落,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他們說這裡是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小小的區域就有九個教堂。代表不同的信仰中心遷村至此。與大自然相比,人類是多麼渺小。然而短短五年,又在新的地方延續部落文化,人的生命力是如此堅強。
走過山川琉璃吊橋,我們拜訪琉璃珠之母江雅蕾,山地門珠串工坊,聽她說排灣族琉璃珠的故事。她送給每個人出生月份相應的串珠,我拿到的是代表愛情的孔雀之珠kurakurau,花紋如同孔雀的尾羽,呈現出亮麗的彩羽紋。
相傳天神化作孔雀王子到人世間來遊玩,他沿著溪流走進排灣族部落,見到一位眼睛很大的女子正在溪邊洗衣服,心生愛意的孔雀王子,想要娶這位美麗的女子為妻。打聽之下,才知道這氣質非凡的女子竟是頭目的女兒穆莉淡。
孔雀王子常常在穆莉淡外出的時候,和她說話,慢慢地,兩個人就開始交往。孔雀王子鼓起勇氣向穆莉淡求婚,雖然穆莉淡很開心,但是她必須得到家人的同意。排灣族是非常講求門當戶對的。頭目和家族的長者經過一陣討論之後,還是捥拒了孔雀王子。孔雀王子雖然傷心沒有得到大家的祝福,但仍然不放棄,於是振翅飛向天際,此時羽翼間撒下了一顆顆美麗的琉璃珠當作聘禮,並在同時帶著公主消失在彩虹的另一端。
除了孔雀之珠的故事,還有太陽之珠、眼睛之珠等等。真是令人難忘的禮納里脫鞋子部落Homestay行程。

接著我們在高雄及台南各停留了一天,在台南林百貨發現泰武國小古謠吟唱的CD,回台北的路上在苗栗力馬生活工坊停留用晚餐,男主人卑南王子力馬和女主人客家姑娘經營的複合餐廳,其實是一個展演廳。力馬是一位聲樂家,剛辦完個人的演唱會,餐後特別為我們演唱。讓這次九天八夜的環島部落探訪,在原汁原味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兩周之後,美國教授離台前一晚,李老師邀請這六年來帶領交換學生旅遊的導遊們聚餐,為教授餞行,因明天教授回美國後,就將退休了。Oregon State University 奧瑞岡州立大學Leslie Nan Richards教授六年來已第三次帶領學生,與輔仁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每次走兩條行程,一個二天,一個九天。
李老師說:「這六年來公司與主辦單位有三個沒有:一、與主辦單位從沒見面,都是用電話聯絡。二、行程依旅行社安排從不過問。三、從不談價錢,因輔大及教授完全信任,我們可安排台灣最棒的人文景點,最原始的體驗,最專業英文導遊,最好笑是Leslie教授每次都很滿意,要指定上梯導遊,但時機不湊巧,每一次都換新的導遊。很珍惜這樣的緣份,相信這六位英文導遊已為台灣做最棒的外交。」
這樣量身訂做的環島部落訪視行程非常罕見,我很幸運擔任最後一任的導遊,吃的最好住的也最舒服,旅途中受李文瑞老師和美國教授指導,感謝沿途解說員熱誠的導覽接待,團控怡慧隨時支援前線,我學習到很多。將難得的經驗記錄,以紀念這跨山跨海的緣分。因為前一年當導遊的經歷,即便我還是回到醫院上班,當時種下的因緣,應該會在我未來的生命中繼續發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72內容數
我的經歷很不一樣,但怎麼個不一樣,沒有好好說明白,沒有人會知道,連自己都搞不清楚。 這段旅程的起始點並不順利,在焦慮,徬徨,動機受到質疑的狀況下,任性而為地打開柵門衝出。 回頭來看這段旅程,好險我有及時出發。 人到中年,千絲萬縷的牽絆纏身,破繭的時候到了,如果不奮力一搏,怎能化身為美麗的蝴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宜蘭美食]南澳鄉金岳村當地的舊有建築物重新打造成的沙韻部落廚房,以傳統原住民食材成為好菜餚​ 宜蘭縣南澳鄉莎韻部落廚房由一群金岳部落婦女組成,因此以日治時期傳說的名人「莎韻」代表泰雅女性而命名。其特色為現代與傳統結合的廚房,擁有廚房本職服務功能,更具備文化傳承之傳統空間。在這裡的廚房的「民以食為天」的概念之下。傳統泰雅族美食讓顧客來此大快朵頤一大餐。 莎韻部落廚房相關資訊:: ​ 宜蘭縣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17
[種子方舟計劃專題] 德文部落實地走訪 原民生活所想所感(四)「區區四小時的車程,卻彷彿坐上了時光機,轉換至了另一個文明。」 從五月那場旅行歸來後開始,即便中間被雜事煩擾許多,筆者我仍銘記著這句話,這是抵達德文後最深刻的感受。與其說是來見證油芒如何改變這片土地,這趟旅程更像是放下一切包袱,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交互關係、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的一堂課程。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0-06-16
山與原住民的關係:西林部落的「綠金」產業今年3月,花蓮縣萬榮鄉的西林部落,一群與山蘇產業為鄰的農民,與東華大學人文社科學院、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林務局代表,聚集在一起,以「社會企業」、「合作社」、「山村文化」、「友善耕種」等關鍵字進行討論,希望在西林部落發展「產業6級化」的社會經濟。 西林部落面臨到的問題,就如同台灣一般農村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宜萍 Ariel Chen
2019-10-24
書評 |《絕島之咒》:原住民傳說的寓言初看書名及書背介紹,以為這會是本懸疑推理走向的小說,但細讀後發現,這本書更像是紀實小說。儘管作者表明內容皆為虛構,但不論從寫作手法或劇情編排看來,都還蠻日常、寫實的。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倩
2018-11-30
<p>打造原住民的有機部落-光原社會企業</p>本月份的YK專欄將帶您一起看光原社會企業如何在過去十年走遍阿里山的原住民鄉鎮,並透過有機耕種、公平交易的概念,達成社區支持部落農業的具體實踐。 問:光原的營運模式為何?
Thumbnail
avatar
陳宜萍 Ariel Chen
2018-04-23
廖昶鈞|太魯閣亞泥案:礦業、環保與原住民2017年,齊柏林導演在花蓮山區拍攝《看見台灣2》時不幸罹難,身前「亞泥比五年前挖得更深了」的感慨引起全國對亞泥在太魯閣開採問題的關注。本文想探討的是:為何遠東集團的亞泥可在原住民保留地上開採礦業長達四十多年,未來還可再開採至少二十年?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白話文運動
2018-04-15
台灣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