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醫界的導遊,也是導遊界的醫師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急診室的春天」的作者麥可.克萊頓在他半自傳式的遊記「旅行,開麥拉」中寫到:「人生中的許多重大改變,都是在旅行途中決定的。跳脫了平日熟悉的環境,才會發現真正的自我。」
雖然結束了一年的專業導遊生涯,回到原來的軌道,但我可以偷偷的告訴你,下一段旅程正在蘊釀。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31) 保持年輕的心
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五月份阿拉斯加冰河遊輪回來之後,六月,我用一整個月的時間在蘭沙吧閉關寫作,好像在寫畢業論文。把導遊生活實驗的步驟、過程交代清楚,幸好有紀錄生活心得分享在臉書的習慣,一天完成一篇的速度洋洋灑灑寫了三十篇遊記初稿。相較於離職前的生活,這一年過得超乎預期的精彩。
七月,我又回到內湖康寧醫院當急診醫師。失而復得的喜悅寫在同事們的臉上,臉書上的親朋好友密切的追蹤我的動態,我自己也很想知道生活實驗的結論,前後會有甚麼不同。
一樣熟悉的診間桌椅病床,一樣的上班下班回家的路線,彷彿劇情複雜的電影第一次看不太懂,快速倒帶後,再撥放看第二次你就會去注意到更多隱喻與線索,原本充滿困惑茫無頭緒的人生,現在千帆過盡,靈台清明,懂得缺角杯子視為圓的道理,回到原來的軌道,我更珍惜現有的幸福,雖然銀行存款少了一點,快樂撲滿卻很充實。
回到原來的軌道,我的心變得更年輕,前一年的導遊經歷開始發酵,當時種下的善緣,帶來許多嚐試新事物的機會。兼具急診醫師與導遊兩種身分,我是醫界的導遊,也是導遊界的醫師,醫療業與旅遊業的腦力激盪,產生許多創意的火花。通過了瓶頸,人生未來的道路就無限寬廣。

七月底,在亞米哥號認識的蘇達貞教授,邀我擔任不老水手獨木舟挑戰清水斷崖活動的醫護組組長。這個活動自2013年開始每年暑假舉辦,四年間總共100位團員參加獨木舟活動,最高年齡86歲。
所謂不老水手是以一隊兩位選手年齡總和達到百歲以上為報名限制條件,從花蓮崇德海灘出發,沿海岸划獨木舟到清水斷崖來回12公里。划獨木舟到清水斷崖,比起搭乘帆船更加刺激,銀髮族參與這樣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海洋活動,需要許多志工付出努力參與,支持團員克服體能障礙,確保活動行程安全性。
蘇教授告訴我,因為有急診醫師的參與陪同,讓他更有信心,也讓選手安心。這一群不老水手透過海洋冒險活動,體驗正確的休閒理念,擴大生活領域的舒適圈,期許未來的生命不是漸進式的退化,而是保持永遠健康活力的重陽人生。
看到這些不老水手充滿自信的笑容,我很感動。其中一位76歲的老婆婆,先生走了之後,有一天突然決定要走出憂鬱,要女兒幫她找衝浪教練,開始學習衝浪。這次也是她拖著女兒一起報名不老水手,聽說後來還幫她讀服裝設計的孫女走秀當模特兒。希望我的老年生活,也能如此燦爛。
我和蘇教授坐在礫石灘上的指揮帳下,望著海面上練習翻舟復位的年輕教練和老選手們,談到蘇帆基金會的創辦過程,當時蘇教授也差不多在我這個年紀,開始思考退休後的生活。他熱愛海洋,是國內潛水界的老前輩,從海洋大學退休前,就在花蓮鹽寮海邊買了一千坪土地當作基地,退休後一個人搬來,在簡陋的貨櫃屋裡住了十年,一草一木地開闢成現在的規模,有志工宿舍、葡萄園、荷花池、還有一條小徑通往後院的沙灘面向太平洋。
他用畢生積蓄成立了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訓練一批志工教練,不以營利為目的,每辦每賠的持續努力辦活動,推動海洋教育,希望讓台灣島上的人們認識四面環繞著我們的海洋,不再莫名的懼怕。還拍了一部電影叫夢想海洋。
這一切都是從退休後才開始的,他堆起臉上的笑紋看著我說:「當初只是一個信念,一開始連老婆都不相信會有今天的活動團隊。也沒想到會有你這樣的急診醫師願意跟我們一起傻傻的在海邊曬太陽。」我想起一個畫面,就是腦中這個畫面召喚我,一步一步跟著蘇老師參加這個活動。
在前往基隆參加台琉杯帆船賽的途中,蘇教授穿著拖鞋站在亞米哥號船頭,向我們張開手臂大聲介紹:「這就是我們的海洋!」背景是清水斷崖,海豚剛好跳出水面。我想跟著教授多看看我們的海洋。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銀髮族旅遊的市場也漸漸受到重視。銀髮族旅遊安全照護成為急診醫師受到社會期待的專業領域。老人急重症醫學會邀請我為老人旅遊照護員演講”銀髮族野外活動的意外傷害預防原則”。
相較於一般成年人,銀髮族在旅遊活動的風險主要在於心肺功能和行動能力的限制。預防意外傷害的原則在於藉由漸進式的體能負荷活動行程,篩檢出高風險需要協助的個案,提高陪伴者的注意及輔助裝備使用教育,領隊掌控團體行進的速度,集體行動勿使有團員落單,頻繁的休息,彈性的行程,避免讓團員感到壓力,超過體能的極限,發生意外傷害。

我回到急診值班,隔壁康寧生活會館的湯主任推著輪椅帶一位新入住的老先生來急診找我,說剛從屏東鄉下搬來台北,可能因為不適應,五天沒有解便了。康寧會館是醫院旁邊的高級銀髮族安養中心,可以自理生活的健康老人才能申請入住,湯主任以前是醫院的護理長,現在負責照顧住民的生活,剛好我值班看急診,要我幫幫忙。
老先生一臉難過的樣子,感嘆自己怎麼會住到安養中心,還被用輪椅推來急診讓人挖大便,這種生活簡直是在等死。
被送來急診室的安養機構老人常常就是籠照在這種等死的霉味中,像陰雨天的烏雲讓人揪著一顆心感到酸痛到骨子裡。
還好,我帶著不老水手鹽寮海邊的陽光,用導遊的精神跟他閒聊,居然套出他的豐功偉業,開始講他當獸醫接生了雙頭牛的往事,當時可是轟動全台呢!
我告訴他導遊的故事,要他好好照顧身體,醫院旁邊內湖公園的錦帶橋是網路票選第一的「仙境之橋」。2012年錦帶橋分別登上法國《世界報》及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住在這裡多棒,這麼好的景點一定不能錯過。

第二天去餐廳吃飯,他站起來叫住我:「郭醫師,謝謝你!」幾乎認不出是他了!身邊是他太太,還擦了口紅,兩人感情相當好。
晚上他兒子下班還特別來急診找我道謝,聽說急診有一位導遊醫師郭醫師,治療好爸爸多日來的憂鬱。
後來湯主任邀請我到康寧生活會館演講”銀髮族旅遊前的準備”,這些已經八九十歲的銀髮族,非常重視健康養生,平日能夠自理生活,但是出門怕跌倒,只在安養機構附近很小的範圍散步。
跟他們分享我帶岳父岳母出遊的照片和不老水手的影片,問他們想不想跟我出去玩?每個人都興高采烈,我鼓勵他們平日多運動,保持好體力,才能跟我出去玩。
旅遊的期望帶給他們一點保持平日運動保持健康的動機,增加生活樂趣。有夢想,生活才有希望。

半年內,我繼續取得了英語領隊的執照開始環遊世界,去了日本合掌村、印尼峇厘島。因為李文瑞老師的邀請,帶美國奧瑞岡大學來輔大的交換學生和教授環島部落深度旅遊九天。因為亞米哥號帆船和不老水手的感動,我去學習駕船,考上動力小艇駕照。
我受邀演講的題目廣泛,包括對急診醫護同仁演講”旅遊對急診人的重要性”,對導遊協會演講”導遊身心健康問題探討”,還有同學邀請我談談如何渡過中年危機。
對於這些邀約,我很樂於分享,因為我深刻體會旅遊帶給我的改變,希望有更多人受到鼓舞從中受益。
「急診室的春天」的作者麥可.克萊頓在他半自傳式的遊記「旅行,開麥拉」中寫到:「人生中的許多重大改變,都是在旅行途中決定的。跳脫了平日熟悉的環境,才會發現真正的自我。」
雖然結束了一年的專業導遊生涯,回到原來的軌道,但我可以偷偷的告訴你,下一段旅程正在蘊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