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 PlanB 你有隨身帶著B計畫嗎?(上)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對人生的挑戰與突如其來的改變,你口袋裡總有個Plan B嗎?
計畫來自事先的思考,思考成就行動的成敗。
許多人總好奇的問我說
往往畢業之後,多數人會選擇去歐洲或美國繼續留學或是展開旅行,而我,為什麼會選一個「瓜地馬拉」(當年少數幾個中美洲邦交國)呢?。
這個計畫,這在我預料之中嗎?老實說,壓根兒沒有,對於這個國家的印象僅限於,當年的金錢外交下的邦交國,還有在學世界地理的時候,出現在地圖上。
人生裡有很多事情不一定在全盤規劃裡,不過,只要方向與初衷不變,那麼路徑或方式改變了,也是可以到達目的地。
跟各位分享這個改變我一生的小插曲就是...
於大學階段時期,特別利用暑假滿檔三個月的時間,申請到美國度假打工Work&Travel ,是那時候很夯的出國打工渡假專案,這是美國特別通行給全世界學生的一個暑期旅遊方式,同時間可以邊賺錢又可以邊旅遊,一個擴展國際視野的好管道。
在台灣,代辦中心將會協助學生在美國找好暑期工作,一放暑假,學生就可以直飛到工作地點,當地的雇主也會協助打理前一兩週的食宿,等學生熟悉環境後,可以自行決定住所。
因為那三個月的工作訓練,讓我的英文能力大幅提升,連睡覺說夢話都講英文,真的很不誇張!因此,埋下了我打算畢業後要到美國工作的動機,回國半年後,便開始尋尋覓覓相關的工作,就在因緣際會下,得知一位觀光系的學姊目前正在美國西岸的一個度假村工作,恰好他工作合約即將結束,需要有下一位來接替工作,
因此,在學姊的引薦下,將近兩個月時間不間斷地與雇主寫信、進而視訊面試、聊天,來熟悉地球另一端的彼此。
眼看已經準備要開始申請工作簽之時,學姊欲言又止地告訴了我一件事,說道
「晶晶 老實說最近有一件事我一直想跟你說,但是又不好意思開口」
「學姊~怎麼了!?你說啊~你說我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那我先把情況告訴你,你自己再好好評估想想看」
於是,我就屏息以待地聽學姊娓娓道來,
原來,最近她的雇主(女性)經常到她房間找他聊天,起初,他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畢竟他的兒女都不在身邊,陪陪老人家聊聊天也無妨;不過,白天就算了,連學姊晚上的休息時間,他都登門拜訪,甚至是半夜,一直敲門要找他聊天,而且又講一些很不重要的事
對學姊來說,有時候工作一整天下來,已經非常疲憊了,還要應付這樣的情況,讓他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即便口頭上反應,過幾天,雇主又是老樣子。逼的學姊,每天都在倒數離開的日子,因為這樣的生活很沒有隱私也很不舒服。
說完他的近況後,學姊直說:
「其實,我知道這段時間,我們一起做了這麼多努力與準備,都是為了能讓你能有機會在美國工作,我相信這也會是人生很不同的體驗,不過,在幾天的掙扎與考量後,我認為還是要告訴妳實情,才不會到時候你真的來到這裡工作後,遇到這樣的情形,要後悔都來不及了~」
當時,聽完學姊的良心建議,我內心更是掙扎與難過,因為,苦苦準備了一堆面試資料,花了將近兩三個月寫信、視訊,每一次都是全力以赴,就只希望得到一份Offer。
現在面臨的情況,誰也說不準,去了會後悔還是不去會後悔?
(這個決定至今始終都沒有正確答案...)
經過一番重新評估與考量,撇除我非常非常想要去美國工作以外這個動機
其實,當時候還有些不利因素,我都選擇接受
例如,以當時候的薪水來看,只不過多了台灣一倍的薪資
以工作地點來看,由於美國非常大,而度假村位於一個人煙稀少的城鎮,基本上,只有旺季才會有人潮,其他時段都是滿無聊的。
本來,我是把這個因素擺在後位,當作是個出國的工作經驗,但是,萬一真的到那邊開始工作後,雇主的狀況如同學姊所說,並且狀態越來越嚴重的話,在契約之下,不能隨意解約,否則要負擔一筆不小的費用,另外,若真勉強留下,最後煎熬的也是自己。
因此,最後便放棄了這個機會,內心其實也有萬分掙扎,
但,這個決定也意外造就這趟中南美洲。
美國工作夢落空後,你們可能會想說,去不了美國,那就認命地待在台灣就業就好?為什麼選擇中美洲學西班牙文呢?
簡單來說,人性就是如此,
當你(有信心)準備做一件大事,就會昭告天下,讓身邊的人跟著你一起把它當作一回事,並且期待發生。
大家都喜歡當教練,他們就會擔任起督導的角色,時時關心你的進度,這樣的情況下,自己就沒有怠惰的理由了!
因此,我就在畢業的幾個月前,在工作合約即將敲定的那段日子,昭告天下:
各位弟朋友們~晶晶我呢~已經在美國找到工作囉!
正在籌備工作簽證,一畢業我就要前往大蘋果開啟我的工作生涯了!
你們千萬不要太想念我,我會寄明信片回來問候你們的!
在這樣的承諾下…我總不能一句「因為雇主現在有狀況」,便打破這個「所謂的共同約定」吧!於是,在自尊與面子的作祟下,我開始積極規劃 Plan B(Back-UP),意外開啟這趟「驚奇的中南美洲之旅」,下章節將會讓各位從我的經驗中,如何有效打造你的Plan B,讓你順利克服眼前的各種困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