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用些手段 讓你90天內西文速成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南美》系列,當年晶晶獨自走上中南美洲學習西文,開啟一個人的自助旅行,藉由觀察與自身經歷,讓你們認識較為陌生的「拉丁國家」其各種不同的樣貌。
別緊張....我們一步步來...
當年獨自來到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可說是一個西文單字也不會,只知道,字母長得跟英文很像,其他的就....但,【我卻在三個月內學會這門全新語言】,並開啟南美洲自助旅行,因為在中南美洲,英文九成是行不通的,因此,語言能力是重要門檻。
你看得懂幾個呢?
初次到安地瓜的語言學校,當時選課程,就是一對一的教學,
而當地的老師不會講英文,我則一句西文也不會。
雖然在出發之前,有買西班牙文書來自學,但是明顯無效!
對我來說,西文完全是個陌生語言,好比如買了一本阿拉伯文的語言書來苦讀,但若沒有專業的指導,就是個(書)對牛(我)彈琴的狀態。
開始接觸西文單字,感覺有點熟悉,因為我大學曾修過法文,還算理解其動詞變化的邏輯,一樣有分陰性、陽性,依照西文的大架構會有15種變化,類別有九大類,
因此,15x9= 135,結論就是有135 種變化。
假設,目前學了1000個單字,每個單字動詞變化又是另一個單字,
1000個(單字)x135種(動詞變化) 相當於要背135,000個單字!!!
(都還沒學說話就要背這麼多啊 )
幸好我有著學語文的熱忱(聽好~不是天賦,是熱忱!
為了背下陌生的西文單字,在學會基礎後,我便開始執行實務操作,
以下是我的每日例行公事
每天寫日記給老師批改(藉此練習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生活各種單字)
一直跟學校其他在地的同學出去玩
積極參加戶外活動
晚上跟朋友到酒吧認識當地人
《訂下學習終極目標》
社交活動列為口說練習的重要環節,當地人也都很熱情地重複及解釋我聽不懂的字眼。當時,只有一心想著:〖語文程度要能夠讓我獨自旅行到中南美洲各個國家〗。
這個決定讓我立志一定要學好西班牙文,否則在旅行過程中容易吃虧、也會增加旅行的難度。
而意想不到的是,在瓜地馬拉待一個半月後,就遭遇了【第一扯的盜領事件】(點入看案情),也因此,我寫西文日記的工夫變派上用場,到警局「做西文筆錄」要寫給警察局備案,當然西文無誤,而我也不假他人之手,細心有條理地用西文寫下當天的過程。
【事發過程陳述】
當天1/13週三,我一如往常的到市區逛街買東西,想到下週又要準備繳房租與學費,因此,在下午1點20分左右,與我的同學Wendy前往 花旗銀行,進去銀行後,我選擇了最左邊第三台提款機,領取300美金後,便離開,之後幾天,直到1/16號之前,未曾提款過,就在1/16晚上,媽媽打電話詢問我提款的事,才發現將近台幣30萬的存款,竟在過去2-3天內,已經被提領光。
沒料到寫日記這個日常,也能變成紀錄事件發生的工具,並在重要時刻派上用場。
在這一次慘痛經驗後,我更認真學西文了,因為選擇待下去,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的機會,因為我身上只剩下一張提款卡可使用。
當作最後一次機會,一定要卯足全力學下來!
在邁入第三個月之後,我的西文更是明顯進步,雖然還不及另一位「超級認真念西文」的台灣學長,緣由他正在準備西文證照的考試,其西文程度幾乎是中高級,而我足以應付生活大小事的能力,差不多落在中級左右。
在這三個月的語文磨練,也成了我下一個關卡重要的破關之鑰。記得,有語言能力不代表有勇氣、有勇氣不代表有能力。
因此,要覺察自己的弱點或不足的條件,在過程中不斷加強與練習,相輔相成之下,才能在關鍵時間點成為危機的轉捩點
後記
要特別說明,上述的方法,有50%以上為「環境因素」使然,因此在台灣不見得全適用,但還是可以參考「每日例行公事」也能有效提升語言能力唷!
〈本章中南美經歷,與各位分享以作為警惕,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文化風情,遇到壞事是提醒我們要更加小心謹慎,並非否定該國家善良美好的一面,
即便自身經歷多次慘事,但仍鼓勵各位大膽出走,小心行事。
讓我做你們的前車之鑑,不只教你安全 還教你避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