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以人為本,探究用戶的真實需求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以人為本,探究用戶的真實需求
自從離開媒體與網路產業之後,我便以企業顧問、職業講師和專欄作者的身份行走江湖,儘管工作忙碌,但我卻不以為忤。因為工作的緣故,每天接觸的資訊龐雜而眾多,要看的報告更動輒超過數十篇,但我卻安之如飴,也已經習慣了與數據為伍的生活。
曾有寫作班的學生說我是「念理工科的寫作大神」,其實自己雖然一開始在專科時代讀的是電子工程,而在碩士階段讀的是工業工程,但我也喜歡嘗試跨領域學習,所以包括傳播、文創和商管都在涉獵的範疇之中。這些歷練不但讓我增廣見聞,也培養了宏觀的視野,面對大數據的時候能夠更有系統和章法。
讓我們把焦點回到車品覺老師的這本書《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還記得在不久之前,大數據還是一個熱門的關鍵字,如今卻已經百花齊放。大家都知道大數據可能很重要,卻很少有人弄得清楚要如何運用數據的力量,來解決人們在工作與生活面向的各種問題。
車品覺老師告訴我們,大數據雖然聽起來很酷炫,但並非萬能。如果您想要得知問題能否憑藉數據的解讀來解決,首先必須思考五件事以定義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這是什麼問題?誰的問題?這個問題是由您來解決嗎?需要現在解決嗎?資料能夠解決嗎?唯有當這五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時候,那麼或許就是當下可以靠資料解決的問題了。
車老師提醒大家,如果未能事先定義智慧的範疇,那就不知道各種騰空出世的應用該如何衡量其成效?所以,想要讓大數據發揮效用的話,首先必須很清楚地定義問題;換句話說,也就是追尋從知道到不知道的過程。
車老師有一套解讀資料、數據的獨特方式,他將其畫分為四個象限,也就是以能否預料以及意見的正反向作為X與Y軸。他認為,其實企業界能夠運用資料解決的問題,基本上都是圍繞著商業公式與商業價值打轉。好比新近在成長駭客領域相當受到大眾關注的議題,像是如何用更低廉的成本來攬客?以及如何留住客戶?如何擬定價格策略等等,看起來雖然千頭萬緒,但其實都能夠透過大數據的演繹來找到答案。
耐人尋味的是車老師本身儘管是知名的大數據科學家,但他卻也篤信佛學和命理。就他來看,大數據和算命有幾分神似,但也還不足以斷定人生的足跡,需要有更多的資訊輔助判讀。而最重要的則是把握機遇改變命運,一如他在《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書中所提到的重點,大數據的本質其實還是首重還原用戶的真實需求。
所以,車老師也不斷提醒我們,在這個數位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從事數據分析的時候仍然需要以人為本,亦即要講求使用者體驗。大數據的應用開始變得多元,我們更應該審時度勢,用更開闊的胸襟與視野去迎接大數據的年代。話說回來,既不能讓當前的技術限制未來產品的發展,也不可以只看重數據的力量,而忽略了人的溫度與本質。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拜讀車老師的著作時,除了佩服他的技術本色,也為他的浪漫情懷所折服。這回,很高興有機會再跟各位讀者朋友們推薦車老師的這本大作。如果您對大數據有興趣的話,請不要錯過了這本專書──要知道,好書往往經得起時代的淘洗,車老師的這本代表作就是最好的例證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