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選閱讀#010】數據為王,懂得洞察數據才不會瞎忙一場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錢要花在刀口上。
這是過往在行銷單位時,經常被告誡的一句話。做為行銷人,不太容易拿出量化數據做為品牌決策的依據,更別說驗證成效了;這也是企業中業務與行銷單位產生對立的原因之一,前者聚焦在短期收益、負責賺錢,後者專注在長期佈局、總是在花錢。
不過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發展下,這樣的情況已經得以改變;行銷得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只要能獲得更多的數據。
擁有更多數據,特別是非結構性的、來自企業外部的數據,這對於企業營運與行銷的策略操作上,無疑是增加了更多決策支援的依據。但問題是該取得哪些數據?如何取得?又該如何解讀、洞察與利用這些數據?
可惜的是,這方面的公開技術並不多見,也少有書籍談及數據洞察與分析的方法,大多是存於企業內部的實務知識(know-how),是不外流的企業競爭力。
所以看到這本《數據為王》出版後的內容,著實感動、也很欽佩。
要寫出如此系統化架構的書已屬不易,願意分享實務上的案例做法更是無私。不過說實話,我不認為有多少人看完這本書的內容,就能立刻變成行銷高手,因為這需要實務操作的經驗累積,方法不難、但要能判斷出使用這些方法的時間點,需要經驗與智慧。
但若是有更多人知道、實踐這些方法與模型,就有機會提升與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也能改變整個產業生態,對作者來說也是一種刺激與成長的機會。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自己出版了三本書的初衷就是如此,希望幫助到更多人、也期許自己能持續成長,我相信CJ在撰寫這本書時,也是抱持著同樣的想法!
先說結論,這是一本工具書、也是案例書。
需要你自己好好去品讀、實踐,然後再回頭看一次,我相信會有更大的收穫。因此在這裡剖析或濃縮書中提及的方法、模型與案例,意義不大。我想,從閱讀這本書的目的、關聯與效益來談,或許可以讓你更清楚這本書適不適合你?以及如何更好地善用這本書?接下來我會分為三個部分來說明:
  1. 專注在「外部、非結構化」數據的洞察、解讀與應用
  2. 顧客選擇你的理由,就藏在「品牌差異化定位」模型中
  3. 做好「品牌差異化定位」的具體策略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8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