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跑步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猶記20多年前,某個典型雷陣雨夏季氣候的午後。田徑場上充斥著,雨水把地面熱氣逼上來的炙熱,配上草地下泥土濕掉後的獨特芬芳。一群年輕人,站在400公尺的起跑線上,聽著教練起跑的指令。大多隊伍領頭的都是奪牌熱門選手,後頭追著的人,大概就是未來可能有機會奪牌的人吧!
在後頭跑的好處,就是追隨高手的節奏不用思考配速,外加被無止境濺起的水噴在臉上。跑得快的人,通常衣服背面會髒;跑太慢的人,髒了臉,衣服也髒了。練習完後,拖著虛脫的身體回宿舍,用雙手洗著髒到不能在髒的衣服,順便把自己也洗乾淨。當然,幻想有天是跑在前面的選手。但,一切止於幻想。
好吧!至今,不知當初為何會去跑步?可能是免費的便當、或許不用朝會、又或著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吧!總之,練習有一搭沒一搭,跑出成績這檔事就算了,獲得強健的體魄實在些。畢竟,教練與學校資源花在能拿牌有認真的選手身上,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事情。更簡單地來說,運動講求天份跟努力,一上場就知道結果了。缺乏天份下,真的很難努力練習,時間一久了,自我放棄肯定是常人的最佳選擇。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時,全台還沒到瘋狂跑步的成長與成熟期。路跑活動不盛行,報名費便宜,參賽的人也少。圖著能跑在新生高架的興奮感,或是與一群人參加越野接力賽的團隊感。那些年,或多或少參加了一些冷門的跑步活動,心中好像滿足了某些感覺。
20多年過了,想著夏季雷雨後的田徑場,身體對跑步的律動,依舊深藏在某個心中的角落,三不五時的呼喚身體,快穿上跑鞋,戴上太陽眼鏡,往河邊跑去。不用管人與人之間的事物,不想外在的因素,只要腳抬起來,一步一步慢慢的往某個方向跑去。多數沒有什麼太多的計畫與目的,只想一個人靜靜地跑著。或多或少想追尋一下,當年跑步的速度感,享受心臟快速的跳動與呼吸急促的感受。最常出現的情況,就是往河堤跑著,一路欣賞週邊的事物,漫無目的的往前移動,再慢慢地折返。
跑著跑著,快慢隨著身體狀況配速,不記距離往前踏出每個步伐。與其說跑步是人人能輕易入手的運動,不如說跑步很貼近人生的縮影。多數我們都跑在自己的道路上,有時身旁出現與你一起跑的人。這些人在某個叉路、某個地點離開,你依舊會繼續往自己的方向前進,只要你還願意跑。
當有人跑在身旁時,配速可能與你想得不同,打亂了節奏,跑起來有些難受。當有人跟著你的步伐時,不免有無形的壓力想著,到底會不會被超越,或是能不能帶著別人好好跑。當有人陪在身旁時,累了相互打氣,逆風輪流頂著前進,孤單感就少些。
當一個人跑著,有多點時間仔細聽著呼吸,專注體力流失,身體的每個變化。當一個人跑著,容易冒出停下來的念頭。當一個人跑著,孤單感總多一些些,但自由度卻多了更多。
跑完呢?運動完的舒暢感,真的要開始運動後,才能好好的體會。有多少書寫著運動後,大腦分泌快樂的化學物質;肌肉鍛鍊後的總總好處,這可是google一下都有。人生跑完呢?這需要極大信仰才能有個答案。出生的瞬間已經開跑了,方向、距離、目標、跑友,充滿著變數。不變或可以不變的,大概就是你的心智與毅力。
這麼簡單的運動該怎麼開始呢?就跑步吧!穿雙舒適的鞋,配上帥氣的運動服,走出家門,抬起雙腳往想前進的地方,一步一步跑,再簡單不過的方式,就像我們一天過了一天,時間前進,我們也在前進。跑步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歷史是故事,也是個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效才會繼續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道德前,先修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嘿,一起來吧!臺中公園的跑步英文會    從去年-2020年的九月12號開始,我們開始了一個在臺中公園的跑步兼精進英文的聚會。這個聚會能夠開始,是托了充滿執行力、說做就做絕不馬虎的彥傑、以及富有極高度熱忱的豐吉的福。能夠開始這樣的活動聚會,我感到萬分感謝。緊接著,在工作場景中屢遇困難的阿竹,也排除萬難地加入跑步英文會,儘管後來搬回南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7-26
    跑步真的很好只是 曾經我也跑步 從隔壁操場到名古屋全馬
    avatar
    馬菲
    2021-04-26
    【宜蘭秘境2日遊】超像到日本!露營、野炊、溫泉、山林步道!想放鬆就來個明湖之旅吧開工了!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元旦連假的超讚行程,這次到【宜蘭明湖】玩了兩天,其實以前到宜蘭很多次了,都不知道宜蘭也可以這樣玩!立馬分享給大家 ✦跟大家提醒,這次行程我們都有提早出發,所以剛好都避開人潮超幸運,文章會提及我們抵達的時間給大家參考,如果想確定避開人潮,平日當然是最好選擇啦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1-04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4不知道人生往哪走的時候,就踩穩每一步吧!人生到底要往哪走?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張開全身的好奇,並且沒有害怕的去做每一件看起來有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15
    跑步5公里膝蓋就痛,檢查卻說沒事?無聲的髖關節患者坐在我面前,無奈地說:「檢查都說沒事,只叫我熱敷電療做復健多休息,我已經休息快一個月了!前天去跑,還是痛啊!」我請他做幾個測試,誘發疼痛後,又找到幾個關鍵障礙處進行處理。30幾分鐘之後,再一次測試,「疑!居然不痛了!」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7-13
    【書評】跑啊高橋----無可奈何的時候,就笑吧  我曾對我一個朋友說:「村上春樹純粹是提供一種娛樂性十足的特殊閱讀體驗,並無知識的提供性。」 他聽完馬上回:「但他的確寫出了日本當代風潮的原貌。」 這段話讓我完全無從反駁。 我一直以來都是很喜歡村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