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跑步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為什麼跑步?為何參加跑步訓練營?

某方面是為了破 PB,最主要還是找伴一起享受跑步。


當初因為研究生活亂掉、沒有生活重心,加上帶著一顆很嚮往投入訓練的心(非科班生總是多少好奇選手怎麼練),我加入跑班了。跑班是個每周有上課日、移地團練日的環境,除了能讓我體會週期化的專項訓練外,也能和跑友們大聊跑步。


起初,我自己當教練,幫自己打了一年的「底子」。我查了一堆跑步技巧資訊、網路上的課表、刷了一堆跑步 podcast 聽人家的經驗精進,訓練的樣子照做了,但始終沒有突破。想想我需要一點成就感,希望有人幫我看每次訓練帶來的回饋,總不能隨著當天的訓練心情和狀態,決定想跑快、想間歇、想衝刺,這樣久了其實會得厭跑症,我意識到不能再用錯誤的方法土法煉鋼了。


那我訓練跑步,有達到這幾個目標嗎?

首先,當初因為作息不好,想設定每天一個規律的時間點做一件事情。跑步訓練非常符合這樣簡單的原則,這也讓我生活變得規律許多。課表設定是周跑 5 日,但我起初只能跑到 3 日(兩個強度加長距離訓練)。於是我告訴自己,晨跑、夜跑都好,至少課表強迫你得挖出一段時間做例行事,避免自己胡亂又把時間浪費了。過程中,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時間與精神管理,切割每天 30 分鐘的時間段、並檢視用時狀況,讓我做正事的效益有所進步。


然後是平衡研究生活。如果研究加上專案開發,肯定已經夠忙了,還記得當時進入研究所同時要修課加 3 個專案。我覺得這樣亂忙沒有重心,而且許多專案也因此搞糟,導致自己的心神很容易燃燒殆盡。後來,我寧可少接一點專案,來獲得一個平衡生活的重心。對我來說,與其在專案奔波,不如給自己少一點,專注在幾項重要的事情的完成度,對自己比較交代的過去。


也因此,跑步撐起我的生活重心,聽過多人的經驗和自己的體會,我定義跑步是一個建立在以生活規律為基礎,在每次訓練自我對話,在最後目標實踐的過程。跑完兩次半馬,我覺得結果好像沒那麼重要了,破紀錄只是一個數字,雖然值得開心一整天,但我知道真正開心的是先前的訓練與當下突破的過程。而我也慢慢地堅信跑者們都有非常喜歡虐自己的性格 XD。


細水長流的訓練

教練常提醒我們,「身為一個跑者,你得:認識跑步、認識自己、幫助自己,因為能幫助你的只有自己,唯獨你下定決心,團體能帶給你的力量才會最大化。」在課表訓練這塊,跑步讓我知道,訓練往往不是一次性的爆發,穩定的、長時間累積的結果才叫訓練,這是細水長流的一段跑者之路。


備賽就像體驗這樣的過程:了解為何而跑,找到動機,做好準備,然後享受比賽。到目前為止,跑步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真正為自己投入的一個目標吧!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火來了,到底跑不跑?台灣目前的火葬執行率超過9成,過去盛行的土葬早已被火葬取代。將棺木送進火化爐前按照習俗親友會大喊:「火來了!快跑!」。但真有其必要嗎?
Thumbnail
avatar
金麟生命
2023-10-17
跑步道人生 - 奇怪我喜歡跑步,喜歡一個人的孤獨,更享受一個人的孤單。 我跑的不快,只是喜歡當下的自己,聽著自己的呼吸,感受那個節奏。 我不穿跑鞋,我是個赤腳跑步者,在跑步過程中,感受著人生。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3-06-25
跑步的起始跑步是最受歡迎的運動方式之一。對於生活於都市的人是保持健康、減輕壓力和改善整體健康的好方法。然而,許多人發現開始跑步或者運動很困難。在這篇博客文章中,我們將探討一些開始跑步的技巧和訣竅。 你對待跑步的心態 首先,有三個個問題必須要問自己:你想透過跑步令自己成為了甚麼?為什麼要跑步呢?跑步能令你生命中
avatar
Running to the Sky
2023-03-12
跑步跑步代謝的甚麼、連自己都覺得神奇....
avatar
After Q
2023-03-09
跑步緣起-2017年4月初(跑步故事第一集)跑步故事第一集 我與跑步緣分的開始,其實種子早已種下,只待天時地利人和,便會生根發芽,一切都有如早有安排,回顧過往,更惜今朝。
Thumbnail
avatar
天上的雲
2023-02-11
跑步🏃🏻‍♀️筆記2023年1月2023開始跑 統計一下2022年, 總共跑了377.5公里。 跑最多是八月, 跑了67.3公里, 難怪覺得自己變黑很多, 跑最少就是12月, 只跑了12公里, 剩下時間都在家感冒😷, 平均每每月跑31.5公里。 2023年, 目標十分簡單, 2023年年底要和寶寶一起跑十公里, 所以現在冷得要命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3-02-01
妻子讓丈夫跑不出手掌心的方法女孩子的身體被玷汙,跟死了沒兩樣(死會),初嚐禁果懷的孩子要生下來,這樣男人永遠跑不出妳的手掌心,夫妻彼此真心相愛,才生得出健康有智慧的孩子,妳失去的東西,老天爺會給妳更好的,盡可能別看色情片,這是一種精神上的外遇,所以才會有人有精神上的疾病(靈魂已死亡),很多早死的人,多半是不忠於伴侶所造成。 2
Thumbnail
avatar
Lyle 星日龍馬
2023-01-19
跑步降溫!我一直禁止娃們在教室奔跑,不管啥理由。 瞧!教室裡桌子、椅子特多,稜稜角角的,加上娃們的書包、餐袋掛在桌邊、放在椅子邊,這奔跑追逐,每每都是給桌角、椅子碰得這邊烏青;讓書包絆腳弄得那邊破皮,實在是傷腦筋,當然每每耳提面命不可以奔跑。 以往奔跑都會給我叫來教育一番,然後下課的剩下時間就請他去黑板面前思
avatar
Claralk C.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