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心得]你曾試著了解過那些"總不愛說話的孩子們"嗎?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向愛說話的孩子:大腦到嘴巴的距離只有0.5秒,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內向不愛說話且有選擇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的孩子:
大腦到嘴巴的距離,就像月亮與地球的距離有三十萬公里一樣遠,中間還有層層阻礙...
我能看得到與感受到你得存在,但是當我要表達時,話到嘴邊卻總是說不出口...
Mike在去年11月時加入了位於NPO協會選擇性緘默症單位的志工,我加入的原因很大部分是我的成長過程飽受選擇緘默症所苦,而且從來沒有因為這個症狀找到醫師確診過...。與此同時我覺得有股使命感,讓我必須義務站出來用自己綿薄的力量好好幫助這群孩子。
到底什麼是選擇性緘默症呢?請參考下方檔案:
檔案來源: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而這個症狀常常在生活中讓人產生不少誤會...
"就是生性害羞啦!"
"我看根本在演戲!裝出來的!"
"多跟朋友在一起玩就好了!"
"逼他他就能說了!"
這些問題往往造成一個孩子的社交困難,嚴重一點還可能被同學或"老師"霸凌的傾向...
同時我認為,單純是待在活潑的環境下對這樣的孩子幫助實在不大。
選擇緘默的症狀是越早治療越好,當然前提是你得知道它是什麼?而且意識到它的存在。
同時環境非常重要,必須同時配合家長與學校的資源,一起讓孩子能夠一步步好起來,而且一定保持足夠的耐心與時間。
如果你希望了解更多選擇性緘默症?
平時一到五的白天與下午時間可以來我們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10076重慶南路三段2號4樓F室
找志工聊聊與深入了解選緘,以及目前可以獲得的幫助,與我們正需要的資源。
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15會員
85內容數
我是Mike。心靈行銷電子報創辦人,專注研究於實踐心理學&命理學與行銷&軟體應用到生活中,幫助人們認識自我發現自己天賦,並建立個人品牌發揮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