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吳宗憲必需道歉

2020/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吳宗憲先生日前在「綜藝大熱門」節目上,稱「憂鬱症患者都是因為不知足」,後在12日為事件開直播,表明自己沒有說錯,並拒絕為言論道歉,他說:「大家要我為了口誤道歉,但我沒有口誤,何來道歉?」
以下就是吳宗憲先生必需道歉的原因。
第一,用「不知足」去定義憂鬱症,這是疾病污名化,也是一種歧視。憂鬱症的成因是目前科學都沒辦法完全了解的,而正因為你向大眾傳播了這些,觀眾接收了這樣的訊息,相信了,然後大家就覺得「憂鬱症=不知足」。當你不是當事人或精神科醫生的時候,你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去向大眾傳播一種你認定的定義,你憑甚麼?這讓我想到「愛滋病=不自愛」,這些年有多少人、多少團體想去污名化,努力傳播真實知識給大眾,但有多少人的心中其實還是有着這樣的認知?而有多少人仍然歧視着這些患者?
你直播說這只是想為安慰的話下了這個「結論式的引言」,那我只能說你有很大程度的職業病。綜藝節目需要有爆點,但安慰別人真的不需要。
「不知足」是一個負面用詞,你用它不就是在指責患者嗎?你不就是在說「你會得憂鬱症就是你不知足」嗎?不就是把發病的原因歸咎於患者本人身上嗎?「你會這樣就是你不知足、不夠樂觀,看開點吧」和「雖然你這樣那樣了,但沒有關係,你還有我們,還有甚麼甚麼啊」那一個更好?那一個更像在安慰別人?安慰別人請使用正面的,不帶貶義的詞彙,「不」、「不要」都不應該出現在安慰的字句中。這才叫安慰,才能讓患者感受到你的愛與支持。
至於大道理,憂鬱症患者懂不懂大道理,懂不懂有些事情只要自己看開想開,正面面對就好了?我相信所有患者都懂,因為全世界聽到你患了憂鬱症後,第一反應都是在說這一大堆「大道理」。
如果患者有選擇,我想沒有一個人會想要成為憂鬱症患者。對,是憂鬱症找上門,不是患者不好、不對,只是很無奈的被選中了,就像癌症一樣,被選上了,所以病了。如果患者能控制自己,那憂鬱症患者不會這麼難痊癒,也不會這麼容易復發。為甚麼精神疾病這麼難痊癒?因為患者的心理出了問題,但卻找不到原因,只能用藥抑制,盡量不要惡化,用陪伴陪他渡過。而一昧的說教不會讓患者想開,只會讓他們陷入更低谷,自我厭惡。患者會想到「為甚麼我做不到」、「為甚麼你要讓大家失望」、「你真的不配活着」,導致患者更加的討厭自己,甚至會用死亡去結束一切。
我真心的希望,所有的人都不要以吳宗憲先生的話去了解憂鬱症,或去安慰患者。這真的不是憂鬱症的成因,也不是一個合適的安慰,而是對患者的兩度傷害。你是在催化患者心中的負面情緒,加重他的病情。而且如果因此讓大眾對憂鬱症不理解、不諒解,只會加大了患者與社會的距離,催化了社會對憂鬱症的歧視。
個人覺得吳宗憲先生本人一次一次的發言,都像一些頑固的長輩。仗着自己的年紀、閱歷,為小輩發生的事情隨意的發表自以為是的見解,「你就是怎麼樣了」的去輕視一個別人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認為自己無所不知,認為事情能用他們的方式解決,認為一切都是小輩自己自身的問題。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你的關懷和同理,而不是一堆自以為是的「大道理」。
無殤。
無殤。
以理性分析,願筆下無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