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天,我對孩子們說:「平常都是老師告訴你們現在要做什麼,老師叫你們去做什麼,今天請你們想一想,說說看你們想要做什麼~喜歡玩什麼~」孩子們說~想去戶外溜滑梯、騎腳踏車、玩踩高蹺~我說好啊!沒問題!那我們待會就出去玩!我告訴他們要注意安全,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就這樣,沒有任何限制、沒有遊戲規則,只是單純的玩。我認為鼓勵孩子分享自己想做的事,並尊重、聆聽他們的想法與感受,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拍下這張照片時的我是非常興奮、喜悅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或許有,或許沒有。我在後面靜靜跟著、看著、享受著這個時刻。

走到第三階時我發現她很快就抓到技巧且平穩的踏上每一階,看了我也心癢癢~想跟著嘗試呢!當她走到第五階時轉頭發現我在看著她,她露出微妙的笑容~似乎在評估這個大人是否允許這樣的行為,是否能這樣玩呢? 我笑著告訴她:「妳繼續呀!」
她聽了後繼續走,走到最上面時她發現沒辦法踩著高蹺溜滑梯,於是轉身開始沿著剛剛的階梯走下來。下來時就沒這麼順利了,開始左晃右晃,一隻腳從高蹺上離開踏在階梯上,一隻手扶著旁邊的石頭牆面,重新找回平衡感踏上高蹺並開始往下走。
但我依然沒有制止、沒有伸手協助、沒有說任何話,只是在一旁看著。走第三階時依然不穩,雙腳從高蹺上下來了,她雙手拉起繩子,帶著開心的笑容走下階梯邊看著我說:「這樣不好走!」我大笑了~~~~但依然沒多說什麼,心理覺得滿足。
從這遊戲探索裡看見孩子在沒有大人的「立即制止、規定」下是多麼美~多麼開心與自在!我信任她,我知道她會想辦法,我知道她會從這經驗中發現些什麼,或許是危險、或許是刺激好玩、或許是勇敢、或許是視野不同...不論是什麼,這是她自己經歷的、印象深刻的。原來這就是尊重,這就是愛。
奧修說:「有誰想過要尊重一個孩子嗎?根本沒有人想過要尊重孩子,孩子被視為是個麻煩。如果他安靜,他是好孩子;如果他不大吵大鬧、不調皮搗蛋,那他很乖;如果他不忤逆父母,他就太完美了。那就是孩子應該要有的樣子。但這其中沒有尊重也沒有愛可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把孩子的話聆聽完,再說。為什麼你就不能跟一般的小孩一樣正常? 因為我很特別。
    avatar
    蛙抵加🐸
    2021-03-30
    用合乎邏輯和真誠的方式教育孩子師徒之間 用合乎邏輯和真誠的方式教育孩子(三集之一) 1995.07.03 2020-12-30 用語:English 摘要下載 Docx 有人成佛了嗎?你們笑什麼?成佛是很嚴肅的事,不是開玩笑。沒有?你們還沒成佛?這麼久了?什麼?(不是每個…)還沒?什麼?(人人都是佛。)人人都是佛?阿彌陀佛。
    avatar
    Lee Charity
    2021-01-02
    以真誠心在自己心續種下一顆光明種子,真正的光明性,負面黑暗的即會遠離.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在一年之始,我們為自己、為家人在佛前點燈,以真誠心在自己心續種下一顆光明種子,以這份美好的供養,來帶動內在心靈提升,我們的靈智才會展現真正的光明性,負面黑暗的即會遠離,惡緣也會驅散消除,福報自然而然生長,有了功德福報,家庭、工作、孩子…等各方面自然順心。   有一位同修的父親在吃飯的時候,被雞骨頭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0-11-29
    聽莫札特音樂的孩子真的比較聰明嗎? ◤聽莫札特音樂的孩子真的比較聰明嗎?◢ ►沒有科學證明喔! ▌這故事要從1991年說起, 法國耳鼻喉科醫生Alfred A. Tomatis相信聽不同頻率的音樂會對大腦比較好, 而在他引述此觀念的書中就是用莫札特的曲子。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媽媽
    2019-04-15
    媽媽的遙控器|重播、再生、然後快轉到未來(但那真的是孩子的未來嗎?)一旦人們掌握了「遙控器」,便會恣肆地將個人需求、主觀想法,將「意志」加諸在他人身上——就如同「教養」這可愛又可怕的發明。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8-07-22
    孩子缺乏想象力,怎辦?(二):直面孩子真實的內心世界<p>孩子的適應能力比成人要強得多,如果想象力或創意不利於他們在家庭、學校,甚至社會上生存,他們當然寧願選擇跟從常規做事。那個想象力的盒子,也會自然被他們自己關上。</p>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8-02-20